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电信20日发布上半年财报,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成绩单”全部出炉。记者梳理相关数据计算得出,上半年,三大运营商总净利约817.91亿元,平均日赚约4.5亿元。

11

资料图:三大运营商上半年财报悉数出炉

三大运营商盈利能力提高

财报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净利润656.41亿元,同比增长4.7%;中国联通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231.8%;中国电信净利润135.7亿元,同比增长8.1%.

经计算,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总净利817.91亿元,计算下来,平均日赚约4.5亿元。

这个数值高出去年同期的4.29亿元,表明三大运营商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

尤其是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润暴涨231.8%,尤为惹眼。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中国联通2018年上半年盈利的增加,主要来自财务费用、铁塔租赁费用等成本费用的下降。

业绩受提速降费影响较小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提速降费再加码,包括提出“流量漫游费取消”、“流量资费年内至少下降30%”等。但从财报上看,提速降费并未对三大运营商业绩产生明显影响。

中国移动财报表示,上半年中国移动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提速降费,并主动提前释放风险。

中国联通指出,公司落实提速降费,深化流量经营,努力以薄利多销促进多赢,提前部署实施7月1日取消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政策,优化套餐并大力推广大流量套餐,促进用户平滑过渡。

中国电信财报未提相关措施,只表示“落实提速降费政策,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

22

资料图:市民正在使用手机上网。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4G用户数增长较快

在提速降费的大环境下,三大运营商收入为什么还这么高?

付亮分析,以中国联通为例,移动业务收入增加不是因为从每个用户获得了更多收入,而是因为用户的增加。

三大运营商财报显示,用户数方面,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用户达到9.06亿户,同比增长4.5%,其中4G用户数为6.77亿户,同比增长14%.

中国联通用户达3.02亿户,其中4G用户数为2.03亿户,比去年年底净增2823万户。

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达到2.82亿户,其中4G用户数达到2.17亿户,比去年年底净增3527万户。

不难发现,三大运营商上半年4G用户数均有数千万级别的增长。

手机流量使用量爆发

三大运营商业绩喜人,还有一个原因是手机流量使用量的爆发和家庭宽带收入的增长。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4G客户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突破3GB,手机上网流量增长153%;家庭宽带用户达1.28亿户,同比大涨42.1%.

就中国联通而言,上半年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同比增长2.2倍,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25%,达到534亿元。

中国电信财报显示,上半年,手机上网流量强劲增长近4倍,固网服务收入也达到940亿元,同比增长4.2%.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262亿GB,同比增长214.7%.6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4.24GB,同比增长172.8%.截至6月末,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3.78亿户,上半年净增2974万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