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脸刷卡

乘网约车出行

听商品说话

无人机送货

1(1)

人们对各种消费新模式的已感到稀松平常;在制造业领域,“黑灯工厂”越来越多,穿梭的机器人自动取货、搬运、装配,自动运行,完成生产操作;城市拥有了智慧的大脑,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的效率极大提高……5G临近,未来新技术将向更多领域加速渗透。有业内人士指出,5G将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预计在2-3年后,新的杀手级应用也将在我们的生活中现身。

5G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

目前,对于5G,各行各业都有着自己的思考认识。英特尔全球运营商事业部总裁Werner Schaefer就认为5G是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依托于5G网络的高速率、广覆盖、低延迟的特性,将可实现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物联网、无人驾驶等人类长期以来的奋斗目标。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Machina Research的一份报告预测,“2024年,物联网将占全球4100万5G连接的四分之一,其中大约四分之三将通过嵌入式连接进入汽车行业”。然而,他们可能忽略了其他第四次工业革命(4IR)应用的需求,这些应用也将抓住机会在5G世界中绽放光彩,例如,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都依赖于速度和低延迟,因为它们需要即时互动,并希望能够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几乎每个元素。4G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一未来,也不是简单的速度提升,它需要改变网络架构。

总之,未来的工厂是数字虚拟和物理现实相融合,ICT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相融合,以提高工业生产的灵活性、可追溯性、多功能性和生产效率,为制造业开辟新的商业模式。

终端先行,静待新杀手级应用到来

5G终端的作用体现在业务实现和用户触点两个方面:提供网络服务收费或者是应用收费,没有终端连接网络或者实现业务,那么“5G商业化”不就是空谈吗?

5G终端未来会有两个关键节点,一是今年9月份商用终端要面世,消费者可以拿到5G智能手机;二是今年的世界移动大会巴塞罗那展。据悉,中国移动已经要求各家设备商在今年2月底前拿出可用样机,以配合网络侧的快速推进。

届时5G终端的落地的将促进5G技术引爆多个领域的爆发。目前,远程医疗、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智慧工业等依托于5G技术的应用,已经开始纷纷涌现出来。预计5G终端出现后,多个行业中将会出现5G应用。由于5G本身就是三个场景、N个垂直行业,所以5G时代,杀手级应用将显现在三大场景N个垂直行业,杀手级应用将应运而生。以智能手机为例,我们对未来的智能手机有两个“大开脑洞”判断:智能手机=5G+AI+区块链+云;由“单一固定屏”进化到“多屏组合”。

运营商将通过新技术掌握主动

4G时代,大量的互联网公司借助移动网络发展起来,而运营商被管道化。而5G市场,运营商有望重新找回主动权,这就是5G时代将被引入的“网络切片”技术。所谓“网络切片”技术,就好比把整个网络比成一个大面包,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切多少片。

专家认为,5G时代运营商将重回对网络的精准控制。如通过边缘计算技术让网络体验要精细化、多种多样的选择。不过,在通往5G的道路上,运营商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发展网络,还需要转变业务以应对新的机遇。正如爱立信前印度地区负责人保罗·科勒拉表示:5G是实现物联网全部潜力的基础,而互联互通是产业转型的核心,5G将发挥关键作用——不仅在通信的发展中,而且在企业和整个社会的发展过程中。

相关阅读:

沃达丰Orange计划在西班牙与华为中兴进行5G试验合作

国务院批复:超前在雄安建设5G网络!

印度为何5G梦难圆:运营商巨额负债+光纤铺设率过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9 11:37:51
2023-05-16 08:42:45
5G资讯 5G技术首次用于高寒地区自动驾驶测试
随着鹤岗移动不断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5G在鹤岗市的应用远不止于此。孙涛说,目前,鹤岗移动与鹤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打造的“5G+智慧交通”,已经广泛应用在城市交 <详情>
2023-05-09 09:57:49
5G资讯 《中国电信智联可信5G视频安全白皮书》重磅发布
创赢5G,智能互联,国家标准,安全可信。中国电信将携手各方行业伙伴,协力打造5G视频安全可信产业链,繁荣5G生态圈,助推数字中国建设,驰而不息,护航新时代! <详情>
2023-05-05 08:56:41
5G资讯 5G技术在文化传媒行业的应用
面向未来,5G消息还将在烟草、政务等领域推广应用,以充分发挥其互动性、体验性、服务性、安全性方面的优势,提升信息发布和科普教育的用户体验,进一步提供个性化服务与资 <详情>
2023-04-13 17:35:37
5G资讯 中国广电携手联想、惠普开展5G终端创新合作
此次全互联5G PC系列产品,特别优化支持中国广电大频宽700MHz频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