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美国商务部正式终止对中兴通讯的拒绝令。一周以来中兴股价一路回升。

三个月的漫长等待,中兴最终迎来生机,这对于整个国内通信行业都是利好。

股价见红,中兴已经在投资者心中重建信心。自上周六美国商务部网站挂出公告,宣布正式解除对中兴通讯的拒绝令之后,中兴一刻都没有耽误,拒绝令刚刚解除,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的生产经营状态中。

一、国内

国内三大运营商的5G外场测试已全部启动。事实上,中兴宣布恢复业务后不到12个小时,位于广州的中兴通讯5G外场实验网已经恢复正常。

二、海外

据悉,在中兴全面启动恢复全球业务的数日内,已在泰国、埃及、沙特、阿尔及利亚、赞比亚等海外多个国家代表处第一时间和客户召开复工会议、完成首单项目合同签订和设备割接上线等。据欧洲本地媒体报道,中兴于18日与奥地利和记宣布加强合作,共同引领奥地利5G发展。意大利领先运营商Wind Tre也和中兴通讯联合宣布恢复合作关系,双方将继续加强在5G和全国移动网络改造项目的合作。

三、5G

中兴已第一时间重启国家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工作。中兴会尽全力按照IMT2020 5G推进组要求,按期完成三阶段测试的所有任务。

作为5G国测三阶段测试的主力厂家,此前中兴通讯携5G全系列产品参加测试,率先完成设备入场及端到端业务调通,并以100%测试通过率完成实验室 NSA功能测试,实现1.3Gbps单用户峰值速率。

四、核心竞争力是快速恢复经营的关键

7月14日拒绝令终止的第一天,中兴通讯打出了:“痛定思痛再踏征程”的口号。

70ae2a1c89f4407ea0df2699f03c812a

据悉,中兴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地进行。各个生产线已经复工,国内国际合同开始发货,IT系统的恢复和验证也已经完成,全球网络保障和项目交付陆续启动,供应商开始正常供货。中兴向合作伙伴、供应商等发送《合作伙伴信函》,称“因拒绝令而导致延期的合作活动,中兴将调集所有资源,全力追赶进度”。

如今的种种迹象表明,中兴的运营已经重回正轨。业内人士分析,中兴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削弱,这也是中兴满怀信心,积极逐步恢复生产和交付的底气所在。

7d4923adbf844b1c98e8278548c02f55

8万名员工的精神面貌,中兴内部信的形容是“义无反顾和勇于担当”。足见企业文化中对人才储备和培养的长期重视,2018届毕业生的签约薪资、岗位以及工作地点按约履行,即使在相对艰难的情况下,中兴也坚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和指导。

中兴的人才意识也为当下的行业环境作出表率,国家与企业必须韬光养晦、政策引导,让资本、产业、人才都走向正循环,这才是民族企业全球化的立足之本。

企业只有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帮助自己更快寻找到新的增长空间。对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是逞口舌之利就能水涨船高的。

中兴在过去十年中每年都将10%以上的营收投入研发,是A股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金额大的企业,成为唯一一家研发支出超百亿元的通信公司。短暂的阵痛显然没有左右中兴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强化研发投入的决策理念。

五、新一届管理团队,实干派受关注

整个事件期间,中兴传达出的都是积极推进事态进展、高度遵守合规底线的立场。虽然巨额罚款会让中兴短期内的业绩蒙上阴影,但从长远来看,中兴会更加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在信息技术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寻求更大的话语权。

新一届董事会也做出了相关开源节流的决策,这也让业界对全面恢复生产的中兴寄予期望。

871a2aaa3d3c4ea7ae123729ae24d836

新管理层履历已经公开,包括CEO在内的高管均在通信行业耕耘多年,都是公司内外公认的实干派,有着各岗位长时间的历练和丰富的管理经验。

新任总裁徐子阳在内部公开信表示:"我们将在董事会的领导下,把全部力量聚焦在公司的合规体系建设、业务发展和为客户创造价值上,带领全体员工坚定勇敢的面对未来".他强调:"我们将全力以赴,保持公司平稳过渡,确保对业务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兴通讯对于这次事件的复盘和反省已经很全面,企业的合规管理依然是未来持之以恒的工作。合规治理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必须加强对合规建设,并予以充分的重视,更加有效地履行合规要求。

1、合规管理是企业稳健经营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防范违规风险的基本前提,是每一个公司都必须要管理的一部分,也是保障自身利益的有力武器,内控制度的完善离不开合规化的管理及操作,这样方能让企业内控制度效用大化。

2、合规化管理是规范员工行为的有效手段,通过建构科学的企业合规文化以及合规体系,有利于让员工养成合规化的习惯,避免违规风险。同时在制度层次向广大员工普及合规管理的相关条例,有利于让员工自觉自律的避免违规化操作。

3、合规管理可以防止决策失误,领导者的权限较大,再小的决策都有可能引发公司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合规化管理通过约束高层领导人员的相关行为能够大限度的减少决策失误而带来的经营风险。

这对于全球化的中国企业来说,也是一笔无价的财富。

六、牢牢把握5G发展时间窗

安信证券点评中兴:中兴通讯作为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商之一,一直致力于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专利积累深厚且价值量高。我们认为拒绝令终止之后,一方面公司生产和经营可以快速恢复,另一方面可以带动5G板块压力的释放。

从中长期看,中兴寄希望于新一轮科技浪潮5G来打好下一场战役,这也是中国打造经济新动能的基础设施。这一切会为中兴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会。把握好5G时间窗,中兴在未来5G建设的高峰期抓住机会定能再上一个台阶。

目前,中兴已经组建了一支超过4500人的无线研发队伍,每年投资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5G无线研发。截止2017年底,拥有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2000件。中兴也是全球唯二能够提供完整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厂商。

任何一家企业的壮大,都会历经重重障碍,中兴得以重新运作,实属不易。“慎独、慎初、慎微”,中兴已然充分认识到细节管理对公司建设及成长的重要性,此次事件亦敲响了警钟,相信中兴日后将更加重视合规和内控管理、把控好细微之处。作为一家面向国际的大企业,中兴需站在全球一流企业的高度审视自身管理标准。毫无后顾之忧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中国企业出海走向世界,还有更多的困难等着被一一攻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