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71499_banner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一经传出,犹如平地一声惊雷,响彻大江南北。原本位于北京、天津、保定腹地的雄县、安新和容城三县,未来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而战略地位的跃升也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巨大需求,尤其是通信行业能否满足当地政治、经济发展的需求,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通信服务,成为摆在整个行业面前的重要任务。

在雄安新区宣布后不久,中国移动就制定了雄安新区网络发展规划,并在4G、5G、物联网、光网络、数据中心等方面发力,致力于打造绿色智慧的雄安新城。

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雄县、安新和容城原本是河北省3个普通的县城,雄安新区的原有网络为县级网络,其网络规模、服务能力、用户数都较为有限。河北移动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在雄安新区设立之前,这里的网络具有以下两方面特点:第一,网络规模小,但运维情况良好,流量增长明显;第二,用户总量规模小,但份额、渗透率居于全省前列。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雄安新区的宣布,未来将有大批外来企业入驻,随之而来的是人口数量的大量增加,对通信服务的需求也将急剧增长,目前的网络基础显然不能满足雄安新区的未来建设需求。

当雄安新区宣布之后,河北移动随即确定了雄安新区的网络发展总体思路:深入贯彻“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十六字理念,统筹规划京津冀一体化网络布局,比照北京在全网中的定位进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立足高起点、高标准、新技术,建设国际、国内一流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拓展应用服务,打造绿色智慧新城。

除了确定网络发展总体思路,河北移动还制定了具体的雄安新区网络发展规划。据悉,2017年河北移动组织专家团队,完成了3年滚动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了《雄安新区2018—2020年网络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2018—2020年雄安新区网络建设项目及投资。进入2018年,中国移动立项集团重大课题《中国移动雄安新区网络发展规划》,2—3月完成了初稿编制,并在济南召开雄安规划讨论会,集中国移动之力量为雄安建设添砖加瓦。随着城市规划的发布,雄安移动的网络规划也将不断修改和完善。

伴随着入驻外来企业的增加,雄安移动还开展了2018年专项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县城城区、干线景区、重点大项目等区域的网络建设力度。

4G为主5G引领,建设全覆盖立体网络

截至2017年底,中国移动的4G基站达到187万个,覆盖全国99%的人口;同时,中国移动积极布局5G战略,2018年制定了“5+12”座城市的试点计划。可以说,中国移动目前的移动网络发展策略是4G、5G左右开弓,既把握当下,又布局未来。

对于雄安新区,中国移动也是4G、5G一个都没有少。“在雄安新区,5G等一大批新技术将率先落地,中国移动将以5G为引领、以4G为主承载,建成主城区地上地下、农村、蓝绿空间全覆盖的立体网络。”受访河北移动人士表示。其中,蓝绿空间的“蓝”指水体,“绿”指绿地。

从4G网络看,中国移动目前在4G方面已经完成了TD-LTE一期至五期建设,六期也已经立项,即将进行建设,雄安新区的4G网络建设进度与此一致。同时,为了满足雄安新区的通信需求,河北移动还成立了雄安专项建设方案。此外,今年4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颁发了LTE FDD牌照,而中国移动在雄安新区也提前考虑并建设LTE FDD网络。

据悉,2018年雄安新区无线网络专项工程建成后,高速、省道覆盖率均将达到98%以上,下载速率达到25Mbit/s左右。相关技术专家强调,25Mbit/s只是平均值,对于重点项目,例如市民服务中心,实测下载速率可以达到70Mbit/s.

在5G方面,中国移动在三大运营商中行动最早,步伐最快。而在雄安新区,中国移动的5G部署也是一马当先。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6月,中国移动就在雄安新区率先部署并开通了5G移动通信设备,并搭建完成了雄安新区首个5G试验站。2017年10月,中国移动在雄安新区完成了高速下载业务验证,峰值下载速率达到18.3Gbit/s.

