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移动电话用户数还是4G用户数,在2018年都出现了强劲增长。在各种有利条件下的带动下,用户DOU增幅将近140%。然而,临近年底时,去年11月末的用户DOU却出现了环比增长放缓的趋势。未来这种趋势能否逆转,很大程度上需要运营商进一步激发手机上网活跃用户规模。虽然流量收入贡献已成为大的收入来源,但是其占比并未超过50%。2019年的流量经营或许将从激发手机上网用户活跃度和规模开始。

一、手机上网用户净增低于移动宽带用户净增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前十一个月,手机上网用户累计净增0.8亿户,总量达到12.6亿户;同时期,移动宽带用户累计净增1.7亿户,总量达到13亿户;同时期,移动互联网用户累计净增1.14亿户,总量达到13.9亿户;同时期移动电话用户累计净增1.41亿户,总量达到15.6亿户。这或许足够说明,运营商虽然发展了大量移动电话和3/4G用户,但是这些新发展的用户中将近一半的用户并未真正使用手机流量上网。其中的原因,除了水分用户外,或许这些不上网的手机卡号多数被安装在第二卡槽上。这些被安装到第二卡槽的号卡优惠期过后,最终能留下多少,值得大家关注。

1

2

3

二、手机上网用户渗透率不升反降

手机上网用户数净增未能跟随移动电话用户实现同步净增,直接导致手机上网用户渗透率不升反降。从2017年年底开始至今,手机上网用户渗透率呈现总体一路下滑趋势。而且在2018年4月份,手机上网用户渗透率开始低于移动宽带用户渗透率。运营商售出了大量3/4G号卡,但是这些号卡在用户手上并未发挥如运营商预期的作用和效果。到去年11月底,两个渗透率之间的差值进一步扩大。或许大量用户正在成为流量僵尸卡。

4

三、用户DOU增长呈现放缓趋势

如上表数据所示,2018年上半年用户月度DOU变量大于下半年变化值。应该说,为抢夺用户,三大运营商都强力推广各种增量降价流量不限量套餐。然而,随着流量不限量套餐门槛的降低,用户DOU并未出现意料中的快速增长。而且下半年用户DOU增长总体上呈现了明显的放缓趋势。另外,从总量上看,去年11月份,全国移动电话用户上网总流量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放缓,环比仅增长了2.2亿GB,远低于以前月份的均值。是水分太大,还是运营商的网络资源不足,抑或是用户不敢放心使用流量,到底是什么导致的DOU增速放缓值得大家重点关注。我们据此虽然不能直接推定运营商最新发展的用户质量低于存量用户,但是这样的嫌疑确实是存在的。

5

四、移动电话用户数增速放缓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移动电话用户还在大幅增长,但是月度环比来看,已经呈现出放缓趋势。在"卡槽"概念带动下,2018年出现的这波移动电话用户暴增或将逐渐趋于平淡,存量经营的重要性或将远高于增量获取。这样以来,对运营商来说,一方面靠拉新促进手机上网用户增长的方法将失去动力;另外一方面把存量用户激活成手机上网用户也会越来越紧迫。

6

五、大量移动电话用户有待激活

移动电话用户总量为15.6亿户,而手机上网用户规模为12.6亿户。这其中有3亿户的差距。也就是说,有3亿的移动电话用户并不使用手机流量上网。这其中包括有大量以2G语音通话为主的功能机用户,也有大量被安装到第二卡槽的非流量需求用户,前者是终端不能,后者是卡槽不能。相对来说,让功能机用户换终端并上网,难度比较大,毕竟功能机用户大多数属于老年人和儿童群体。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激活卡槽不能用户。无论是促使第二卡槽号卡向主卡槽迁转的"小二转正",还是直接激活上网沉默用户的非流量需求卡包括保号卡、被叫卡等,都将成为存量用户经过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或者内容。

六、手机上网用户活跃度也有待提升

多网协同分担4G网络承载是有必要的,但是这并不会为运营商带来直接收益。因此提升存量手机上网用户的活跃度也非常重要。怎么才能提升用户上网活跃度呢?打开用户的流量上网开关是最重要的步骤。让不会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学会上网,让不敢使用手机流量的用户放心使用,让低流量用户向高流量用户迁转,这都是需要运营商主动思考的问题。通过用户使用习惯,筛查出套餐不饱和和饱和用户,通过提醒或者赠送APP权益等形式激发用户变成套餐饱和用户;通过赠送流量包或者流量打折等方式满足套餐饱和用户的上网需求。中国移动联合支付宝推出的"双V计划",用户通过日常消费的移动支付获取上网流量,就是运营商通过跨业融合激发用户上网活跃度的非常好的措施。

存量经营时代,突出手机号卡的生活场景曝光度、提升用户的流量使用频次和业务量,对留住用户并提升用户的价值非常重要。

相关阅读:

运营商需要主动布局全流量概念,积极稳定收入来源  

AT&T、Verizon将IDC业务都卖了!中国运营商蒙圈:这么赚钱的业务居然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