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已经改变生活,在5G即将改变社会的期待下,为争抢5G全球领先地位,各国使劲浑身解数都在积极抢占5G先发优势。正是基于看好5G的未来,围绕5G的全球领先竞赛中,部分国家已经在无发令枪的比赛中提前抢跑,我们国家的5G发展和应用也应不断加速。

一、高决策层的支持最给力

来自高层的直接决策无疑是大的支持。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研判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会议明确了几大宏观政策并规划了二十项重点工作。在会议明确的2019年二十项重点工作中“加快5G商用步伐”显得异常重要。这个异常重要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在所有二十项重点工作中“加快5G商用步伐”被列为第三项重要工作;另外一方面,在所有二十项重点工作中“加快5G商用步伐”既是直接涉及通信行业的,又是关乎未来除了通信行业自身发展外涉及其他行业基础能力建设走势的。

为什么5G商用会被提升到如此的高度?显然高层完全清楚5G的重要作用和意义。5G将像蒸汽革命、电气革命一样深远地影响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不但引起变革,更关乎国家未来在全球的国际地位。另外,作为基础产业,5G的率先发展将助推并加速我国的“中国制造 2025”等国家战略的发展成熟。另外,5G还是拉动投资建设的有效手段。工业和信息化部专家韦乐平接受媒体采访时预估5G投资规模将达到1.2万亿,且投资周期可能超过8年。他进一步解释道,为了达到5G响应的速度,基站建设将至少是4G基站的两倍,5G基站的成本也超过4G基站的两倍,功耗则是4G基站的3倍,单从基站建设角度,5G投资大约是4G的1.5倍。因此,5G的全国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1.2万亿,投资周期可能超过8年。作为配套和延伸,5G的发展对光纤基础设施提出了新的需求,这将进一步刺激高光纤承载容量、高光纤连接密度等产品和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应用。5G商用也会激发用户更换手机终端热潮,并刺激手机终端行业发展。

01

二、来自监管层的支持最实际

去年12月初,在缺乏端到端终端的情况下,韩国依然宣布正式商用5G。在去年早些时候,美国的部分运营商就已经开始了5G试商用。早在2018年10月1日,Verizon就宣布在美国4个城市推出非3GPP标准的5G Home服务。所谓5G Home,采用5G固定无线接入(FWA)技术,即在居民住宅附近(比如电线杆上)架设5G基站,5G天线发射毫米波波束连接家庭里的CPE终端,为家庭提供无线宽带服务,并面向未来智慧家庭,以代替FTTH光纤入户最后一里,节省昂贵的光纤敷设成本。虽然美国运营商Verizon商用的5G Home不是3GPP标准,而且只是固定无线服务而已,但是其迈出大胆尝试5G的全球第一步。随后2018年12月21日,AT&T在美国十几个城市正式推出基于3GPP标准的5G服务,即“5G+”服务。这次美国的运营商提供的既是符合国际标准的5G服务,而且其应用也可以用于移动端,虽然还不是手机终端。同样在去年12月15日,芬兰正式宣布商用5G网络,并推出了全球首个5G移动套餐。即便缺乏具体的应用和终端,芬兰抢先取得了在5G业务产品上的先行者位置,至于这个名号是否有实际意义,需要进一步观察。

紧跟5G国际发展形势,去年12月初,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三大运营商发布了5G中低频段试验许可。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100M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160MHz)、4800MHz-4900MHz(100M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其中2515-2575MHz(60MHz)、2635-2675MHz(40MHz)和4800-4900MHz(1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2635(60MHz)MHz频段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段;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100MHz)5G试验频率资源。工信部此次发放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频率资源大体均衡,统筹考虑到现有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5G频率需求,有利于促进运营企业公平竞争和可持续发展。

今年1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表示,我国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同时加快推进终端的产业化进程。该负责人还预计,到今年下半年,真正能具备商业使用的产品,像5G手机终端等将陆续投放市场。在5G标准尚未完全封闭,5G手机终端尚未上市前,类似韩国、美国和芬兰的做法确实实现了抢先一步的效果,但是最终是否有利于助推5G应用的领先,值得我们继续观察。在5G技术、终端和其他上下游配套产业并未成熟或者到位的情况下,紧跟潮流,占据第一梯队的位置,或许是最经济实惠,也是最理智的选择。

