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惊雷,近日据福布斯报道,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计划向大约4.4万名员工提供“自愿遣散费”(实际就是裁员补偿),并且把超过2500名IT员工转移到印度Infosys公司,也就是将所谓的劳动关系从Verizon转移到Infosys,Infosys至少保留其1年的职位。

此次人员调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要知道,根据Verizon公布的数据,2018年6月底,其员工总数为153100人,此次调整的共4.65万员工占了员工总数超过三成的比例。

6

降本节流:为未来留下财务上的空间

根据公开数据,Verizon员工的人均年薪酬福利在12万美元左右,考虑到办公成本摊销等方面的支出,大约为15万美元/年。裁员4.4万人,意味着每年可以节约66亿美元左右。这笔钱对Verizon来说大约相当于1/20的年度营业收入、1/17的负债总额,以及1.5个季度的利润总额。

实际上,当前Verizon相当缺钱,亟需改善财务状况:营业收入近年来逐年下降,其1140亿美元的负债,已经基本上与一年的营业收入相当;每年需要向股东支付高额股息,并且还需要保持增长;在5G时代即将到来之际,又需要百亿美元量级的网络建设成本……

钱的来路无非是开源或者节流,开源方面暂时没有什么好办法,因为美国市场高度饱和,没有多少纯新增用户,并且还狼多肉少,除了全国范围的几个大运营商之外,各州还有无数中小本地运营商。至于新业务,Verizon近年来也没有太多招数。

开源不成只好节流,Verizon已经制定了到2021年削减100亿美元支出的计划。与其精细化分解任务,不如通过裁员完成2/3的指标来得利索。这样Verizon才有了财务空间去投资5G网络和发展新业务,以确保未来的市场竞争力。

老兵隐退:新时代的人才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Verizon本次裁员所针对的主要是长期雇员,也就是在公司工作时间超过30年的员工。能在一家大公司内连续工作超过30年在美国并不罕见,这些员工或者能力出众,逐步走上了各级管理者的岗位,或者扎根在一些基础职位上,成为“老法师”一般的人物。

他们为公司奉献了青春与汗水,是Verizon连续数十年成长的基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又成为Verizon再成长的障碍,这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

首先,信息通信产业是知识更新换代最为快速的产业,不管是否残酷,它对身处这个产业当中的员工明确提出了不断更新知识的要求。而诸多老员工的知识结构却不断老化,他们所掌握的技能甚至随着技术的升级换代都将没有用武之地。2017年,AT&T开始员工能力升级培训专项行动,公司高管通过调研发现,其25万员工中只有大约一半具备公司所需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技能,更重要的是,其中10万名员工从事与硬件功能相关的工作,而这些工作在未来10年可能消失。AT&T如此,与其业务基本一致的Verizon也同样如此。

其次,随着AI等新技术的发展,诸多岗位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例如,呼叫中心的客服人员已经开始被AI客服所取代;SDN/NFV网络架构的实现,将让部分通信网络设备维护岗位失去存在的价值。这些岗位一般存在很久,由老员工所占据。

虽有有多年的奉献与坚守,但职场就是那么残酷,无法接轨时代,只好被时代淘汰。5G时代即将到来,这是一个时间节点,Verizon在这个节点上送别老兵,让他们的人才队伍可以满足新时代的要求。

大趋势:国际运营商普遍在裁员

不仅Verizon,近年来国际运营商的裁员成为普遍态势,全球排名前20位的电信运营商近3年已经削减了十万以上的工作岗位,尤其是在2018年夏季,主动裁员更是成为普遍现象,其中英国电信裁员1.3万人(占比12.3%),德国电信裁员1万人(占比4.6%),意大利电信裁员4500人(7.6%),澳大利亚电信裁员8000人(25%)……

这种普遍现象的背后也蕴含着普遍的规律。首先,运营商都面临着财务上的巨大压力,不断升级的通信技术需要它们不断进行投资,投资额也与之俱增,例如5G所需的投资是4G的1.5倍,而它们能否从单用户身上获得1.5倍的增收则尚无定论,裁员成为优化成本的重要方式。其次,运营商也需要新的知识结构,以适应新的技术时代要求,而诸多老员工,知识结构已然老化,无法跟上新时代,虽然残酷,但裁员依然必要。最后,新技术发展让很多岗位失去了存在的空间,削减也是理所当然。

相关阅读:

电联合并机会极小 有可能合建5G网络

中国联通成立越南公司,加强“一带一路”南线布局

What?5G早期套餐出炉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