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29

近日,工信部表示,已要求三大运营商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

一直以来,手机卡异地销号难,是让用户极为头疼的问题。在2015年的时候,记者就见证了异地销号真是难上加难。当时记者去营业厅办理补号业务,正赶上一位移动用户办理异地销号业务,因在火车站手机被偷,本打算去办理补卡业务,当地的营业厅称办不了,户主又怕信息泄露,打算办理销卡业务,又被告知不能异地销号。真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

异地销号难?三家运营商客服这么说

今日,记者拨打三大运营商的人工客服咨询了现阶段异地销号的实际情况,中国移动客服告知记者,可以办理异地销号业务,但是需要到指定的营业厅进行办理,不局限于北京地区,办理时需携带有效证件及手机卡服务密码,如若忘记服务密码可拨打当地10086进行重置。

中国电信的用户也是要到指定的营业厅办理,但只是局限于北京地区,即在外地不可以注销北京的卡号。提醒大众的是,一定要询问清楚营业厅的具体位置,因为每个区可能只有两三个营业厅可以办理。

记者随后又询问了河北联通的客服,她称目前河北省还不可以注销其他地区的手机号,而北京联通的客服称,需要到指定营业厅注销。

异地销号难的原因你清楚吗?

有很多用户不能理解,异地销号有什么难的,不就随便去个营业厅办理么,咋还就不能办理呢?

异地销号其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称,“异地销号难的原因有两个,其一,运营商是以省为单位建立用户和管理系统数据库的,因标准和格式各不相同,因此不同省市的数据库是不能互通的,比如河北省的用户在河南省就不能查到更多的信息,异地销户需要核验客户本人的身份、购买的套餐以及是否欠费等信息,涉及省与省之间系统的对接,工作难度比较大,如需打通数据库需要更高的技术与成本;其二,异地销号存在安全的问题,目前很多运营商的业务,比如缴费、变更套餐等均可在网上或者打客服电话办理,但是开户和销号就需要极为严格的实名认证、需要用户本人持有效证件进行办理,而且异地销号需要服务密码,密码如果泄露,情况会更加复杂。”

通信行业专家也指出,异地销号难的根源主要在于运营商集团总部和各地分公司因无利可图,同时又面临考核压力,自上而下都缺乏推进各地数据系统对接的积极性。

SA分析师杨光了解到可以实现异地销号时表示,“开展异地销号服务是便民的好事情。我国的运营商是按照省市为经营单位的,不同地区之间独立核算,在技术上、经营上都存在一定隔离,影响了用户的体验。随着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有必要为客户提供全国一致的体验,开展异地销号就是很好的一步。” 杨光还指出,现在市场趋向饱和,即使没有监管的要求,从市场竞争提高用户满意度的角度来看,异地销号也时迟早要被解决的问题。

目前,部分地区的运营商正在逐步开放异地销户业务。如今,工信部也已经发话,相信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异地销号离我们越来越近,对于长期处在外地的用户,无疑是最为利好的。

相关阅读:

5G催生运营商裁员潮?这个真的不用担心!  

三大运营商获5G试验频率,专家建议换手机再等一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08 14:09:00
市场情报 卓越一等!中移信息联合中兴通讯申报项目入选ICT中国(2023)卓越案例
中国移动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CMIOT)服务超10亿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 <详情>
2023-10-26 13:51:03
市场情报 从“能用”迈向“好用、易用”,GoldenDB助力金融核心关键业务安全可控
在当前金融行业核心业务应用架构演进趋势下,数据库已成为分布式架构转型和信创工作的核心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