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联通表示将对2G网络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关于联通率先“关停”2G网络的消息就在各种渠道流传。随着4G的完全成熟以及5G的研发,2G时代彻底离我们而去是大势所趋。不过,改造升级2G网络,并非朝夕之事,其必须克服的挑战,可能比想象的更多。

中国联通调整2G网络

近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近期将对现网的2G网络进行改造升级。

据悉,今年年初,中国联通就已经在多省市开始积极部署2G网络调整步伐,并要求市场线严禁发展2G业务。目前,联通2G客户占比约为客户总数的2%,去年底联通用户数累计达到2.8亿户,目前2G客户数量在500万左右。

对此,外界认为中国联通将关闭2G网络,导致用户无法通话。不过,对此,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能叫关闭2G网络,应该是2G的带宽资源腾挪出来用于更高的4G网络及部署。

近年来2G用户逐渐减少,而4G流量增速迅速,4G的频率资源呈现明显不足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联通还将通过优惠购机、免费更换手机卡等多项优惠、补贴措施,促进2G用户向3G、4G迁转。

低价互联网套餐亟需资源支持

2G网络调整升级,推动用户作出改变的背后,则是4G互联网套餐的火热。

去年,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先后推出“不限”流量套餐。而到了今年,部分省市运营商进一步推出低于百元的“不限”流量套餐,打低价牌吸引用户。

如最近北京移动推出促销价为98元/月的“不限”流量套餐,而联通则推出“冰神卡”系列互联网套餐,99元小冰神卡为99元月费,国内流量不限量并包括300分钟国内语音;北京电信的天翼“不限量”则推出限时促销价99元/月,限时促销首年每月再送30元话费。

今年,我国将取消流量“漫游”费,而随着各大运营商力推“不限”流量等互联网套餐,对3G、4G网络的支持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当前,联通的基站数量在三大运营商中处于较少的地位,而其这两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互联网套餐打流量牌吸引更多的用户,从这个角度讲,联通的网络支持面临的挑战可能大。

对此,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绝大部分消费者不会受影响,联通2G频率腾出来了,对联通4G网络覆盖的广泛与品质的保证有正面意义。

2G改造升级并非一蹴而就

显然,2G的“消亡”是一个趋势,但它也并非一个简单的事情,并非“一刀切”用户失去使用权利。

目前,国外有不少运营商已经关闭了2G网络,2009至2012年间,日本NTT-DoCoMo、KDDI,芬兰运营商,以及新西兰电信、韩国KT就已陆续宣布停止2G服务。

从已有经验看,2G改造升级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如,AT&T在正式关闭2G网络的一年之前就开始进行2G网络用户迁移工作,为用户更换3G或4G手机提供优惠。澳大利亚电信在正式关闭2G网络前表示,公司已经与那些还在使用2G网络的用户取得了联系,并将提供免费升级服务,如果客户想购买新手机,公司还有低至29澳元的新型手机可供挑选。

频谱重耕联通有时间优势

2G占据着900MHz和1800MHz等优质频谱,2G退网不仅能避免运营商多网、多频运营,精简网络、重耕频率、降本增效,还能将腾退出的频谱进行重耕,用于4G和5G部署。

不过,从重耕时间上来讲,联通有一定优势。2018年4月3日,中国移动获发FDD牌照,不过,目前工信部暂未发布许可中国移动重耕2G频率用于4G网络建设的通知。对中国移动而言,2G退网频率暂时只能用于物联网,而非数据业务,频谱重耕政策并未完全松绑。

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即使改造2G网络,也不能将其用于4G数据业务。

物联网支持是关键问题

2G网络改造,牵动的不仅仅是消费市场的数据业务,更有企业市场的物联网支持。

去年工信部曾发文,允许运营商在GSM频段上部署NB-IoT系统,其后,中国移动在原有2G频段上建设基于4G的窄带物联网络。

然而,鉴于窄带物联网络仍处于发展初期,现实情况是,目前,物联网的支持,多数用的是2G网络。

“一个2G模块可能就10多块钱,但4G模块要贵几倍。”仅以POS机为例,目前大部分还是依附于2G网络的支持。

目前,仅中国移动就拥有2.3亿的物联网设备,且基于2G网络。与数据业务W不同,物联网业务对于速度的要求,其实没有那么敏感,在窄带物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的现在,2G网络的高度成熟度和极高性价比仍是物联网支持的首选。

而与此同时,物联网设备设计生命周期较长,由于其深耕企业市场,升级改造频率远低于消费市场。这些因素,都决定了2G网络改造仍面临大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