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4

2018年对于国内移动转售产业而言是具有里程牌式的关键年份。这一年里,移动转售业务正式商用,总31家虚拟运营商已经获发正式商用牌照。作为开展试点与正式商用的分水岭,势必会衍生出产业格局的深层变化。如果说试点只是小试牛刀,那么正式商用无疑将会真刀真枪上阵,实力派企业也将撸起袖子亮肌肉,一场风雨呼啸而至。

小米移动成中国第二大虚拟运营商

说起国内虚拟运营商排名,其实各方有不同评判标准。不过,整体而言,随着移动转售业务发展5年,业界已经有两个维度的标准基本达成共识。即一种按照用户数作为参考,另一种则按照结算收入进行比照。前者重在规模,后者重在收入。前者排名方式国内流行,后者则国际通用。

如果说正式商用前,试点期各家尚处于试水阶段,在投入基本大于产出的前提下,以用户数作为横向比较标准,是具备一定历史存在意义的。那么,随着2018年转售业务的正式商用,单一的比拼用户数已经沦为末流,价值运营成为驱动虚拟运营商在2.0时代前行的重要标准,“看质不看量”的新潮逐渐深入人心。

毕竟,用户数即便超过百万,甚至千万,结算收入低下意味着用户质量极低,“僵尸用户”大行其道也将遭到各方机构看低;相反,如果用户数排名较低,但结算收入却名列前茅,则是真正意义上的优质企业,类似“小而美”或者“小而强”。由此一来,在2019年码号资源高度宽裕的年份,继续刷新用户数只是强弩之末,提质增效方为正道。

基于以上判断,小米移动成功吸引了通信世界全媒体的注意。目前,小米移动用户数排名居然前十无法进入,在蜗牛移动、分享通信、巴士在线等虚商之后,位列第16位。然而,其结算收入却另一番景象,不仅高居实力榜第二,并且距离第一位仅相差不足500万的结算差距。因此,按照结算收入排名来看,小米移动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虚拟运营商。

2019年小米移动或成中国第一大虚拟运营商

小米移动能有今日突飞猛进的“彪悍”成绩,与其这两年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是分不开的。据悉,小米移动针对C端用户搭建了IoT(物联网)硬件平台。截止到2018年三季度,小米宣布其IoT(物联网)平台联网设备超过1.32亿台(不含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已支持近2000款设备,与宜家、爱空间等400多家企业合作,稳居全球大的智能硬件IoT平台。

同时,小米移动积极推进“AI+IoT”万物智慧互联战略。截至2018年9月底,小爱同学累计激活设备数量约1亿台,累计唤醒次数超过了80亿,月活跃用户数超过了3400万,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助理之一。依托AI全面赋能,有效带动了小米IoT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

而就在前不久,小米创始人雷军又在北京用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方式高调推出了“小米Play”手机,其核心卖点便是:手机自带流量,用户购机后一年流量不封顶,每月提供10G高速流量,用户使用完高速流量后,还可继续免费使用无限制的3G流量。而“小米Play”之所以能实现以上卖点,小米移动的虚商产品居功至伟。毕竟,小米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移动转售商用资质的主流手机厂商。

除此之外,通信世界全媒体也从相关渠道获悉,在物联网时代小米移动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加强,除却未来即将对虚拟运营商开放的物联网通信转售业务,仅当前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便足以串联起小米整体生态链。未来,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小米产品或应用将因移动转售业务能得到赋能。所以,小米移动前景被各方一致看好。

所以说,在移动转售产业整体处于转型探路阶段,小米移动率先明确物联网方向,已经抢得先机。至于明年能否成为中国第一大虚拟运营商,除了自身继续高歌猛进之外,也要看其他虚商是否“答应”。客观而言,小米移动的发展趋势虽一片向好,但能否明年最终问鼎仍存诸多变数。

相关阅读:

总价6.16亿美元:澳洲电讯等四家运营商赢得澳大利亚5G频谱拍卖  

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否认将华为、中兴的产品排除出通信网络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