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

12月1日起,工信部要求在湖北、天津、海南、江西、云南5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用户可在线查询是否具备手机号转网资格,具备资格的用户将收到允许携号转网的短信授权验证码,用户凭验证码可到手机号携入方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手续。

新流程的改进使用户更加便捷、准确、直接地获取业务办理信息,避免用户跑冤枉路的情况发生,极大提升了用户感知。并且,新流程极大的提高携转效率。以往用户申请完携转业务后,需等到当天晚上10点后才能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新”问题出现

携号转网,即用户手机号不变,可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中自由选择,可以满足用户更换签约的运营企业保持手机号码不变。这项由政府发起的便民服务,降低了用户转网门槛,同时可促进电信市场竞争、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号码资源等,目前已经在国际上被广泛提供。但从我国用户规模看, 实施号码携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从2010年在天津、海南两地开展试点,到目前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开展试点,累计已有近160万用户使用了号码携带服务。作为一项由监管部门统一规划和部署的方便电信用户的服务,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把服务做好、做细,提升用户的使用感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主任黄荷仙在接受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特别指出,携号转网需要花费很高的建设与维护成本,由于每个省的每家运营商都要进行用户管理系统、计费系统的改造,成本会很高,但最后也可能根本没有使用,钱就白投入了,所以运营商也不会强制进行这些改造。

老问题没得到有效解决,新问题又不断出现。此次新流程刚刚推出,试点地区用户反映,合约用户会影响办理携号转网,比如部分有捆绑业务的号码无法转网等。并且有业内人士指出,携号转网后,手机验证码服务可能会被打折扣。验证码的提供商ISP(服务提供商)在发送信息时,会针对不同的运营商有不同的端口,用户携号转网,有可能会出现收不到验证码的情况。甚至有携号转网成功的用户,收到提醒短信:转网后可能影响部分业务使用,如第三方代缴话费,包括银行、微信、支付宝缴费等。

1~2年时间实现全面推广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前理事长杨培芳直言:“携号转网有利于用户选择,有利于公平竞争,有利于业务创新。虽然有些时过境迁,但还是能给部分用户多一种选择。”

在黄荷仙看来,在前期试验基础上将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是在互联网+应用不断普及的新形势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提高网络选择权、增加人民获得感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2016年12月,工信部在印发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明确提出“推动移动电话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工作目标。按照当前的规划,将于2020年逐步向全国用户开放号码携带业务。同时,参考前期试验经验,要实现号码携带,各省运营企业、大量行业应用企业都涉及系统/网络改造,需开展大量测试和准备工作,从启动到具备向全国移动用户提供服务至少需要1~2年时间。

“携号转网”已是大趋势,如何顺利推进需要业界深思。黄荷仙指出:“对于运营企业而言,应充分认识携号转网的服务本质,积极主动做好系统改造、网络改造、流程优化、服务提升,尊重用户自行选择的权利,不利用携号转网开展不正当竞争,也不自行抬高门槛,给用户设置障碍。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应制定法律法规,加强监督管理,对于企业不规范、违反管理要求、违背服务本质的行为,加强管理,维护携号转网正常秩序,保障实现服务于民的目标。”

相关阅读:

三大运营商随意挑?携号转网套路先了解一下  

“携号转网”大势所趋 对运营商而言未尝不是机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