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5G行业周期切换在即

8月24日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表示,计划今年9月将正式发布5G频谱资源的最终许可方案。频率分配是5G建设周期开启的风向标,在此之前,全球已有五个国家完成5G频谱的拍卖,欧盟独占四席。在5G网络商用之前,各国频谱资源政策的竞争已经拉开帷幕。

基本确定的频谱分配方案基本确定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5G赛道。联通、电信舍弃了之前的频谱资源,换来了目前产业成熟度高的3.5GHz资源;移动则在2.6GHz频段持续深耕;分配方案各得其所。

从目前来看,全球的5G竞争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韩国、欧洲之间,尽早、大规模商用5G网络的国家,能够大概率巩固现有的产业优势,并进一步在全球扩大影响力。而这取决于,这一国家的运营商是否能够尽早储备技术、产业链成熟的5G方案,并且拥有足够的资金去持续建设5G网络,这也是各国政府都在竭力克服的难题。(林虹)

导读

国内可能用于5G连续覆盖的频段基本就是2.6GHz、3.5GHz、4.8GHz三个频段,由于这之间的产业成熟度、技术方案的跨度太大,不可能三个都测试,贸然选择一个的风险也比较大,所以只能等频谱确定之后再开始。

中国5G初期建设的频谱分配方案已基本确定。

“在2.6GHz频段,原本分配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用于4G建设的2555MHz-2575MHz、2635MHz-2655

MHz将被收回并重新分配,并且向上下拓展总计60MHz,总计100MHz的2.6GHz频谱资源,全部分配给中国移动用于5G建设。”据一位接触频谱分配方案的知情人士介绍,“新增了2515MHz-2575MHz、2635MHz-2675

MHz,加上在4G时期就分配给中国移动的2575MHz-2635MHz,整个2515MHz-2675MHz资源都属于中国移动。”其表示,中国移动或许会重新分配其中用于4G、5G网络的频谱资源,但至少有100MHz用于5G建设。

“回收电信、联通的2.6GHz频谱的决定,已经在半个月之前内部通报过了”,上述人士透露,“而作为博弈的回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舍弃了之前的频谱资源,换来了目前产业成熟度高的3.5GHz资源。其中,3400MHz-3500Mhz分配给中国电信,3500MHz-3600MHz分配给中国联通。”

除上述频谱之外,中国移动还在4.8GHz频段获得了100MHz频段用于5G建设,但由于4.8GHz产业链目前成熟度匮乏,这一频段在5G初期可能暂时不会应用。

根据GSA协会在8月份发布的报告,目前爱尔兰、拉脱维亚、英国、韩国、西班牙已经完成了指定用于5G的频谱拍卖。此外,美国、德国等8个国家此前已经完成的诸如700MHz、3.5GHz、39GHz等未指定用途的频谱拍卖,这些频谱同样可能用于5G建设。在5G网络商用之前,各国频谱资源政策的竞争已经拉开帷幕。

明确5G赛道

在3G、4G时期,运营商的频谱资源以及业务牌照几乎在同一时间发放。但5G改变了这一节奏,从目前来看,5G频谱发放要比5G牌照提前近一年左右。

多位设备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想要实现5G全球领跑,频谱的提前发放是必须的,此外,虽然标准已经定了,技术方案、系统方案的验证也基本完成了,但真正距离网络规模覆盖的成熟还有很多事没有做。

2016年1月,工信部牵头多家运营商、通信设备商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分三阶段逐步对关键技术、技术方案、系统方案进行验证。目前,5G关键技术、技术方案验证已经完成,5G的速率、用户能力、覆盖、设备互通均达到了预期效果。目前,工信部已经启动第三阶段系统方案验证,以确保5G按期商用。

“虽然工信部在推动技术验证,但5G网络规模建网之前还需要运营商进行大规模的外场组网测试”,一位运营商人士向记者介绍,“但现在运营商还基本没有做外场组网测试,主要原因是因为频谱没有确定下来。”

