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AT&T向公众宣布全国商用NB-IoT的消息,一时间在整个互联网圈不胫而走。此次AT&T全面商用NB-IoT网络对全球NB-IoT产业链来说绝对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据了解,AT&T将在美国全国、加拿大部署NB-IoT网络,并于今年年底在美国推出NB-IoT商用服务,同时计划在2019年底在加拿大推出NB-IoT商用服务。

据悉,2018年2月份美国第一大运营商Verizon就已经正式宣布,要在今年实现NB-IoT网络的全国覆盖及商用。如今美国两大主流运营商巨头都将“魔爪”伸向NB-IoT,打破eMTC“独霸天下”的局面。使得NB-IoT在年内全面渗透北美地区的步伐加快。

随着低功耗、大连接需求的发展,NB-IoT和eMTC等LPWA物联网技术迅速风靡。对于这两项技术而言,eMTC适合用于可穿戴、车队与资产追踪等应用场景,而NB-IoT则适合用于那些数据率在100kbps以下的应用场景,比如抄表、环境监控等。

此前AT&T坦言表示NB-IoT和eMTC完全是对立与竟争的关系,而AT&T更倾向于后者。而现在却宣布布局NB-IoT网络,打脸来的实在太快。

1529630653917765

但是AT&T现在选择NB-IoT并不是心血来潮。很有可能是受到三方面的刺激。

第一是T-MobileUS宣布要在今年全国商用NB-IoT与eMTC进行激烈竟争的刺激(T-MobileUS方表示,自己NB-loT的资费仅为其他运营商eMTC资费的十分之一);

第二是美国第一大运营商Verizon同时商用NB-IoT与eMTC的刺激;

第三是美国第一大固网宽带运营商Comcast的LoRa对于低速率loT市场具有潜在的巨大竟争力刺激。

其实AT&T商用NB-IoT网络是受到NB-IoT蝴蝶效应的影响。T-MobileUS商用NB-loT,可能是受到东家德电的影响,而德电是不折不扣的NB-loT铁粉,Verizon为了竞争市场,迅速跟进要在今年实现全国NB-loT商用,而这一系列的事件终于刺激AT&T加入NB-IoT市场抢夺战中。

昨日,AT&T物联网解决方案部部门的总裁ChrisPenrose表示,“新增商用NB-IoT技术,将增强我们为客户提供低功耗广域接入(LPWA)服务的能力。全国商用的NB-loT网络,将会是对我们已有的全国eMTC网络的重要补充”。

现在低速率IoT市场占整个loT市场的60%-70%,尽管eMTC也可以用来承载低速率IoT应用,但是,eMTC资费是NB-IoT资费或者LoRa资费的10倍,那么eMTC市场竞争力势必会被削弱。

现在全球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已经接受NB-loT与eMTC的优势互补并进行实践。据GSMA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已有24家运营商发布了48张同时商用NB-loT与eMTC的网络。

据悉,AT&T将通过4GLTE基站进行软件升级对NB-loT网络进行部署,显然,这有利于快速NB-loT覆盖。从而使得AT&T在今年年底推出NB-loT商用服务,具备可能性。

对于国内来说,现在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均已启动NB-IoT网络建设,2017年NB-IoT基站已经建了40万个,实现了对直辖市、省会等主要城市的覆盖。除了三大运营商之外,华为、高通、爱立信、中兴等组织在推进NB-IoT标准的形成上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工信部预测,2020年大陆NB-IoT基站规模将达到150万个,基于NB-IoT的M2M连接将超过6亿个。同时,伴随NB-IoT技术标准上升为国家级战略规划,各垂直行业应用不断成熟,2018年NB-IoT产业将迎来爆发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20 11:40:02
5G资讯 解读中国电信5G NB-IoT用户破亿背后:中国物联网行业出现“领头雁”
中国电信5G NB-IoT连接数破亿带来的深远意义,将令中国电信在运营商布局物联网实践应用中起到领头雁的示范效应。 <详情>
2021-05-18 09:34:42
5G资讯 中国电信5G NB-IoT用户规模破1亿 5G窄带物联网规模全球第一
放眼全球,中国电信在5G NB-IoT建设方面脱颖而出,是当之无愧的NB-IoT建设的“领航者”。 <详情>
2020-05-08 08:59:45
5G资讯 工信部发文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部署五项重点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文部署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0-04-16 10:11:23
5G资讯 中国移动NB-IoT用户数达到4300万
中国移动物联网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总经理肖青表示,从2018年10月中国移动正式开始发展NB-IoT业务开始,截止到今年2月底,中国移动NB-IoT用户数突破4300万。2020年,中国移动 <详情>
2020-04-10 14:17:11
互联网 芯翼信息科技成为中国电信2020年NB-IoT模组招标冠军!
2020年4月9日,有着NB-IoT产业风向标作用的一年一度中国电信NB-IoT模组招标,结果公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