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全球各地的4G网络信号都已经相继普及,而5G网络的研发推广也正在世界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有人预计,5G网络的正式商业化应用应该会在2019年,也就是明年正式实现,届时美国,亚洲,欧洲和英国都将在2019年到2020年间正式迈入5G时代。

5G的出现在网络速度,容量和信号延迟性方面的性能都有很大的提升,在物联网,AI人工智能和VR虚拟现实技术方面,都能够极大的改变我们工作和娱乐的方式,也正是因为如此,包括高通,华为,三星和诺基亚,世界各大科技巨头都对其抱有非常大的发展期望,然而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芬兰北极圈附近,一些研发团队却已经着手开始了一项超越5G网络技术的研究。

该研发团体的主要集中地为芬兰的奥卢城区,自从昔日的移动手机巨头,诺基亚公司手机市场崩溃以后,这座小城市就成为了许多初创公司和大型技术公司的发展摇篮,他们都希望能够在这个曾经的技术重镇在搜寻强大的工程师天才,组建新的技术研发团队,而诺基亚公司也是在此建立了新的研发中心,致力于5G技术的研究发展,以及未来的6G通讯网络。

14

在奥卢大学举办的5G测试网络(5GTN)活动中,诺基亚和60家机构一起成功地完成了该项测试,而5GTN也将成为世界首款6G移动网络项目(6Genesis)发展的基石,该项目耗资2.5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芬兰科学院是该项目的大独立赞助商,他们和奥卢大学电子通讯工程部一起努力致力于该项目的研发,而诺基亚,阿尔托大学和芬兰国有研究中心(VTT)也是6Genesis项目的赞助者之一。

该项目负责人,Ari Pouttu对此表示:“奥卢大学在5G测试技术(5GTN)上的研发已经非常成熟,我们的尝试目标是利用5GTN为基础,进一步打造世界第一个6G网络,这或许是未来五年,甚至是十年才会真正进入人类社会生活的技术,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缩短这个时间周期,尽快的打造出新一代的移动网络。”

他还提到,目前业内人士都还不愿将这些技术称之为6G,他们认为现在的发展达不到相应的标准水平,然而实际上,6G网络的确已经在5G发展的趋势下慢慢成型,比如,4G网络的出现完成了3G网络引发的数据革命,而6G网络也将完成5G技术的延迟性和架构转换上的革命。

15

我们都知道,5G技术的普及将会让目前的网络速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频谱的处理效率也会更加高效,不过早期的5G网络也只有3.4 GHz,和LTE网络的差距并不大,但有一个标志性的区别,那就是5G还可以利用毫米波频率来实现更高的频谱,在这之前,人们一直认为这种频率不适合于进行移动通讯,但是现在已经成为了5G网络的中心部件,并为未来的6G技术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这种频谱波段的缺点是该信号具有很低的穿透率,这意味着5G网络必须使用微基础设施来致密,而要达到所需的密度却需要相当大的时间和资金研发才能实现,与此同时,5G网络承诺的超低延迟也需要重新架构蜂窝移动网络才能实现,通过目前的基础架构,当发送和传输数据时,移动设备需要连接到基站后才能连接中心网络,而在传回数据时也是这样才能接收到相应的信号,这样的步骤对于行业内的物联网和其他低延迟敏感型应用来说就太复杂了。

那么6G网络又意味着什么呢?Pouttu表示,该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时间应该为2030年,其可以提供更快的速度,更大的网络容量和更低的延迟性,早期的6G网络应该会大部分的借助并依托于5G的基础设施架构,增加无线电信号数量和去中心化5G网络架构,至于速度方面,6G网络可以提供1Tbps,其sub-1THZ频谱能够聚焦于连接万亿移动设备,而不仅仅是5G网络所提供的“数十亿”。

16

AI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确定数据从设备传输到基站以及通过网络的最佳通道,并降低延迟性,由于6G的sub-1THZ频谱信号在穿透性上比5G的毫米波频谱更弱,因此这类网络部署很有可能是由建筑物所有者而不是运营商构建这类6G网络,当地产拥有者建造建筑,比如商场或者体育馆时,他们就可以决定是否在室内搭建这样一个6G网络,并由微运营商来进行移动网络建立和维护工作,成为连接基础网络架构的中间人。

6G网络的研发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像6Genesis这样的研发团队也只是才刚刚开始,但是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6G网络应该是朝着定制化,个性化服务方向发展,在健康医疗,可持续发展能源和自动驾驶方面可以起到很大的用处,1Tps的速度,微秒级延迟和无限网络容量,利用AI部署网络和路面交通,这些都可以实现,当然了,现在5G网络都还没有开始普及,6G网络的出现应该还有好几年的时间需要等待。

相关阅读:

山竹台风来势凶猛,5G基站不惧风暴屹立如初

6G技术来临,网络供应商要重新设计数据服务器吗?

美国首次展望6G:基于区块链的动态频段共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