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在2018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第一次邀请投资界在大会上进行了主旨发言。在许多人看来,中国移动实际上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发展5G不仅仅要建设网络、开通5G服务、与垂直行业结合开发业务,更重要的是发动“产业+投资”的力量加入进来。

即将到来的5G正在把信息通信业带入下一个黄金十年,5G建设的投资需求、5G对人们生活、垂直行业带来的变革等等,都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如果来自各个领域的企业和资本加入到5G产业技术研发、5G与AI融合、5G赋能垂直行业等领域,那么伴随5G的发展,极有促成一大批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壮大。为此,中国移动将发起设立5G创新产业基金,以此助力5G产业创新发展。同时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也呼吁投资机构行动起来,及早为这个产业注入资本以进一步激发其活力。

“中国移动作为信息通信业的排头兵,将以‘产业+投资’推动5G产业的繁荣与发展。”李正茂说。

七个建议破局

谈到5G投资,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认为,对于运营商来说,5G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不算5G对其它产业赋能等因素,仅5G基站的数量就将是4G的一倍以上,因此运营商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投入就要有回报,因此运营商必须进行业务创新,开辟新的收入领域。

在业务创新方面,运营商的最佳策略是与创新型的企业广泛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开发,不断的开辟新的业务品种。“运营商应该跟企业结盟,特别是跟发现这些好的企业的创投机构结盟,甚至直接渗透到投资领域中去。”靳海涛表示。

对于5G产业投资,靳海涛给出了七个建议。

一是通过混合所有制形式升级投资平台。靳海涛认为运营商在投资领域存在两个问题,不但规模太小,而且机制不够市场化,只有通过改革、升级投资平台,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二是建立良好的项目发掘机制。靳海涛建议运营商与专业的VC/PE机构结盟,一起发现、扶植项目,做5G生态的培育者。

三是在5G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上与专业机构开展合作。成立这种基金既可以获得投资收益,又可以发现资源整合的机会,发展新的经营品种。

四是选择5G发展基础比较好的地区,与当地政府、其他社会资本合作,推动5G相关产业的发展。

五是发起设立各类运营基金。靳海涛认为,5G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投资巨大,仅靠运营商自己是不够的,可以允许社会资本参与进来,通过金融的力量来解决投资结构性问题。

六是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创立或改造一批5G产业领域的实体企业。

七是考虑开展供应链的金融服务,即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来解决供应商的应付帐款。

投资机会比比皆是

在产业资本层面,目前中国移动已经成立了专业化的投资公司,联合战略伙伴打造了百亿级规模的5G基金,希望以此共同推进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垂直行业融合,使5G成为引领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升级、发展新经济的基础性平台。那么5G投资的机会到底在哪里?在2018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股权投资分论坛上,四位专业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国新风投深圳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永忠认为,5G投资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看。一方面是5G业务的特点在于流量大、速度快,本身就能吸引优质企业客户,并带来很大的收益;另一方面,5G的成长源于多种技术的组合,应用于5G领域的材料、光模块、射频芯片、GPU等都有非常好的机会。

招商局资本公司首席运营官郭健比较看好两个方向,产业链最上游的元器件,以及下游的具体应用。上游元器件领域,光纤光缆、射频等元器件都有大量的投资机会;下游应用的投资空间更大,只是目前很难准确判断哪些领域、哪些应用更有前景。

国创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詹钟炜提出了四个值得关注的领域。一是5G设备厂商,这个领域产业集中度在提高,只能获取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二是内容产业。2G、3G时代产生了微信,4G时代出现了抖音、快手、爱奇艺、腾讯视频等,5G肯定会出现新的吸引大众的内容和应用。三是自主可控的产业,比如创新和进口替代。创新领域的投资风险小、机会多,与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进口替代产业主要是为了摆脱国外限制,促进产业链健康发展。在这方面,詹钟炜建议国家与投资界联合行动,集中优势团队和资源,同时也避免重复投资。四是天地一体化,达成5G和卫星通讯的协同,实现任何领域、任何地方都能享受相同的连接服务。这一领域包括高通量卫星、低轨卫星等。

中国移动研究院产业与业务合作部总经理杨光认为,从技术的角度出发,中国积累了大量的TD技术,在技术标准、产业技术等方面都很有优势;从产业链的角度出发,多模多频终端,高频基站、小基站、系统IT化等都是值得投资的方向。

目标:共生、共发展

说到投资,中国移动并不是新手。早在2006年,中国移动就在资本市场上投资了凤凰卫视等一批传媒、网络企业。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基础通信、新技术、新媒体、金融科技等领域都进行了布局,直接投资额超过了1000亿元,对集团的贡献接近10%。中国移动还参投了集成电路、互联网、扶贫、中移创新和中白等基金,认缴额度200亿,同时实缴额度达到150亿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国移动在投资方面的整体效益,2016年底中国移动成立了专门的投资机构,即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移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基金各有200亿。据中移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宁介绍,从2017年9月起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15亿元的直接投资,另有三个项目处在立项和决策阶段。这些投资有效地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今后我们的投资将进一步聚焦在信息通信产业,也就是TMT产业的生态以及赋能的所有垂直行业。”何宁说,“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就是促进产业投资者与信息通信产业的共生、共发展。”

据何宁介绍,中国移动正在搭建一个广受欢迎的产业投资平台,同时中国移动本身将是这个平台最坚实的后盾。如今中国移动在世界500强中名列第53位,2017年营收7405亿元、利润1142亿元,有雄厚的实力。另一方面,中国移动有全球大的通信网络,共有340万个基站,其中4G基站超过200万,每年资本开支达1775亿。随着5G建设马上开始,明年和后年投资也将非常大。此外,中国移动还拥有庞大、优质的客户群,包括9.2亿个人客户、1.5亿家庭客户、700万政企客户;具备完善的渠道与客服体系,在全国31家省市都有分支机构,另有20多家直属的专业公司。

“与中国移动结盟,合作伙伴可以省去庞大的营销开支,而且可以获得完善的线上线下销售、服务支持,实现效益倍增。”何宁说。

相关阅读:

三大运营商11月份运营数据:中国联通的危机来临  

5G建设迎来重要节点:三大运营商争夺白热化,明年投资将超百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09 15:07:00
市场情报 大模型下场,360智慧生活“智助”三百六十行
智能时代,国内很多智能科技企业专注于让AI服务于电商、社交平台、广告传媒和电动车产业。 <详情>
2023-12-28 17:11:03
市场情报 iQOO首款智能手表 iQOO WATCH首销优惠价1049元起
OO WATCH搭载智慧、流畅、安全的自研蓝河操作系统。 <详情>
2023-12-22 14:30:00
2023-12-20 16:35:22
整机柜服务器 首发第五代平台!联想问天WR5220 G3助力千行百业从容实现算力性能提速
联想问天WR5220G3将作为企业和客户的算力“基石”,可高效满足当下对算力性能提速的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