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 (32)

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随着新一代用户的成长,信息通信行业也开始出现新的裂变,也正在“菊势”大变。这个行业的企业和从业者,如果不对此有更多的准备和应对,必将在未来的竞争中陷入困局。

本来,在一本严肃的专业媒体上,是不应该用这样的标题,但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如果最近你没听说过“菊精会神”“菊风行动”“陶渊明”,那你就成真正的 “菊外人”了。

1528240253790070303

这些莫名其妙的新词是从一个叫王菊的女孩子衍生出来的。这位在某互联网公司举办的选秀活动中,因为形象风格完全不同“主流审美”所认可的类型(靓丽、乖巧、可爱),最初“被黑”的体无完肤。但不知何故,一夜之间,突然出现大批自称“陶渊明”的王菊粉丝,因为“陶渊明爱菊”。这些粉丝自发地为王菊写文案,打榜投票,做表情包。为了不让王菊淘汰,粉丝还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菊风行动”。结果,王菊逆势翻盘,目前成为选秀第一名。

王菊一夜暴红是有原因的。一干观众之所以喜欢这个相貌平常,与传统审美格格不入的王菊,关键在于王菊的坚强、自信和不落俗套。她打破了多年来社会给女性塑造的传统的、刻板的形象。而有社会学专家分析认为,王菊现象预示着社会的审美观念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作为一家专业的通信行业媒体,我们当然不会去分析这样的社会性问题。但是从这些社会性话题中,我们依然可以发现,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随着新一代用户的成长,信息通信行业也开始出现新的裂变,也正在“菊势”大变。这个行业的企业和从业者,如果不对此有更多的准备和应对,必将在未来的竞争中陷入困局。

一个变化就是90后(确切说95后)走上社会、00后已经成长起来。这个被打上“佛系”标签的一代,即将成为信息消费群体中的一支生力军。但这个群体的消费和行为观念,与以前几代人完全不同。他们随性、自我,他们不以世俗的眼光为标准,他们重新定义一切。

在行业内,中国移动4月份的4G用户数减少了242.7万,历史上首次出现负增长。虽然这与中国的移动用户市场饱和有关,也说明中国移动2G用户转4G用户工作已进尾声,但这减少的242.7万中,有多少是年轻用户离网而去?中国移动没公布,我们不得而知。

但我们知道,联通推出的冰激凌卡和大王、小王卡,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力巨大。最近,中国移动也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流量营销,也算是对联通互联网卡的一种应对。

分析认为,这些追随联通互联网卡的用户,大多应是“佛系”的一代。他们不会像60后、70后、80后的老用户受制于手机号的约束,他们不在乎社会关系的断裂,他们只关心内心的追求。

或许我们从其它行业的变化可以看到这一趋势的发展。最新的权威大数据证明,在我国庞大的旅游者群体中,已经有超过一半是“说走就走、行中预订”的佛系旅行者。这些人更多的是90后、00后。在越来越便捷的智能旅游技术、行中服务的支持下,中国年轻人更愿意选择“自由随意、开心就好”的旅行方式。

由此推理,这些90后 、00后的佛系一代,换个运营商又有何难?他们在意的是移动娱乐的体验,而不是一个电话号码背后的社会关系。

“菊势”大变,如果还不懂佛系的生活,我们将会失去未来。而需要面对这个问题的,不仅只是电信运营商,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要认真面对。

最近,腾讯对抖音等平台严厉封杀,背后的原因是对佛系青年的争夺。只是马化腾看到了趋势,却用错了手段。与其封杀,不如创新,迎合年轻一代的需求。今天封了抖音,明天会出“颤音”,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封是封不住的。当然,对于那些天天吵吵着要“重新定义产品”的手机厂商们,还是好好研究下用户的需求痛点,用技术噱头唬人和硬件堆砌吸粉,都是没有前途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