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已经是一个全球产业分工的“国际大项目”,向华为、中兴等5G技术领先的中国科技企业打出一拳,更像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斡旋了几个月,澳大利亚政府还是给出了“非常令人失望的结果”:禁止华为和中兴为其规划中的5G网络供应设备。

理由,是一个莫须有,却屡试不爽的说辞——国家安全

澳大利亚政府在声明中表示,供应商如果有可能接受外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法律相冲突”的指示,将给澳大利亚网络带来风险。

当然,这份声明并未点名提到华为、中兴这些中国企业,但据外媒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澳大利亚官员表示,该政府的决定正是针对华为,希望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华为方面也证实,已收到澳大利亚政府的禁令告知。

5G网络建设,这原本是一项关乎全球科技进步、市场竞争的商业落地事项,却被“人为设置障碍”,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将经济、商业问题政治化。

此种“歧视性做法”让人倍感愤懑,对于澳大利亚的信息产业而言,用行政手段隔绝全球5G浪潮中的行业领先企业,也是一招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七伤拳”

莫须有的“国家安全”

如果按时间线捋下来,就会发现,其实澳大利亚一直对华为、中兴等中国科技企业心有戒备。

2012年,澳大利亚政府以网络安全为由,下令禁止华为参加澳大利亚国家宽带网络的竞标;

今年2月底,澳大利亚有关部门公开表示,处于国家安全考虑,将换掉此前购买的华为和中兴的电子产品;

到了5月份,澳官方又站出来,称将承诺斥资数百万美元,以确保华为不参与澳洲与所罗门群岛之间的网络光缆建设;

6月份,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建议不要把华为纳入5G设备供应商名单,随后其司法部长表示正在全力评估5G网络竞标参与者,称任何涉及关键基础设施的合同都会考虑国家安全问题。

到了8月份,澳政府直接下出明令,强行驱赶中方企业。

对于澳政府提出的“国家安全”、“国家背景”等理由,华为一早就给出了明确回应:华为从未受到任何政府要求华为配合政府情报工作的要求,中国也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中国企业必须配合国家的情报工作。

而为了与大洋洲市场建立信任,华为这些年在澳大利亚的投入不可谓不大:投资2000万澳元,在悉尼成立澳大利亚国家培训和创新中心;每年为30名澳大利亚学生提供机会到华为学习下一代技术;与詹姆斯库克大学成立澳大利亚手机NB-IoT实验室,引领物联网发展落地,等等。

可从眼下的结果来看,这样的诚意似乎并未能让澳政府信服,苦心经营的华为即使获得了市场合作方的积极评价,却未能让澳政府放下戒备之心。

但是,应该看到的一些事实是,作为一家有着几十年发展史的独立公司,华为目前已在1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为50大电信公司中的45个供应设备,业务一直运转良好。

这170多个国家政府也不是蒙眼狂奔者,如果华为真的不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和准则,对别国“国家安全”造成损害,这些合作业务早就荡然无存了。

更重要的是,华为已经向澳大利亚提供了15年的无线网络技术,且占据澳大利亚4G市场55%份额,从未出现所谓的“国家安全”问题。何况,5G技术在安全和隐私保护上,相比3G和4G有更完善的保障机制,安全更可靠。

从这个角度而言,现在才拉起“国家安全”的大旗,嚷着要把华为赶出去,岂非太过“后知后觉”、莫名其妙?

环环相扣的全球产业链

在5G建设上把华为拒之门外,实则牵连了一整串产业链条。

一方面,华为对5G技术研发投入已久,在5G时代占有重要地位。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华为5G研发费用超过6亿美元,取得了认证条件十分严苛的德国认证机构颁发的首张5G产品CE-TEC(欧盟无线设备指令性认证)证书,在全球市场上率先获得商用许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华为对5G的投资超过了欧洲电信硬件企业,这让华为的产品“很难被忽略”。

另一方面,5G移动网络作为一种社会未来发展趋势,背后是一整条环环相扣的全球产业链,其产业发展既不能依靠某一家企业单独成行,也同样会因为某一企业的重大变动而受到直接影响。换句话说,让华为“感冒”,整个行业企业都可能跟着“打喷嚏”。

公开消息显示,Telstra、沃达丰、Optus 和TPG等澳大利亚当地的运营商在现有的网络中使用了大量的华为设备。这意味着,如果华为被禁,澳大利亚的5G发展以及许多当地运营商也将遭到重创。

澳大利亚大网络服务商之一TPG电信的首席运营官克雷格·利维明确表示,“我不认为对华为的禁令会对整个行业有利,因为它限制了竞争,”他说,“这影响了整个行业、所有的电信公司。”

跨国电讯公司沃达丰澳大利亚分公司的首席战略官丹·劳埃德在接受美国CNN采访时也直言批评了澳政府的声明,称其“为运营商的投资计划带来了不确定性”。

澳大利亚相关专家也表示,一旦禁令正式实施,澳大利亚市场上的运营商就必须在推出5G网络时更换设备,这会直接导致澳大利亚推出5G网络的成本增加20%—30%,且推出的时间也会延迟约18个月,而所有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最终还是会转嫁到使用服务的消费者身上。

“这是一条一环扣一环的全球产业链,一个环节脱落,意味着整个链条都会受到影响,没有谁逃得脱。”一位电信业内人士评价道。

自损伤敌的七伤拳

以政府之姿,向华为、中兴这样的企业打出一拳,更像在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七伤拳。

从产业战略来看,5G技术作为新一代重要的基础设施,已经被各国明确为确战略性产业,但从根本上,它更是一个天然具备开放性、国际性、合作性的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

在这种产业特质下,公平竞争、全球性的市场才是推动5G发展的正确道路,这是国际经济发展的基本事实,也是技术发展的内在规律。

从商业发展而言,将华为赶出澳大利亚市场,华为至多是失去了大洋洲一片市场,但对澳大利亚的5G产业发展来说,则是少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助推力量。因为与世界领先的企业合作,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不仅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对当地企业和民众利益也会发挥非常正向的影响。

而以莫须有的“国家安全”为借口出面阻断,不顾企业民情,往小了说是过犹不及,为保护本国网络设备供应商而遏制他国厂商,实则破坏了国内整个5G市场的正常发展链条;往大了说,可能就要思考政府的责任及风险认知了,政府禁令既可能导致现有4G业务大规模枯萎,也会拖慢新一代移动技术建设,一步拖慢步步慢,这恐怕不会是澳政府的初衷。

从技术发展角度来看,从2G、3G、4G到5G,其安全和隐私保护机制是在不断升级完善的。澳大利亚多家厂商也都测试过华为5G设备并未存在安全问题,才与之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通信安全的威胁从来都不会源于提供设备或者技术的企业,而是一种霸权国的行为,比如某些西方国家长期存在的各种监听或者网络攻击行为。

某外媒曾表示,相比华为、中兴的通信设备,拥有大量数据、会在政府要求时提交的电信运营商和Facebook等社交媒体,才更值得担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2023-06-04 20:33:00
市场情报 “筑东西 致远大” 共创数智新时代 中兴通讯亮相2023北京PT展
中兴通讯从“存、算、运、用、安”五个维度,展示中兴通讯端到端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