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爱立信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与往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和利润率都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对此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表示,第三季度爱立信各个业务部门的业绩相较于以往都有了改善。“爱立信将继续实施聚焦的业务发展战略,朝着2020年既定目标稳步迈进。”鲍毅康说。

6

强劲复苏

根据三季度财报,基于可比单位及汇率调整后,爱立信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其中网络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这个成绩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是非常不容易的。究其原因,北美、欧洲和拉丁美洲市场贡献了很大的动力,三季度爱立信在这三个区域市场上的销售额增长强劲。

三季度爱立信的利润率也有了显著的改善。得益于成本降低和无线(ERS)业务的持续增长,以及管理服务合同方面的进展,爱立信本季度毛利率同比增至36.9%,比去年同期的28.5%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基于可比单位及汇率调整后的利润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7%增至7.0%。

事实上,从第二季度财报开始,爱立信的运营收入、毛利率、现金流等指标就开始全面好转。在MWCS2018期间,鲍毅康就公开表示:“我们已经重新夺回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四大业务显著改善

从网络、数字服务、管理服务、新兴业务等四大业务方向来看,爱立信确实像鲍毅康所说的那样,与以往同期相比都呈现了明显改善。

网络业务方面,得益于北美市场需求保持旺盛,爱立信销售强劲增长了5%,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34.8%提高至41.5%。据此推测,爱立信第四季度的网络业务销售也会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上。根据预测,全球无线接入网(RAN)设备市场规模预计会在2018年下降2%左右,而2017-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这样看来,爱立信的表现是明显优于行业大势的,这一点在最新的5G合同争夺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据统计,目前爱立信共在全球获得了7个5G商用合同,是目前全球商用合同最多的设备厂商。7份合同中份量最重的来自北美市场。不久前,T-Mobile US与爱立信签署了一份价值35亿美元的多年期5G网络部署合同,是迄今为止大的5G订单。与此同时,爱立信还与全球接近40个运营商在联合进行5G测试,包括中国的三个运营商。

数字服务业务方面,爱立信毛利率同比提高至36.9%。比去年同期的32.0%略高。

管理服务业务方面,得益于效率提升及合同的增加,爱立信的毛利率提高至12.9%,相对于去年同期的-4.0%有大幅改善。鲍毅康表示,爱立信成功地得到了42份目标合同中的40份,这为爱立信的年化利润增加了9亿瑞典克朗。据财报透露,爱立信正在逐步加大研发投资力度,重塑基于自动化和AI的产品和服务,预计会在今后一段时间里逐渐获得回报。

新兴业务等方面,Iconective业务的增长带动爱立信在新兴业务领域的销售额上涨了22%。此外,爱立信在物联网等战略性增长领域也在持续投入,并赢得了一家非常重要的客户,收入的增长势头已经出现。不过由于新兴业务中部分产品组合尚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所以没有获得太多的销售收入。爱立信接下来预计会在新兴业务发展方面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有效控制投资风险。

聚焦战略奏效

近几年来,受通信市场整体萎缩、运营商网络建设投资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通信设备商普遍遭遇困境,爱立信也增长乏力,财报暗淡。然而从今年二季度以来,爱立信财报持续好转。这一方面是因为北美地区销售额的增长,另一方面,成本降低和客户对于新产品需求的增长,也使得爱立信的利润增长速度比先前预测的更快。不过从更深层次来看,根本原因还是爱立信自2017年3月开始实施的聚焦战略。

2017年1月,鲍毅康担任爱立信总裁。当时的爱立信正面临着技术和市场领导地位两方面的挑战,鲍毅康果断重新制定了高度聚焦的业务发展战略,以期重振技术和市场领导地位。为此爱立信集中力量出击核心领域,使得爱立信在全球发展最快的5G领域迅速提升了领导力。通过重点聚焦5G,爱立信目前在5G市场上已经重振雄风。

在爱立信聚焦战略中,成本削减计划是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第二季度,爱立信启动了100亿瑞典克朗的成本削减计划,尽管推进非常困难,但却是确保爱立信竞争力的必要措施。事实证明,这项举措为改善爱立信的财务状况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爱立信持续推进转型,缩减成本、提升效率,其财务状况也在逐渐好转。

鲍毅康表示,随着5G越来越近,无线接入市场正在从持续多年的负增长态势中恢复过来,爱立信在这一领域的持续投资也会获得丰厚的回报。目前全球运营商纷纷计划推出5G服务,并积极部署、测试5G网络。“在未来12-18个月,运营商会持续在这一领域进行投资,这对爱立信实现2020年达到至少10%的运营利润率目标是非常有利的。”鲍毅康说。

相关阅读:

中国铁塔前三季度收入536亿,利润增长16.7%

三大运营商展示“5G速度”:16个网络视频同时播放不卡顿

韩国5G商用最新重大进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24 09:46:57
国际资讯 网络自智大势所趋,爱立信将打造通信网络的“操作系统”
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大模型浪潮在全球风起云涌,推动人工智能从蓄势待发走向成熟落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