3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了关于对中美贸易逆差展开行动的总统备忘录。特朗普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根据白宫新闻稿,美国将对中国一些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加收25%的关税,信息及通信技术行业产品赫然在列。

此次贸易战背后的原因,既有特朗普的政治诉求,也有限制中国高新技术行业发展的目的。随着全球5G竞赛的不断升温,中美两国的5G较量随着这场贸易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可以说5G在一定程度上是影响着两国未来国家科技实力和国家竞争力对抗的一个关键节点。

未来国家竞争力的基石

5G时代的到来不仅使信息通信业进入新一轮发展期,还将带动多个规模万亿级别的新兴产业。5G网络关乎万物互联,推动智能产业发展,将极大程度促进跨行业的融合创新,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据多家市场机构预测,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家居、无人机等典型的物联网细分行业都能随着5G正式商用迎来快速发展期。

据高通报告预测,预计从2020年至2035年间,5G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相当于与印度同等规模的经济体,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不管是车联网、智能家居、无人机、大数据等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网络,5G的运用大大解决网络问题,不仅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基站、天线、光缆、芯片、射频器件等通信设备相关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为此,5G成为各国的必争之地。对于信息通信强国美国而言更是如此。咨询公司埃森哲应CTIA(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委托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称,按照2016年的数据计算,美国移动通信业对美国经济的年度贡献为4750亿美元,并提供470万个工作岗位,占美国GDP总量的2.6%,相当于全球第24大经济体。报告显示,移动行业是美国经济的加速器,在就业和GDP方面都是如此。根据报告,每个移动行业的直接工作岗位都能为整体经济衍生7.7个工作岗位。这种“乘数效应”使移动行业在就业拉动方面领先于餐饮业(1.5倍)和硬件制造业(3.9倍)等其他行业。

此外,移动行业拉动的家庭支出增加以及对相关产业的经济贡献,在美国,移动行业每1美元的GDP直接贡献都能为整体GDP带来3.2美元的增长。

数据揭示了移动行业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而移动通信行业的未来就是5G.“移动行业是美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报告着重强调了赢得全球5G竞赛对美国的重要性。”CT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eredith Attwell Baker说,“我们都知道下一代无线技术将对经济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这也是我们需要在今年进行关键政策改革,以确保美国移动行业在全球竞争中获胜的原因。”

2017年1月,埃森哲还曾发布过一份部署5G对美国经济和社会影响的报告。那份报告显示,将用于5G移动技术的2750亿美元投资,能够为美国创造300万个新的就业,并使美国的GDP提高5000亿美元。

为5G铺路架桥

美国正在全力为在5G时代领跑全球铺路。值得注意的是,在备忘录签署的第二天,特朗普于3月23日表示,已签署1.3万亿美元的政府拨款法案,其中包括将影响到电信行业的若干规定,包括用于农村宽带部署的新基金、为未来频谱拍卖铺平道路的计划,以及给FCC分配更多频谱用于商业用途。

FCC主席Ajit Pai表示,拨款法案的最终版本包括Ray Baum法案,将删除投标人在计息账户中进行的前期拍卖付款要求。该规定实际上已成为FCC在拍卖5G高频频谱方面的障碍,因为监管规则阻止金融机构提供这类账户。Pai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警告说,如果国会在5月13日之前不采取行动改变FCC拍卖规则,“我们实现美国5G未来的努力将被推迟”。

Pai最近宣布FCC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举行毫米波频谱拍卖会,频谱可能用于5G服务。这些计划包括将于11月发布的28GHz频谱拍卖,以及接下来将进行的24GHz拍卖。FCC还正在考虑将3.7GHz和4.2GHz之间的频谱用于地面商业用途。Pai表示特朗普签署这项法案,以帮助美国“在5G领域领先于世界”。

令特朗普紧张的中国速度

GSMA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美国将成为5G先锋,到2023年,美国将拥有1亿个5G连接,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接近翻番,达到1.9亿。在此期间,美国市场将一直占据全球5G连接数的大份额。

但是,在经历了2G时代跟随、3G时代参与,到4G时代的突破后,在5G时代,中国已经成功跻身第一梯队,并紧紧咬在美国身后。如今,中国的5G试验已经进入到第三阶段,“标准、研发与试验”三项工作同步开展,并将在2018年推动5G进入到预商用阶段。据GSMA的研究显示,到2025年,中国将有25%的5G覆盖率,并与美国、日本成为全球前三的5G大国。到那个时候,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和欧洲在内的四个经济体将占据全球70%的5G市场,拥有9亿多用户。

中国的快速追赶,让美国倍感威胁。因为5G领域江湖排名不仅关乎哪个国家的知识产权可以成为3GPP和国际电联的国际标准,并将在未来若干年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优势,还关乎未来国家的竞争力和国家安全。

去年12月底,美国政府公布了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推出5G网络列为国家安全重要任务之一。今年1月29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承认,政府正在试图解决《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提出的“安全网络需求”问题。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两种可能。其中一个可能就是,政府将在未来3年内负责投资、打造一个集中的5G网络,代替传统上的私营企业运作,将5G基础设施国有化。然后,将政府打造的5G网络租赁给电信运营商。

而在3月初,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总部位于新加坡的芯片生产商博通公司收购其美国竞争对手高通。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警告说,这项交易将影响高通公司开发5G的能力,并让中国率先推进5G技术。

美国财政部向高通和博通两家公司的律师发出公开信称,基于历史记录,博通在收购一家企业之后,通常会切断投资,这将损害高通在5G技术及标准制定方面的领导地位,从而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而此次的贸易战,美国同样将中国即将迎接5G时代的信息通信行业列为重点打击目标。因为5G较量背后是大国争锋,是抢占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