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中国联通发布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项公告,其中员工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是联通混改重要举措之一,其进展一直备受关注。在4月10日鞋子终于落地,联通正式发布公告称,其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工作已实施完成,对7752名联通员工授予79386.1万股,其中对两名女高管特别提名。

中国联通

激励名单确定

在2018年3月15日,联通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时,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授予方案实施授予相关事项的议案》,确定首次授予的授予日为 2018 年 3 月 21 日。授予数量为 79386.1万股;授予人数为 7752 人,这包括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股票来源为联通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公司 A 股普通股股票。

此次公布的激励对象授予名单显示,授予董事会秘书王霞和财务负责人姜爱华各21.6万股,此外授予联通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公司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7750人79342.9万股,人均10.24万股。

此前联通曾表示,提出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是希望借助这一计划,促进实现国有股东价值、公司价值和员工个人价值的统一,增强中国联通综合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为吸引保留核心人才的“金锁”,成为企业发展后员工价值分享的“孵化器”。

持股人员名单

不是半价福利 是“金手铐”

虽然股权激励增强了联通员工的获得感,但联通首次股票激励对配套实施的限制性有着非常苛刻的条件限制,其突出刚性约束,并于限制性股票解锁挂钩,企业员工要付出艰辛努力才能得到兑现。

联通规定的激励计划有效期为10年,五年分期解锁,绑定长期回报。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有效期为60个月。前24个月内为限售期。在限售期内,限制性股票予以限售,不得转让、不得用于担保或偿还债务。满24个月后分三期解锁,每期解锁的比例分别为40%、30%和30%.依据激励对象所在单位的经营业绩和激励对象价值贡献确定解锁当年业绩贡献匹配档次,据此差异化确定当期解锁比例。

具体解锁安排如下:第一个解锁期,自获授之日起24个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起至获授之日起36个月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止,解锁数量占获授数量的40%;第二个解锁期,自获授之日起36个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起至获授之日起48个月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止,解锁数量占获授数量的30%;第三个解锁期,自获授之日起48个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起至获授之日起60个月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止,解锁数量占获授数量的30%.

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机制之所以设置如此苛刻的条件限制,其意在建立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杜绝了获授后员工一次性套现的短期行为,并有助于帮助联通留住高素质人才和核心骨干。近年来,联通人才流失较为严重,而此次员工持股,虽然解锁期漫长,但增加了员工资产,并“对折”授予,对于提高员工积极性将有所助益。

增强基层员工获得感

值得注意的是,联通混改股权激励并非面向有所员工,而是核心员工。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等。此次股权激励对象7552人,只占到联通员工总数的3%,意味着大多数联通员工享受不到这份“福利”。

一位联通基础员工向《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虽然联通实行股票激励制度,但仅局限在管理层,基层员工对于其感知有限。另据一位联通内部人士表示,混改后联通股票上涨并不多,尚未显其效果,但如果今后股票实现了大幅上涨,恐怕会引发较大内部矛盾。

而在今年1月份联通工作会议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与职工代表座谈时曾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基层一线员工的获得感,2018年基层一线员工薪酬增长超过两位数。

除了股票激励机制外,联通混改还在企业内部改革切出了“第一刀”。从去年9月对瘦身健体统一部署后,对机构精简和干部首聘制度取得突出成效。总部部门数由27个减少为18个,人员编制由1787人减少为865人;省分公司现有机构数减少205个,减少20.5%,本部管理人员职数减少342个,减少15.5%.在全集团进行机构精简后管理人员首次选聘工作,管理人员平均退出率在14.3%左右,并保持集团公司党组管理人员每年1.5%常态化退出比例。

据联通近期发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联通整体营收2490.2亿元,同比增长4.6%,但利润总额大幅增长达23.8亿元,净利润达4.3亿,同比增长176.4%.不难看出,中国联通放开手脚与各大领域广泛合作,加上机构精简与股票激励制度等一系列举措,已使各项业绩和市场表现向好发展。王晓初所提出的在混改基础上,打造新基因、新治理、新运营、新动能、新生态“五新”联通目标,更给业界带来了信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