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我国5G商用的三大关键分别为技术标准、频谱分配、牌照发放。前两个因素已经落地,牌照方面,依照3G和4G经验,移动牌照发放历来具备逆周期属性。

从我国经济增长周期来看,通信投资是我国GDP增长的重要拉动因素,历史上每次我国面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时,移动通信投资都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经济形势较为一般,在此背景下,以通信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很可能成为主要投资方向,5G肩负拉动十万亿投资重任,成为未来几年最确定方向。

1000

此前,工信部、发改委印发的《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并提出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确保启动5G商用等具体目标。

从近期国内5G行业内部的发展情况看,商用进度稳步推进。中国联通将在北京、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等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中国移动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个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预计明年进行大规模预商用实验。中国电信的5G试点城市暂定为“6+6”,包括之前确定的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6个地区,还将扩大试点范围再增设6个城市。而在规模试验建网顺利推进情况下,2019年二、三季度发放牌照概率较大。

由此可见,无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从企业层面来看,我国5G已经从全面部署进入到全面实施的阶段。从短期来看,随着5G设备采购的陆续开始,设备制造商作为率先受益的一方,其行业红利很快就会在明年的财报中体现出来,随着关注度的升温,这些企业的价值将逐步得到挖掘。

5G投资将比4G多50%

有机构将2019年定义为“5G元年”。市场对5G的热情持续升温,2019年会是5G建设的关键期,2020年有望大规模商用,在时间上是很好的研究布局节点。

从运营商投资收入来看,自2014年中国移动率先开启4G网络建设以来,我国4G发展已经进入第5年接近尾声阶段。2018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规划为2911亿,同比减少4.96%,距2015年高点下降33.6%,为4G周期最低值。

不过随着2019年面向5G应用的传输网建设的启动,运营商资本开支有望重新回到增长赛道。

在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中:中国移动抢跑姿态明显,希望整体引领5G。中国联通态度积极,重点发力eMBB场景,成立了互联网产业联盟协助自身。而中国电信则相对低调,蓄势留力5G。

1001

广西电信首个5G实验基站开通

有机构预计,5G基站数量会高于4G约20-30%,即达到约500-550万座宏基站的规模。而且单站价格将比4G提升1.5-2.0倍。因此,基站数量和单价的提升,导致5G基站总投资额将显著提升。因此国内三大运营商在5G周期总投资额为1650亿美元,相比4G时期1100亿美元,总规模增长约50%。

通信板块已处于底部区域

当前5G的规划阶段已经基本完成,2019年5G或将正式进入主建设期,其间受益的细分领域有:大规模天线阵列、射频器件、主设备及相关、传输及配套设备、SDN设备、小基站、网络优化。

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通信行业平均估值33倍,相较年初跌幅达到43.14%,虽然行业估值仍稍高于其他行业,但是考虑到技术溢价以及行业前景,通信板块事实上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从设备商业务收入来看,2013年后4G设备投资呈爆发式增长,4G建设高潮持续了3年,投资总额超过5000亿元,基站、传输等重点板块显著受益。由于基站的建设需要无线电发射装备,拥有这类设备生产能力的中兴通讯、华为等企业已经发展成当今的行业“巨无霸”,因此过往的“4G概念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参考。

从产业链上下游来看,PCB厂商受益于5G对高频高速电路板的需求提升,存在一定业绩弹性。5G对高频电路板需求提升,有望提升通信板块电路板市场规模。另外,随着5G基站的部署,现有铁塔将资源将得到进一步利用,微站的建设也将有利于铁塔公司的营收增长,而施工维护公司预计也将有利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宏观经济整体上仍处在底部区间,未来有可能出现消费者换机需求不足的问题,从而令5G手机的出货量可能会不及预期。投资5G板块需要留意上述相关风险。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携号转网政策红利要落到实处  

北京移动成立5G产业联盟 誓将北京打造成5G示范之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