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 (47)

受移动终端普及和不断发展的影响,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时下频次高的支付手段。众多互联网公司开始建立起自身的移动支付平台,其中支付宝和微信逐渐发展成为整个移动支付市场的领头羊。

随着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竞争逐渐激烈,三大运营商也纷纷建立起自己的移动支付平台,通过进一步延伸自身业务边界来提升客户价值,希望利用亿万客户资源的优势掀起移动支付市场的新一轮混战。

现状:移动电信双飞 联通正在突围

三大运营商的移动支付平台分别为中国移动“和包支付”、中国电信“翼支付”以及中国联通“沃支付”。

“和包支付”:2017年“和包支付”总交易额为20381亿元,突破两万亿元大关,是2016年的两倍,注册用户已达到2.5亿人,一跃成为央企电商领头羊;

“翼支付”:2011年起,中国电信着手布局互联网金融板块,推出翼支付业务并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此后,电信进一步构建包括翼支付在内的“甜橙金融”品牌,探索、创新和实践“通信+支付+金融”差异化商业模式。经过7年的发展,现已拥有超4.5亿用户,其中月均活跃用户数近4000万,商户数超400万,同时支持国内1800多项水电煤气等民生缴费服务,2017年全年翼支付累计交易额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53%;

“沃支付”:2016年,联通支付有限公司(简称“沃支付”)以支撑主业发展、打造“通信+支付+理财”一体化平台为目标的发展模式初见成效,当年沃支付实现了交易量翻番的目标。至2018年,沃支付年交易额将有望突破5000亿元。

从交易额数据可以看出,“和包支付”和“翼支付”的发展规模远在“沃支付”之上,这主要因为“沃支付”建设发展时间较短,用户规模和合作商户规模均落后于“和包”和“翼支付”。

发展:使用习惯很重要

2017年我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05.4万亿元,呈高速增长态势,而其中运营商移动支付平台交易总和约4万亿,占比仅3.8%,存在感相当稀薄。

虽然运营商移动支付平台交易额占比较低,但是“和包支付”和“翼支付”的注册用户却不小,其中“和包支付”拥有4.5亿用户,占全国人口比重30%以上。虽然很多人注册了运营商的移动支付平台,但他们还是选择支付宝和微信等其他平台进行支付,可见运营商要努力培养用户在自家移动支付平台上的使用习惯,才能获得发展前景。

拓展:好好规划“三步走”

面对市场变化,各大支付巨头都在加速构建自身的移动支付生态圈,通过多元化发展把蛋糕不断做大,那运营商该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从中脱颖而出呢?咱们不妨好好规划“三步走”。

第一步:将通信业务与移动支付融合

目前看来,三家运营商都在努力尝试通过“红包”将传统的话费补贴引导至自身移动支付平台,用户可以用红包在运营商的支付平台进行消费,但是这个方法取得的效果并不如预期。可见,运营商所推出的红包政策吸引力仍有待提升。

因此,笔者建议可以将充值优惠或者充值送话费等功能转移至支付平台,由支付平台来承担绝大部分的充值服务。例如,充值100元可赠送5-10元的特殊红包,该红包可用于指定商家(例如饿了么、连锁超市等)的消费,这样便可以形成资金流动,实现多方共赢。

通过话费充值服务这种每个用户都会进行的高频次行为,将优惠活动引导至自身的支付平台,这样不仅可以快速提升支付平台的装机量,而且也能促进整体交易额的极大提升。

第二步:引入商户入驻平台,形成专属的支付场景

引入实力强劲的商户入驻平台也是一种差异化竞争。日前,翼支付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智慧新零售 普惠新生态”的翼支付与壳牌(中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翼支付将与壳牌中国零售业务车队解决方案部门正式达成意向合作,将充分发挥翼支付在用户数量和活跃度方面的核心优势,结合壳牌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加油站运营商的地位,为消费者提供合作加油站卓越的产品和服务,未来或会考虑比如发行壳牌专属的翼支付红包联名卡,共同扩大用户群,加强线下生态圈。

翼支付的这种做法值得借鉴,它一方面可以联合优秀商户为用户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用户也能从中获得更多的优惠,达到合作共赢的局面。

第三步:三家联合运营 协同拓展

目前,三家运营商的拓展之势尚属各自为政,这很难同支付宝、微信等占据移动支付龙头地位的平台相抗衡。因此,运营商有必要将移动支付平台联合起来,推出三家都能使用的聚合支付二维码,形成广大的运营商移动支付生态圈系统,让运营商移动支付进入众多中小商户,这样才能极大提升三家运营商移动支付平台的使用频次。

小结

想要开拓移动支付市场,运营商庞大的用户群资源自有用武之地。但若是经营不当,恐怕又要步当年飞信、易信的后尘。因此,运营商需要加快步伐,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从一站式服务能力的建构、营销预算到完整的应用生态系统进行多方面的投入,打造自身专属的核心竞争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4 14:22:07
国内资讯 电信运营商三季报陆续披露 AI及算力投入持续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持续加大对于AI、算力、5G等方面的投入,研发投入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详情>
2023-01-18 08:40:55
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泛终端合作与发展策略思考
过去两年,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器等集采中不断提高信创产品比重,增强了相关产业链的国产化信心与力量。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
2023-01-11 10:42:46
运营商 信通院: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三大问题与挑战
面向数字化转型,电信运营商仍然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与挑战,要客服这些挑战,需要统筹宏观、中观、微观视角,从政府、行业、企业多层面共同发力。 <详情>
2022-08-10 10:33:21
云资讯 云计算下半场:谁主沉浮?
如果说云计算上半场是互联网行业的争夺战,那么政务等传统领域则成为云计算企业下半场发力的重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