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将在5G专利标准上,坚持免费开放的原则,做到“不设壁垒,不收费”。这是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2018 GSMA创新论坛-5G智能连接”上宣布的,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国移动到底有多少5G专利?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在5G领域申请专利已经达到了1000多项,是全球拥有5G专利技术最多的运营商,专利的采用率也达到42%,高居全球运营商榜首。

微信图片_20181206215607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这么多的专利,在别人使用的时候收取专利授权费,岂不是躺赚?

毕竟嘛,谁家的专利也不是大风刮来的,都是多年的研发积累,更是真金白银的投入。

然而在5G商用前的关键时刻,中国移动却宣布5G专利全部免费。这会有什么影响,和普通消费者有关系吗?

取消5G专利上的收费,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华为、中兴这样的网络设备生产商,以及一众手机终端厂商,可以降低5G建网的成本、手机终端的生产成本,进而节约了普通消费者的5G用网成本和购机成本。

举个反例,美国高通公司就要求,每个使用高通5G网络手机的用户,都得支付3%~5%的专利授权费。粗略计算,中国国产机在5G领域至少得向高通支付3000亿元的5G专利授权费,那么这笔钱最终都会算到消费者的头上。

所以说,中国移动取消5G专利收费,对消费者来说,无论是购机、通话、还是上网,都会获得很大的实惠。

相信经历过3G时代的消费者应该还有印象,同型号的3G手机,CDMA制式的总是要比移动和联通制式的要贵个一两百元,这就是由于高通公司掌握了CDMA的绝大多数专利,而贵的这一两百元就是专利授权费。

手机贵就意味着不好卖,所以不少国产厂商干脆不生产CDMA制式手机。这也就有了“一入电信深似海,从此手机不好买”的民间谚语。

虽然是句笑话,但也折射出了无奈。

其实这种无奈,早在我国移动通信刚刚起步,也就是1G和2G时代更加突出、更加明显。

由于在专利上的空白,从通信基站、交换机到手机,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格局几乎完全被欧美通信巨头把持。消费者呢,在当时打个电话就要几块钱,这里面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被外企赚走的!

这也才有了3G时代中国大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中国移动作为TD-SCDMA的运营者,尽管面临着产业链不成熟的困境,却仍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2011年,中国移动3G用户是5100多万,到2013年的3G末年,这一数字已接近2亿,5年下来,3G用户增量超过另外两家的总和。

而在这背后,是中国移动近2000亿元的投入!

而4G时代,由TD-SCDMA演进的TD-LTE已占据了4G的半壁江山。然而,没有中国移动的推动,也不可能有今天TD-LTE的成功。

在2014年,中国移动仅1年时间就建成了70万个4G基站,此后移动并未放慢建网脚步,截至今年8月底4G基站超过了209万个,覆盖人口超过13亿。

基站的增加也使得4G上网速度有了质的飞跃,在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中可以发现,在去年第一季度,移动4G平均下载速率是11.82Mb/s,而到今年第二季度,这一数字是19.87Mb/s,一年多的时间网速增幅近一倍!

微信图片_20181206215620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信大家都能切身感受到,不管在城市山村,还是在地铁、场馆,甚至是大型演出、赛事等人口密集场景中,在别人刷个朋友圈都刷不动的情况下,移动用户却信号满格,发个小视频都毫不费力。

还有,经常高铁出行的人也能感到,在时速200-300公里/小时的列车上,移动的信号也是杠杠,甚至能全程不掉线,这也是需要在高铁沿线建造大量的基站,甚至密度比一般城市更大。

要知道,与城市中的基站不同,在城市中,架设一部基站,可以为成百上千人提供通信服务,而高铁沿线多为人烟稀少地区,甚至是无人区,所能服务的人群极为有限,对于移动来说,两者的投入产出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讲,投入都是要回报的。移动在网络建设上的不断投入,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通讯服务的同时,并未去追求回报,反而在不断降低流量价格。比如移动在多个省市推出的日租型套餐,1天1GB全国流量只要1块钱!

其实,无论是5G专利免费,还是提速降费,亦或是普遍服务,降的都是社会总成本,提升的是广大企业的竞争力,是国家的综合国力。这正是中国移动作为一家央企“责任与担当”的最完美注脚。

相关阅读:

方兴东评孟晚舟被捕事件 系美压制中国5G发展

5G已来:骁龙技术峰会感受一个新时代开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