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 (29)

近几日,世界杯激战正酣。今年的世界杯,“爆冷”成为常态,西班牙葡萄牙打成平手、卫冕冠军德国首战0:1输给墨西哥、巴西VS瑞士打成平局……让所有球迷都惊呼这是“最冷”的一届世界杯。

“爆冷”不止出现在世界杯上,还出现在了电信行业。一直以来很低调的中国电信连续两个月创下4G用户净增数量第一的成绩。5月份,中国电信4G用户数净增552万,较移动和联通净增4G用户之和还多近一百万,这是以往鲜有的现象。在宽带市场,中国移动进一步发力,5月净增用户数第一,总数达到1.30448亿,进一步拉近了和中国电信的距离。目前,两家运营商的宽带用户只相差883万户。

4G爆冷:中国电信连续两月净增数量第一

4G用户一直是三大运营商争夺的热点,这同时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从这两个月三大运营商的运营数据上来看,4G的风景不再是一边独好。单看5月份,中国移动4G用户数净增250.5万,累计6.69318亿。中国电信净增4G用户552万户,累计达2.1164亿户。中国联通当月净增4G用户207万户,累计达2.00334亿户,首超2亿户。这已经是中国电信连续两月4G用户净增数量第一。

近几个月来,一直有“王牌”加持的中国联通在4G用户上一路高歌猛进。旗下互联网套餐电话卡发展迅猛,其中尤以腾讯王卡系列最受到关注,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腾讯王卡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亿。中国联通通过互联网卡收割了大量的4G用户群,尤其是以使用流量为主的年轻群体,但是互联网卡似乎已走到“强弩之末”,这从近几个月联通的净增4G用户上可以看到端倪。3月份,中国联通净增4G用户707.1万户;4月份,净增406.2万;到了5月份,仅净增207万户,互联网卡给中国联通带来的助力正在逐渐减少。

C114特约记者张运来分析认为,中国联通在新增获客不足之后,面临的就是存量保有不力。腾讯王卡能够存活多久,就看中国联通是否愿意继续给用户让利,以及让利的多少。

这一边,中国移动也在承受4G用户增量减少的压力。4月份,中国移动4G用户数首次出现负增长,当月净减242.7万;5月份,也仅仅净增250.5万。虽然目前中国移动仍以62%的份额占据着市场绝对领先地位,但是面对中国电信强劲的增长势头,4G用户保有量第一的位置似乎也不是那么不可动摇。也许,国内4G市场的格局已经悄然的发生着某些变化。

宽带市场风景依旧:移动赶超电信指日可待

在固网业务上,中国电信一直都是固网业务的引领者,但是近两年来,中国移动强势入局,对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固网业务造成了冲击。5月份,中国移动有线宽带当月净增用户数335万,总数达到1.30448亿。中国电信5月净增宽带用户99万户,累计达1.3928亿户。中国联通净增固网宽带用户30.9万户,累计达7861.9万户。

近几个月来,中国移动在固网市场保持着绝对领先的优势,持续拉近和中国电信的距离。此前,C114曾分析过中国移动的几招“制胜法宝”,主要来自三方面因素,一是中国移动手机用户群体庞大,通过捆绑销售等可以迅速获得用户;二是,低价甚至是免费的策略,吸引用户使用;三是,中国移动对固网的大规模投资建设,让中国移动宽带覆盖和接入速率不断提升。

而根据笔者身边多名用户反应,捆绑销售使用中国移动固网宽带的居多。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报告,捆绑套餐在过去几年里稳步增长,到2014年时,捆绑套餐和单项服务的数量一样。最新的更新数据显示,128个运营商中有115个都在提供捆绑套餐服务。

分析认为,运营商处于多种原因在推动消费者采用捆绑套餐服务,例如增加多项服务的收益,并提高客户保留率/减少流失率。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通常有明显的成本效益,这是由于选择多项服务相对于单独服务来说有折扣。 另一个可能的好处是获得“额外”的服务,如通话套餐、额外电视频道、或由于订购了固网宽带服务而获得额外的移动数据流量等。而中国移动无疑是这种模式大的受益者。另外两家运营商虽然也采用这种方式,但是用户群以及影响力还远远不及中国移动。

但是工信部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却都出现了下滑(中国电信未对外公布ARPU),也就是说,运营商固网业务增长的同时也在承受增量不增收的重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