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三大运营商6月份运营数据的公布,其各自2018年上半年的总体发展情况也清晰地浮出水面。重重数据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暗流涌动?

首先我们从整体来看,截至6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1亿户,同比增长10.6%,上半年净增9229万户。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11.1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3.5%。中国移动以9.06亿稳坐移动用户数第一的宝座;其累计4G用户数达6.77亿,这一数字大大领先于另外两家运营商。中国电信也出乎意料的连续三个月净增4G用户数量保持第一。

而在宽带用户市场,除了增长较为缓慢的中国联通以外,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的较劲仍在进行中。

blob.png

4G之争,“一超双强”局势明显

blob.png

在4G用户方面,中国移动无疑有着巨大的优势。4月份的4G用户负增长并未伤及中国移动的元气。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数累计达6.768亿,遥遥领先于其他两大运营商,“超巨”位置相当稳固。

最早开辟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互联网卡道路的中国联通受益良多,即使完全不懂行的用户也对“腾讯大王卡”、“阿里宝卡”等略知一二。对中国联通来说,这份收益则直接体现在其4G用户增长数量上。但中国联通需要注意的是,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互联网卡能否持续稳定的为自己带来新的4G用户。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年初三个月4G用户增长量还是可圈可点的,但5、6月4G用户增长量则出现明显大幅下滑。随着漫游费的取消以及各类不限流量卡的面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带来的“红利”还能吃多久,这个问题是接下来中国联通不得不思考和面对的。

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上半年每个月4G净增用户数忽上忽下不同的是,中国电信在上半年的表现平稳而亮眼。虽然在今年前三个月面对其他两大运营商的持续发力下,4G用户净增数量没有优势,但在4、5、6这三个月,中国电信4G用户净增数量保持第一。目前中国电信4G用户数已达2.17亿,小幅度超越中国联通。

宽带领域,中国移动一骑绝尘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3.78亿户,上半年净增2974万户。

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移动有线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35073亿,,本年累计净增客户数2238.6万。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净增134万户,累计1.4062亿户。中国电信及本公司的母公司之有线宽带用户总数合计为1.64亿户。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上半年净增29.7万户,累计达7891.6万户。

从数据来看,中国移动宽带领域攻城略地步伐迅猛,增长势头远超其他两家。虽然在本年度年中数据上仍小幅逊于中国电信,但有专家预计,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数有望在短期内超越中国电信。而相比移动和电信的“暗中较劲”,中国联通在宽带领域的发展势头就显得“佛系”很多,宽带用户增长较为缓慢。

未来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少,宽带发展更多需要依赖运营商对存量用户的经营。

2018下半程,稳中求新才是王道

近日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小幅回落。2018年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720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较1-5月下滑0.1个百分点。其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放缓。上半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移动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3095亿元,同比增长12.8%,占电信业务收入的46.1%;完成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7.2%。

在这份报告中记者注意到,上半年移动电话通话量继续下滑。上半年,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12819亿分钟,同比下降4.6%;全国固定本地电话通话时长完成628亿分钟,同比下降19.6%。这样的下滑趋势虽然体现了用户交流方式的转变,但却是运营商不愿意看到的。

blob.png

与此同时,这份报告还提到了,随着服务登录和身份认证等服务的普及,使企业短信业务量今年以来保持大幅提升的态势,上半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8.8%;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完成195亿元,同比增长5.7%;移动彩信业务量同比下降11.9%。随短信业务量大幅提升,但不过是依赖于“为他人作嫁衣裳”,实在不是长久发展之际。

blob.png

好在令人庆幸的是,运营商从未停止创新和变革的步伐。

比如近日中国联通就与每日优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通信服务、产品提供、资源共享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率先开启无人零售与通信服务的创新合作模式。

而拿下今年世界杯直播转播权的咪咕也在这个夏天风头无二,虽然中国移动为此支出了超过10亿元,广告收益自然不在话下,中国移动的宽带吸引力以及中国移动视频直播的能力也因此大幅提升,可谓稳赚不赔。

在短视频市场持续被看好的当下,中国电信也顺势与短视频行业巨头抖音合作发布抖音无限量卡,进行跨界营销。中国电信这家“电信老兵”也在不断为自己注入更多的年轻活力。

2018年上半程已经结束,运营商下半场的比拼才刚刚开始。因时而异,因势而变,希望运营商今年下半年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的业务增长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