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8年12月1日开始,三大运营商将集体强制执行工信部颁布的一个新规定,每个月以短信的形式向用户发送本月账单,这样做是为了让用户明白自己的每笔消费,让中间有猫腻扣费的环节消失。

按照工信部的规定,12月1日开始,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将正式执行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而在这之前,运营商每月只是把你的费用信息发送到的手机邮箱中(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手机营业厅或线下营业厅等渠道查询话费),超过95%的人是不太会查看具体费用的,因为比较麻烦,远没有短信通知来的方便。

工信部为何强制每月以短信发送账单?

工信部强制执行这个新规的出发点是,打击手机中的不明扣费,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方式,可以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消除那些隐藏或者不明确的扣费信息。

其实说到底工信部想要打击的是付费增值业务。在增至业务中,有的服务是运营商套路你给开通的,不过更可怕一种是运营商偷偷给用户开通某项付费增值业务,费用很低让你不容易察觉。

付费增值业务:工信部要断运营商财路

你肯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运营商客服会给你打电话,介绍一些服务邀请体验,并且承诺规定时间里是完全免费的,而过了这个期限后,虽然收费但你是可以取消的,听上去完全没有问题,但是过了免费期后,运营商基本都不会通知你,然后这种增值业务就变成了付费,因为总有一些人不会在意这些细节。

另外一种情况,运营商偷偷给用户开通某项付费增值业务,比如之前曾有不少网友吐槽,自己被开通了一个所谓“车友助理”的服务业务,这种服务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开通的。对于这样的事情,运营商方面则表示,服务是电话推销时客户自己同意办理,有相应的通话来证明,当用户要求提供时,却被以涉及“个人隐私”为由拒绝。

其实这件事揭开了付费增值业务的一个内幕,不少增值服务提供商(SP)私下与运营商合作,双方在利益上分配,而这些付费增值服务,多在10元以内,由于费用比较小,加之是按天来扣费的,所以不少用户非常难察觉,这也给了运营商和增值服务提供商(SP)机会。

也正是看到了付费增值服务一直是用户投诉的重灾区,工信部这次强制执行的新规,就是要从根本上打击这种行为,让私自开通的增值服务无处遁形,而通过短信把每月账单发送给用户的方式,可以让大家清楚知道费用的去处,即使被订购了增值服务,也能迅速发现,及时止损。

月账单短信是怎样展现的?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目前在月账单短信上,展现的形式是这样,短信中以采用网页链接的形式展现你的月账单,这样的目的在于,可以不受短信的字数限制,其次还能保护用户的隐私。

从一些用户实际体验的情况来看,虽然都是以链接形式展现月账单,但是体验上却有些不同,比如中国移动用户打开链接后就可以直接查看上月的消费详情,而中国联通打开链接后,需要下载手机App才可查看账单,中国电信用户打开链接后,需要填写一次手机短信验证码后才可查看账单。

另外,如果你将这个链接复制给别的用户,对方是没办法正常打开的,这就是保证了大家的隐私。在短信发送月账单这件事上,三大运营商基本会在下月月中发布上个月的账单情况,对于这个短信用户还可自行选择退订与否。

用户反馈很积极

其实月账单以短信形式发送,这个服务之前有运营商已经在试运行了,从用户体验后反馈的情况看,还是很积极的。至于运营商推送的短信中,账单里除了包含上月花费消费总额的信息外,还可查询到具体的扣费项目等信息。

就像一些用户说的那样,之前自己基本不看每月话费情况,现在可以很好的了解自己每笔消费情况,遇到一不小心被坑的情况,可以及时察觉和发现,从用户角度来看,月账单还是有很好的提醒效果的。

还是有一点,由于月账单短信中运营商是以链接形式展现,所以大家不要当作是不明推销信息,或者担心点开中病毒的情况。

相关阅读

为降低服务器冷却成本 三星在朝鲜边境建数据中心

高通CEO:正在与苹果谈判 iPhone或搭载高通5G基带

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中国正引领5G产业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