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25

11月20日,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下简称MBBF)在英国伦敦召开,本次论坛开设“未来馆”专区,提供智慧家居、智慧农牧场、智慧丛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成熟业务演示,向前来观展的全球运营商展示NB-IoT在行业市场的广阔前景。

当前全球NB-IoT商用网络已有58张,激活站点数超百万,网络商用已形成燎原之势,然而NB-IoT业务的拓展并非一日之功,除了网络部署外,运营商在物联领域能否成功还取决于业务运营、行业生态、市场拓展、盈利模式、组织结构等多方面的能力积累,这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因此这次集中展示除了演示NB-IoT应用功能外,还将应用相关的商业模式、生态伙伴、运营经验等如数向运营商推介,以期帮助运营商快速复制业务,在行业市场拓展中尽早取得商业成功。

NB-IoT自首商用至今已有两年历史,经过与行业伙伴的共同拓展,NB-IoT应用的规模部署已经从中国走向亚洲,并向全球辐射,NB-IoT产业生态的发展已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成功之路。

NB-IoT在中国蓬勃发展,行业应用规模化部署

2017年6月,工信部发文要求加快NB-IoT在国内落地,随后电信、移动、联通大力开展网络部署,逐步建成覆盖全国的网络。在政府、运营商和M-IoT联盟、NB-IoT联盟的大力推动下,国内行业伙伴热情高涨,行业应用百花齐放。

鹰潭是国内首个NB-IoT智慧城市的试点,率先完成智慧城市相关应用的部署,2017年10月,10万块NB-IoT智能水表成功上线,经一年的观测,上报成功率达99.83%;在全市各个主干道,部署智能路灯7500盏,上线率达到97%,通过实时监控和远程控制大幅减少城市照明的电力消耗。

NB-IoT在鹰潭的成功商用极大提振了行业的信心,各行各业积极开展应用创新,连接数呈指数增长。2018年,百万级的大应用相继涌现。杭州江干、余杭两区, 2018年底将完成100万只NB-IoT智能烟感部署;郑州市公安局7月完成300万台电动自行车NB-IoT防盗终端招标;此外,燃气、水务、白电等领域也已形成百万级的应用规模。

为了应对NB-IoT应用的蓬勃发展,今年9月,联通启动了300万片的模组集采。11月,中国移动启动500万片NB-IoT模组的集采,运营商对NB-IoT的大手笔投入进一步提振了垂直行业对NB-IoT技术的信心,NB-IoT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

Glocal计划构建生态圈,亚洲推广初见成效

不同于传统电信行业相对封闭的市场,完备的产业生态链是物联网迅猛发展的关键。得益于中国政策的引导、三大运营商的快速规模部署、垂直行业伙伴的积极参与,NB-IoT产业生态在中国蓬勃发展,而华为也在着力实施NB-IoT GLocal(Global+Local)生态计划,与中国国内合作伙伴一起拓展国外市场,帮助全球运营商孵化本地生态。

2018年,泰国、日本成立NB-IoT物联网联盟,孵化本地生态,加速行业应用落地。在泰国,国家广播与通信委员会(NBTC)主导成立NB-IoT生态论坛,通过物联号段分配、频谱标准制定、行业标准制定等引导物联应用监控有序发展。在日本,日本软银发布“物联网合作伙伴计划”,通过为合作伙伴提供端到端的技术支持和商业配套,扩大本地产业生态,加速物联应用的部署。截止至日前,日本软银已经联合了165家企业公司,Sequans、移远、SAP、华为、东京电气、爱知时计、加贺电子等众多知名企业均已经加入此计划。

11月中旬,基于NB-IoT的摩托车监控系统在泰国正式上线商用,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为项目提供NB-IoT监控设备。这是中国NB-IoT物联企业通过华为GLocal生态计划,在东南亚落地的首个商用项目。除摩托车监控系统以外,智能停车、牛联网、智慧水务等行业应用也将陆续在泰国部署。

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广,产业生态全球化加速

NB-IoT在泰国和日本的成功推行,证明Glocal生态计划模式对于推进行业应用在当地的规模化部署是行之有效的。

7月,在汉诺威Cebit展上,华为召开了“欧洲IoT业务促进峰会”,300多个IoT生态相关公司与会,共同探讨NB-IoT在欧洲智慧城市、智慧工业、智慧生活等领域的应用,并着力打造欧洲Glocal生态圈。

这次伦敦MBBF“未来馆”的NB-IoT应用展示,是华为GLocal生态计划的一部分,将会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近150个运营商参会。相信这次成熟应用的展示,以及领先运营商NB-IoT业务成功经验的推介将有助于NB-IoT行业应用在全球的全面绽放。

相关阅读:

中国电信联合体成功中标成为菲律宾第三家电信运营商

2018年底,三大运营商网络层面可完成IPv6改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