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消息,2018年的时间剩余不多了,三大运营商的角逐赛也进入了最后的关键期。日前,三家运营商公布了2018年11月份的运营数据。总体来说,和10月份相比,三家11月份的运营数据显得并不理想。尤其是中国联通,4G用户增量持续下滑,11月份已经跌至二百万以下,和上半年的高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在固网市场,大局已定,中国移动一骑绝尘,遥遥领先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

1

4G业务:11月移动、电信旗鼓相当

根据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6亿户。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13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83.6%;4G用户规模保持为11.6亿户。

拆开来看,无论是移动用户数还是4G用户数上,中国移动无疑占了大头。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2018年11月份运营数据显示,11月,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到9.22109亿户,当月净增客户数267.3万户,其中,4G客户数达到7.04501亿户,当月净增413.2万户。

再来看中国电信,其11月的运营数据显示,净增移动用户292万户,累计达2.9978亿户;当月4G用户净增409万户,累计用户数达2.378亿户。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电信全年的数据显示,其移动用户净增数量要远高于另外两家运营商,总体数量逼近中国联通。按照当前的发展势头,预计在明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三大主要经营数将全面领先中国联通,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二”。4G业务上,11月和中国移动旗鼓相当,本年都保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线上。

相比与上半年的高调,下半年中国联通的4G用户数持续走低,可谓是“高开低走”。11月份,移动用户净增数为149.9万户,累计到达数为3.13亿户,相比10月份,略有下降,同样也是居于末未。4G用户上,11月净增数为150.3万户,累计到达数为2.174亿户。连续下滑的数据无疑给中国联通敲响了警钟,曾经引以为傲的王卡效应正在褪去,中国联通是时候寻找打开用户增长的另一扇大门了。

宽带用户:中国移动继续攻城拔寨

从9月份开始超过中国电信之后,中国移动可以说是一路“开挂”,在宽带市场站稳了脚跟。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移动11月净增宽带用户数314.9万户,累计总数达到1.5427亿户。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中国电信11月份宽带用户净增62万户,累计数达到1.4524亿户。另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电信光纤宽带(FTTH)用户数达到约1.3862亿户。而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仅净增44.4万户,累计到达数8110.1万户。

根据这组数据可得出,中国移动净增的宽带用户数是另外两家之和的三倍。虽然中国电信现在一直在强调其整体的宽带用户数,但是也改变不了移动已经是宽带市场第一的事实。

众所周知,宽带市场的红利已经消失,不少人差异为什么中国移动还会呈现出如此凶猛的发展势头。作者给出了解答。他认为即便中国移动有着这样的发展速度,但是其宽带市场还有再次提升的空间。

杜建民称,一方面,即便有中国移动“38元手机套餐免费赠送固网宽带”的超大优惠,友商的宽带用户规模还在持续增长。另外一方面,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固网家宽用户ARPU远高于中国移动,而且其ARPU虽有下降,但是降幅有限。因此,无论是数据,还是逻辑分析,中国移动的固网家宽用户规模还将持续快速提升,这样的空间是存在的,而且直至将友商的净增数值压迫为负增长或者逼迫友商真正降价竞争。如此,家宽用户侧的固网宽带提速降费才能真正实现。

对于运营商员工来说,辛辛苦苦又奋斗了一年。2018年的余额已经不足,无论是想冲业绩还是想涨薪水,都看这最后的冲刺期了。即便面对压力,也要负重前行,争取为2018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相关阅读:

透明华为 为5G杂音“降噪”

软银:不使用华为的5G产品不会带来任何技术影响

胡厚崑谈华为禁令:安全问题需用事实说明一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