进入2018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公布5G试点城市计划,其中中国移动计划在“5+12”座城市进行试点,雄安成为中国移动首批5G规模组网及示范应用城市。相关人士表示,雄安移动将在“5G智慧交通及自动驾驶”“5G智能电网应用”“5G民生服务与社会治理应用”等领域部署示范工程建设。

试点计划发布后,雄安移动好消息不断。2018年3月24日,雄安移动联合华为、长城汽车,共同完成雄安新区首个5G-V2X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实现了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20公里以外的车辆完成启动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网络时延保持在6毫秒以内,仅为4G的1/10.

为进一步展示雄安新区自动驾驶应用能力,雄安移动近期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测试区域部署5G试验站点,搭建测试环境,并最终实现了基于5G的远程自动驾驶验证测试。5月7日的测试中,通过雄安移动智慧体验中心内的远程模拟控制舱远程控制园区内的测试车辆,实现行进、转向、减速刹车的操作,完成了一阶段5G低时延特性的业务实施验证测试。

快速按需形成NB-IoT/eMTC覆盖能力

业界普遍预期,随着人与人的通信逐渐饱和,物与物的连接将成为未来通信行业增长的主体,物联网的建设也将为智慧城市铺垫网络基础。为此,三大运营商纷纷开足马力加大物联网建设力度。

中国移动近年来制定了“大连接”战略,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其中连接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物联网服务。而在雄安新区,物联网也成为当地移动网络建设的重点。

据悉,雄安移动全面推进雄安新区蜂窝物联网建设,对于NB-IoT和LTE FDD网络按照“以终为始、统一规划”的方式进行部署,快速、按需形成NB-IoT/eMTC网络覆盖能力,以推动“大连接”战略落地。

从具体部署进度来看,雄安移动2017年7月开始部署NB-IoT网络,8月23日在雄安新区率先完成河北省第一块NB-IoT智能水表的上线连通工作;2017年10月30日,在雄安新区完成了NB-IoT智慧灯杆、智慧井盖试点项目业务上线,可在奥威路惠友超市广场东南角(智慧井盖)、奥威路立田加油站至容和塔路段(智慧灯杆)观看业务演示。

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中国移动NB-IoT智慧井盖的主要功能为智能展示、震动告警、预约施工、井盖追踪等,通过智慧井盖可实时实现远程监测,及时发现井盖松动、井盖遗失等问题,有效预防“井吞人”等现象发生,为百姓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NB-IoT智慧灯杆的特色功能主要为远程开关、远程亮度调节、路灯状态查询、电量查询、自动故障报警、路灯策略编组等,通过智慧路灯控制系统实现了路灯管理的智能化、现代化,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并实现了节能减排。

在智慧灯杆和智慧井盖业务上线后不久,雄安移动又通过NB-IoT相关产品对广告牌、发光字体实现了远程控制。在容城“央企一条街”的移动公司楼顶上有一块“中国移动”牌匾,每到夜间就闪耀着温暖的光芒,这些发光字体的控制方式与传统发光字有很大的不同:这些发光字体通过NB-IoT模块控制改造后,具有远程操作、状态查询、电量查询、故障报警、减低能耗等新功能。

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方面布局

在夯实移动网络基础,大力物联网新业务的同时,中国移动也在不断完善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方面积极布局,培育创新发展能力。中国移动多元化发展的策略在雄安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河北移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光网络方面,雄安移动采用SPN(切片分组网络)、XG(S)-PON等技术建设城域传送网络,全面支撑5G、集客等全业务承载及接入需求;并以全业务/基站机房为节点,建设基于微网格结构的综合业务接入区,打造“千兆能力、万兆引领”全光宽带接入网络。

在数据中心方面,为实现绿色雄安的相关目标,雄安新区统筹规划建设保定、廊坊数据中心,并扩建保定及廊坊数据中心,服务雄安新区。扩建完成后的京津冀地区是中国移动数据中心规模大的区域,贯彻了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

中国移动还致力于数字雄安的建设,集全集团之力,汇集全国建设经验,积极搭建“互联网+应用”平台,采用先进高速的网络全新定义数字城市应用和服务,并充分整合上下游产业能力,规划建设数字城市,努力打造智能新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