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CRU(英国商品研究所)和富通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世界光纤光缆大会11月6日在杭州开幕。作为全球顶尖的光纤光缆行业盛会,本次会议集聚了光纤光缆产业链厂商、行业专家、客户代表800余人,共同探讨光纤光缆产业在持续10年繁荣后,在5G时代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

这是一个“万物互联,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是一个“光纤将梦想接入现实”的时代,是一个“光纤、光缆连接智能世界”的时代。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在会议开场致辞中如是说。本届会议选在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举办,也因此有了特殊的意义。

光纤光缆产业向前发展,5G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早在3G和4G时代,基站之间的光互连和数据流量增长倒逼骨干网升级,带来了海量的光纤光缆需求,使得中国成为占据全球产销量半壁江山的核心市场。CRU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全世界已安装了42亿公里的光纤,其中中国占16亿芯公里。目前,中国占全球裸纤产量的65%和世界光缆产量的62%。

业界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会议上指出,中国在2020年将实现5G的商用,5G时代所需基站数量将是4G时代的约4-5倍,带宽是4G时代的10倍,而5G基站的密集组网,需要应用大量的光纤光缆,对光网络提出了更大的需求和更高的标准。

一如往届,本届会议设置了富通、长飞、烽火、亨通、中天“五巨头”领袖演讲和圆桌讨论环节,今年在杭州,可以说是“西湖论剑”。“五巨头”各自介绍了自身的发展经验,对光纤光缆产业发展前景一致坚定看好,吸引了业界人士的密切关注。

sabg(1)

从左至右:富通集团总裁肖玮、长飞公司总裁庄丹、烽火通信总裁戈俊、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中天科技总裁薛驰

“产能过剩”是伪命题

今年下半年来,运营商对光纤光缆的需求有一些放缓迹象,再度引起了业界关于产能过剩的担忧。“五巨头”对此进行了解析,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大问题。

富通集团总裁肖玮指出,业界“居安思危”,自2005年来多次担忧产能过剩,但每次担忧后供不应求。身在其中的大部分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战略定位,对于未来市场的预判也拥有各自的判断和经验。同时,5G时代一定会带来巨大商机,企业需要辩证地看待产能问题,同时一定要找准定位。

同时,肖玮还提出愿意和业界企业通力合作,助力行业的健康发展。在演讲中,肖玮提出了五大主张,呼吁推动行业之间的研发、制造和生态的开放合作,共创共赢。

长飞公司总裁庄丹表示,市场的确在发生变化,从需求侧看,增长出现放缓,但不是不增长了;从供给侧看,过去几年各家企业的扩产规划的总量很大,但事实上各家企业都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有效供给”并不过分,会实现相对平衡。

烽火通信总裁戈俊则补充,过去几年累积的产能会在一段时间内集中释放,但光纤光缆行业经过2000年的泡沫后,自适应能力很强,将共同努力去寻找新的机会。

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强调,产能过剩只是行业短暂的调整,随着5G商用,中长期仍然看好行业前景。另外,企业竞争力并不由产能决定,技术方案本身没有竞争力,产能就没有意义。这是一个技术竞争、成本竞争的时代,完全靠产能堆积的企业会遇到很大的挑战。

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弛也强调,“稳中有变,长期看好”,行业有其发展规律,总是有起有伏,企业一直是在变化中适应市场,面对行业波动应该持理性态度。

未雨绸缪5G

“五巨头”都坚定看好5G给光纤光缆行业带来大机遇。那么,对于身处其中的各家企业来说,如何去把握这一商机?“五巨头”分别从自身经营的角度给出了答案。

肖玮指出,未来的竞争将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关键是能否提供客户需要的产品、客户期望的服务。企业要提供给客户的,是传统服务,还是智能化的、联动的服务。“面对新时代,我们要用一根光纤把梦想变成现实,用智能制造打造新的业态,用创新升级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庄丹认为,网络升级与应用驱动光纤行业的持续创新。长飞在推进的,一是技术与产品创新,不断开发满足客户需要的新产品;二是业务创新,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迈进。三是管理创新,长飞大力推进卓越管理模式,屡获质量大奖。

戈俊则表示,烽火通信的做法,第一要坚持走出去;第二是加大研发投入;第三是苦练内功,提升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在演讲中,戈俊着重强调了烽火通信在芯片、光纤预制棒等领域的技术投入。

钱建林用8个字进行了总结:研发引领、全球发展。亨通持续投入研发,今年就招聘了948名大学生,为研发和全球化服务。2018年亨通在全球建设了5家海外基地,有的工厂还在建设中。研发引领和全球发展是亨通未来的方向。

薛驰透露,中天科技一是围绕客户做创新和未来战略规划,开发适应5G和数据中心的新产品;二是精细化管理,打造质量新形象;三是降低成本,5G时代需要大量光纤光缆,要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非常关键,要通过管理、工艺等多个层面降低成本。

“做好智慧连接,共建美好生活。”这是光纤光缆厂商的共同使命。本届会议不仅探讨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产品技术,更打造了一个氛围良好的行业沟通平台,分享领导企业的成功经验,并带来了合作共赢的期望,提出了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美好愿景。

相关阅读:

诺基亚与三大运营商签署超20亿欧元框架协议

风雨飘摇中的三大运营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