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今年夏天第一版5G标准锁定,全球运营商立刻开始快马加鞭部署5G,5G布局竞速赛已经全面打响。面对这种加速状态,中国的运营商也在“快跑”。目前三大运营商的5G试点相继拉开帷幕,抢占5G红利。

在近日召开的“5G与未来网络高端论坛”上,IMT-2020(5G)推进组副组长王志勤发布了中国5G技术研究试验第三阶段的第二批规范。

这一阶段的规范主要包括七个部分:5G核心网技术要求、5G核心网测试方法、数字分布系统、基站-SA修订、5G基站性能、SA外场组网性能、互操作研发测试IoDT。

此次规范重点是针对5G独立组网(SA)测试而设计。今年6月份,5G独立组网标准冻结,加上去年年底锁定的5G非独立组网标准(NSA),第一版5G国际标准确定。而我国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展开5G独立组网相关测试。

“今年6月份,5G国际标准已经发布,整个产业进入了冲刺期。”王志勤透露,预计今年年底中国企业会完成独立组网的整个测试工作,系统设备也会实现预商用。但终端则要晚一点,很多芯片企业要明年上半年才能推出5G商用芯片。

工信部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推进5G产业发展要研发与应用并重,继续推进5G技术研发试验,按时完成第三阶段组网测试工作,汇聚各方力量,打造完整产业链,大力推动5G技术与各产业的融合,为全面商用奠定产业基础。

“要现行与前瞻性并重,创新与合作并重,加快5G的网络规划、互联互通、网络虚拟化等关键技术研发和试验,保障5G按期商用。”闻库说。

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在加码5G规模实验。根据中国联通计划,今年将在16个城市开展5G试验,并进行业务应用和典型示范,2019年实现5G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其中北京已经确定为今年5G试验的重点城市,另外15个城市分别是雄安、天津、沈阳、青岛、南京、上海、杭州、福州、深圳、广州、郑州、成都、重庆、武汉、贵阳。

中国移动将采取“5 12”试点,其中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将作为首批5G试点城市,在北京、重庆等等12城市进行5G业务应用示范。

中国电信的5G试点城市为“6 6”。已确定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6个地区,并且还将增设6个城市。

此外,三家运营商在中期业绩报告中也对5G进展进行了阐述。其中,中国移动高度重视投资回报,将根据5G产业和商业模式的成熟度进行未来投资规划;中国联通已经开展了大量的5G网络需求分析工作;中国电信将渐进式、有重点地开展5G网络精准投资建设,适时启动5G规模商用。

总结来看,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在5G部署上都有着各自的节奏,不过总体来看,在国家大力推动5G发展的政策背景下,三大运营商在走向5G商用的道路上不会差得太远,在大体的时间线上相对比较一致:都是在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三家运营商的上述表态可以看出,运营商在真正投入5G建设时一定会非常的谨慎,毕竟成本如何收回、多长时间收回等问题仍有不确定性。“5G生态的运营,无法靠4G应用来支撑,没有国家的巨大资金支持,很难实现好的结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