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通信行业来说,2018年虽然收获了暴增的用户,收获了暴涨的流量,但是并没有收获到应有的营业收入,部分省市区的营收甚至还出现了同比负增长。从某种程度上讲,通信行业有收了面子,丢了里子的嫌疑。在后4G时代,流量价值持续贬值的情况下,运营商该怎么应对因网络承载过大、用户增长和业务创新不足而带来的收入增长压力呢?

一、量收背离和资源不足,双重压力已到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981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较1-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完成57844亿元,同比增长139.2%,增速较1-10月回落0.6个百分点,11月当月增速为134.9%。业务收入增幅低于3%,而业务量增长却接近140%。实际上,这种量收持续背离的趋势下,分月度看业务量的增长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应该说,业务量增长放缓和收入增长下降,已经成为困扰通信行业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两个难题。

20190107075555

用户规模和用户DOU双双大幅增长,也给网络承载带来巨大压力。用户DOU从去年11月底的2.39GB/月已经提升到11月末的5.79GB/月,增幅超过142%。另外,仅今年1-11月份移动电话用户净增超过1.4亿户,4G用户规模累计增长超过1.6亿户。如此高度的用户DOU匹配到暴增的用户身上,最终都是要体现在运营商的网络管道中。各种非全量数据已经在不断印证,运营商的基站和传输承载并未出现而且也不可能年内出现超过100%的增长。业务量和资源量增长的不对称性已经在加速网络资源不足的到来。而且在5G网络大规模建成并且大量用户迁转到5G网络之前,这种网络资源不足的压力或将难以缓解。

20190107075519(1)

二、延展流量概念,降低4G网络承载压力

协调好用户DOU增长与4G网络承载压力之间的关系,已经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像中国联通这样的运营商,用户流量份额已经远超其4G基站份额。在4G网络承载无法成倍放大的情况下,中国联通的用户DOU提升难免会给用户网络感知带来压力。实际上,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都将面临这样的问题。大规模的4G建设早已完成,而且2019年又将是5G元年,因此在4G网络新建不足而有限的资金又用于5G的情况下,4G网络无法支撑起成倍增长的流量,也就无法给运营商带来足够的支持收入增长的业务量。

20190107075515

多网协同或将是未来2年内运营商不得不重启的应对策略。无论以无线还是有线形式出现,无论用户应用的内容是什么,运营商的各种管道里跑的都是流量。在运营商侧可以称呼为多网协同,单是在用户侧应该称呼为“全流量”。因此,哪怕是权宜之计,家庭宽带网、政企专线网,应该要和4G网络一样承载或者分担用户手机上网而出现的暴增流量。就像曾经3G时代中国移动靠WLAN分担3G用户流量一样。让用户在家庭场景和办公场景中更多地使用非4G无线网。这个过程中,运营商既可以向用户赠送或者低价出售无线路由器,或者直接开发小程序帮助用户在家庭场景和办公场景中的大流量需求直接连接到非4G网络中。

三、流量单价持续下调,全流量价值可以怎么体现

现阶段,运营商的业务协同已经比较充分,比如固移捆绑、专线与信息化业务捆绑等。在提速降费监管和行业内无序竞争下,包括宽带、专线和4G流量的单价都已经越来越低,比如类似中国电信大推“9元大王卡”不断向下试探流量盈亏点。此时在用户规模增长受限、网络资源增长受限、用户业务量增长受限的情况下,运营商仅仅依靠买流量已经很难帮助其实现营收正向增长。当前通信行业的业务创新乏力,而且即便有创新也大多属于培育市场阶段,短期内对营收的贡献不会明显。怎么才能把有限的持续降价的流量卖个好价钱呢?

我们认为把对网络速度进行分级或许是不错的选择。发挥宽带、专线等多网协同作用,给4G网络减负并据此调整4G流量的经营策略。以中国移动为例,雪藏五年之后,此时重启曾经的高端品牌全球通,我们推测其目的不仅仅是用情怀唤回用户,而且靠情怀最终能够唤回多少用户也是非常不确定的。按照现在的宣传,中国移动的全球通将包括若干权益,其中有一项是“优先接入”。虽然现在标注的“优先接入”仅仅是优先享受客户服务,但是未来这种“优先接入”完全可以延展到网络层面,体现在网络速度上。把有限的网络资源划分成高速路、普通路,让愿意多花一分钱的用户享受不同于一般用户的服务和感知。既然可以有高速路和普通国道、省道之分,那么运营商为什么不可以尝试网络速度分级呢?有通信行业从业人员指出“在2G、3G时代,3GPP技术规范里就有这样的定义,语音呼叫发起鉴权的时候,有接入等级标示。接入等级高的,优先接入。”

通信行业过去和未来的写照,或许也如马云所说:“2018年确实很不容易,但是大家都度过了。好消息是所有人都不容易,坏消息是不容易的时代可能刚刚开始,未来几年可能会更加难受”。如果不能新增赚钱的业务手段,那么运营商只能尽快转变思维,通过解放思想扩大原有概念外延,利用并发挥好现有业务从而实现营收增长。

相关阅读:

划重点 | 三大运营商2019年工作表新鲜出炉  

抛弃华为选择诺基亚?三大运营商好委屈:我们有苦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