02

三、运营和设备相关企业的干劲十足

早在去年6月份,相关企业就已经开始了与5G技术和应用相关的试验。中国电信是全球首家发布全面阐述5G技术观点和总体策略白皮书的运营商。今年6月26日,中国电信在2018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全面表述了其在5G网络建设上的详细方案和计划,对于指导包括设备厂商和运营商在内的通信行业网络技术研发和发展建设提供了非常好借鉴。2018年6月底,也是在上海移动世界大会期间,中国移动联合华为在展会现场部署5G SA(独立组网)系统网络,打通了首个基于5GSA(独立组网)的全息视频电话。此次大会期间,中国移动和华为还在中国移动展台联合展示了全球首款基于3GPP标准的5G C-band CPE,这标志着5G的商业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同样在本界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联通与华为还联合发布了面向5G演进的室内数字化白皮书,从业务、网络、频谱、用户等维度,剖析了5G室内网络演进的驱动力,并给出了5G室内网络演进目标,关键技术要素等,旨在共同推进5G数字化室分产业链走向成熟。

2018年12月初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广州大会期间,中国移动宣布将进一步强化与华为、中兴等国内厂商在5G领域的合作。此次大会期间,华为、中兴、OPPO、VIVO和小米等终端厂商进行了5G试验终端发布。12月14日,中国联通在广州发布了5G终端战略,宣布在导入期和快速发展期内整合100亿权益赋能、100亿金融赋能、10亿平台补贴,保障中国联通5G商用终端规模。

四、我国具备争取5G全球领先的底气

全世界5G标准立项并且通过的企业是中国移动10项,华为8项,爱立信6项,高通5项,日本NTTDOCOMO 4项,诺基亚4项,英特尔4项,三星2项,中兴2项,法国电信1项,德国电信1项,中国联通1项、西班牙电信1项、Esa1项。按国家统计,中国21项,美国9项,欧洲14项,日本4项,韩国2项。这些数据或许已经说明我国是5G标准的重要主导者。另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发布有关5G标准必要专利统计显示,专利声明量超过1000件的企业有华为、Nokia、LG、Ericsson、Samsung、Qualcomm和中兴。华为以1970件5G声明专利排名第一,占比17%,Nokia以1471件5G声明专利排名第二,占比为13%,LG以1448件5G声明专利排名第三,占比为12%。其余声明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依次是Ericsson、Samsung、Qualcomm、中兴、Intel、大唐和Sharp。中国企业除华为外,中兴以1029件专利排名第6,占比9%;大唐以543件专利声明排名第9,占比5%。我国三家企业的专利声明总量为3542件,占总声明量的30.3%。除此之外,根据官方消息,华为已经售出超过一万套5G基站设备,数量位居全球第一。我国的电信设备商华为和中兴虽然遭受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的不公正对待,某种意义上也说明这些厂商的实力已经足够强大对方必须使用“下三滥”的手段予以限制的程度。

03

除了上述标准和专利的优势外,我国是全球大的单一通信市场,而且中国移动也是全球对TDD理解最深的运营商。另外,运营商还分别与设备商和互联网公司也在加强5G商用相关合作与研究。无论是设立支持5G发展的产业基金,还是成立各种联合创新实验室,通信行业及相关产业的认识比较一致,并且都在积极进行探索和研发,目标就是围绕5G eMBB,mMTC和URLLC等三大应用场景,“加速应用示范、培育杀手级应用、打造5G+AI能力、研究5G新商业模式”,从而构建5G融合生态,最终有力支撑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和发展。

尽管在与5G发展的认识和理解上出现了不同声音,但是技术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是主动适应引领,还是步步跟随,应该从更高的站位和全局视野来看。而且即便有不同声音,大家的关注点不应该继续关注在是不是或者该不该的问题上,而是应该聚焦如何把高层的决策开展好、执行好,最终落实到位。

相关阅读:

挪威限制华为5G, 华为:没有我将落后一年  

中国联通获批发行500亿公司债券:为5G建设注入“强心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