我国早在2013年就开始进行5G规划、研发,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但直到2017年底才确定了5G商用的中、高频段,且一直没有明确频谱分配,频谱政策落后于美国、韩国等先行国家。

上述运营商人士介绍:“国内可能用于5G连续覆盖的频段基本就是2.6GHz、3.5GHz、4.8GHz三个频段,由于这之间的产业成熟度、技术方案的跨度太大,不可能三个都测试,贸然选择一个的风险也比较大,所以只能等频谱确定之后再开始。”

2017年12月,3GPP标准组织提前完成了5G非独立组网(NSA)标准;2018年6月14日,3GPP完成了5G独立组网(SA)标准,首个完整的5G国际标准Release 15正式落地。标准落地的同时,早已储备多时的设备商就完成了基于这一标准的技术测试。

虽然5G网络的规模商用仍需要等待一年之后5G手机产业的成熟,但目前的标准落地、网络设备的方案成熟,使得运营商已经具备了技术路线储备的基础,“现在,5G的频谱确定了,100MHz连续的频谱也基本满足前期网络覆盖建网的需求,运营商已经可以明确选择自己的技术路线,确定5G赛道。”上述运营商人士介绍,“接下来大家就需要在各地搭建实验网,进行外场组网测试、做技术储备,以确保技术路线、产业成熟度能够在牌照发放时支撑5G商用。”

三大运营商角逐3.5GHz产业

与之前电信行业监管普遍存在的“倾斜性”调控政策不同,此次三大运营商之间的频谱分配相对平衡。

“对电信、联通来说,分配给他们的2.6GHz基本一直是闲置的,监管部门早就想收回这部分资源进行重新分配了,所以电信、联通基本没有什么损失,但换回了最成熟的3.5GHz”,前述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而对于中国移动来说,虽然2.6GHz的成熟度略低于3.5GHz,但在2.6GHz上做5G,能够大程度利用中国移动现有的4G站址。”

4G时期的“倾斜性”牌照政策,使得拥有雄厚资金优势的中国移动凭借一年的窗口期将电信、联通遥遥甩在身后。目前,虽然电信、联通凭借长期的价格战在4G新增市场上与中国移动持平,但用户总数始终难以望其项背。

这也导致三大运营商之间的资金实力存在巨大差异。根据近期三大运营商发布的2018半年财报,中国移动目前拥有388.59亿的自有现金流以及3000亿银行存款,电信、联通现金流虽基本与中国移动持平,但均有200-300亿的银行贷款。

“3.5GHz基本是全球运营商都要支持的频段,这种情况下,各种器件的规模效应、网络成熟度、终端成本都会是最优的”,多位设备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6GHz上的射频、天馈虽然也在4G时代已经成熟了,但应用到5G上还需要一些调整,而且还要考虑接下来国际漫游的问题,成熟度略低于3.5GHz,现在大概落后半年。”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财力或难以扶持2.6GHz产业链,但3.5GHz足够的产业成熟度,却可以使二者凭借较低的建网成本、较早成熟的终端等优势与中国移动在5G初期竞争。

而对于曾经独立支撑整个TD-SCDMA产业的中国移动而言,推动2.6GHz产业成熟并非难事。而且,由于中国移动4G网络基本建立在2.6GHz,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移动5G网络可以大程度上沿用现有的站址、机房等资源,这将为中国移动节省大笔建网资金。

各取所需的频谱分配策略,既可以保障三大运营商5G初期的建设能力,又可以促进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以加速5G网络的发展速度,同时,中低频段的建网规划也有利于中国射频、天线等核心器件产业的发展。

不过,5G产业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原本用于室内分布系统的3300MHz-3400MHz,由于存在物业施工障碍、技术方案不成熟等问题,目前只能暂缓分配;而产业链成熟度较差的4.8GHz,目前暂未开展过任何技术测试。考虑到5G是一个长期演进、长期竞争的产业,上述问题都需要在接下来的产业政策中予以推动,室内分布系统、更多的频谱资源,都将是5G未来竞争的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