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运营商都在加快电信网络云化步伐,自2015年AT&T真正开启了运营商转型之路后,中国联通也在积极跟踪和推进网络云化。然而,随着运营商同质化加剧,各行各业尤其是OTT和社会各种业务的融合,资费越来越低,我们生活在一个业务越来越丰富、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客户要求越来越高的时代,怎么通过云化使得很多业务不需要在终端层面实现,成为运营商当前发展的重心。

1529535356681092936

在近日举办的“2018中国联通边缘云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集团运维部总经理马红兵表示,网络云化的目标不是为了云而云,更重要的是大家共同打造一个共云的生态,让个人客户、家庭客户、政企客户、国家社会能够共同分享数字化的美好生活。

端到端互通难点在于信息存储分散在不同DC

马红兵表示,以客户为中心,集合大数据的技术,打造一个能够为社会广泛调用的开放平台,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为此,中国联通定调两大方针对传统业务主要进行改造升级,但如何SDN化,怎么端到端打通,成为当前的一大难题。

在马红兵看来,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缺点在于它的重资产,但优势也在于它的重资产,海量的连接和大量的管道一方面为用户之间建立了沟通的渠道,另一方面也能够提供有价值的数据。而要实现端到端打通,无论这些端是不是都由中国联通提供并不重要,关键是大家一起把这个端到端拉通,并提供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泛在接入,同时具备安全性高、QoS高的特点。

“端到端拉通难点在于,无论是内容、信息还是存储、计算,都分散在各个企业各个DC里面,很难实现有效互通。后续中国联通将提出一些新的理念,来推动DC能力的增强与互通。”马红兵表示,实现DCI能力放大和提升,需要增强集中的控制,通过SDN化和业务编排,赋能端到端的业务以及端到端的QoS适配与保障,而这也是中国联通CUBE-Net建设的一个核心理念。

未来,边缘云将进入百花齐放的阶段

5G是网络云化的一个抓手,5G的难点不在于eMBB,而在于物联网大连接和高可靠低时延的应用问题,特别是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需求。马红兵表示,虽然云高高在上,但为了满足高可靠低时延的要求,云也可以神仙下凡,这就出现了边缘云的架构以满足边缘存储与边缘计算的需求。

MEC边缘云是联通全云化网络的关键要素,马红兵表示,联通预计用大约在5-10年时间完成包括边缘云在内的中国联通通信云部署完成,实现区域、本地、边缘,再到接入机房,的四层云架构,其中全国层面大约有70-80个,本地有600个左右,边缘DC有6000-7000个左右,接入机房有6万-7万个左右。目前,中国联通已经在推进核心网络下沉、微服务架构以及无线网CU/DU的分离工作。

对于未来中国联通边缘云演进的步骤,马红兵表示,2018年我们结合工信部IMT-2020(5G)和发改委5G试验;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中国联通将结合5G的规模试验,大规模加强边缘云的应用范围,并为整个行业树立标杆和样板;2020年以后,我们预判边缘云的应用将进入百花齐放生态健康的阶段。

同样,对于大家所熟悉的CDN内容分发未来发展趋势,马红兵也给出了分析。马红兵表示,CDN偏重于存储、转发,而边缘云则具备存储、转发、计算、分流的综合能力。未来,CDN技术会包含在MEC边缘来做,特别是像车联网、视频等对于计算要求更高的场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3-01 00:55:49
互联网 中兴通讯助力上海电信完成城域网vBRAS百万用户上线 筑“云宽带商用第一城”
中兴通讯助力上海电信打造“云宽带商用第一城”,实现了在家宽应用方面的重大突破与业务创新,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