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17

挥手告别2018年,我们迎来2019年。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如果说2018年,我们在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中继续砥砺前进,那么2019年,我们将迎来建国70周年,将向实现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国目标奋力前行。

回顾2018年,中国的信息通信产业依旧高速发展。这一年,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稳步前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多个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之一。特别在5G领域,随着第三阶段测试结果公布,5G商用提上日程。目前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已经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并且划定了相应的频谱。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将加快5G商用步伐。这意味着中国5G将在2019年迎来开局第一年。

这一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接近16亿户,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超13亿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13.9亿;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超过4.05亿,其中光纤接入(FTTH/O)用户3.65亿户,100Mbit/s及以上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超过2/3(截至2018年11月)。中国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40%,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18%。

2018年,在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措施的推动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再创新高。假以时日,在以5G、IoT、云计算、AI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的推动下,中国的数字社会建设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但这一年,我们也面临更大的挑战,中兴被制裁、华为被围堵,竖立在中国通信企业面前的是一堵无形的墙,有人企图让中国5G“潜声”。

但我们按照自己的节奏继续发展。2019年,正值共和国70年华诞之际,正是中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之际。“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信息通信业的期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对信息通信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9年5G一触即发。5G商用落地,5G应用开花。作为信息技术和应用创新的新引擎,5G与垂直行业相结合,将衍生出一个庞大的万物互联市场,必将开拓出一个新的时代。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将是这个时代华章最华丽的一个音符。

2019年,5G落地,固定宽带千兆应用也将得到大力推广。“双G双提,同网同速”行动将为释放数字经济潜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IPv6升级改造,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不断演进,将催生新业态、新模式,让万物互联成为美好的现实。

展望2019年,莫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管它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坚定地向既定的目标前进,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前进的脚步。

相关阅读:

GSA报告:2018年全球LTE及5G网络发展概况  

Gartner:企业对5G需求急于运营商部署 或将自建专网弥补不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