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5G 无疑是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的讨论热点,大家都在期待:5G 到底什么时候到来,什么时候能应用到各行各业?虽然从去年年底就陆陆续续开始有 5G 手机发布,但实际上还无法商用,更多的只是手机厂商用来抢占市场的手段。

微信图片_20190114102034

好在,近期终于传来了好消息!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将进行 5G 商业推广,在某些地区将会发布 5G 牌照,更令人激动的是,明年下半年还将用上 5G 手机、5G 平板电脑等产品!

此外,苗圩还透露,5G 类的电子产品只是我国发展 5G 市场的一部分,接下来,5G 还将在教育、医疗、养老、汽车等各个领域加快应用。

其实,在与 5G 技术密切相关的科技行业,早就传出不少类似的风声,相关的 5G 设计产品也已经出炉。

比如在去年年底,中兴就宣布成为全球首家同时拥有 5G 网络和 5G 手机的通讯厂商,并且中兴还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就实现 5G 产品商用。

微信图片_20190114102110

电子行业的巨头高通前不久也宣布,最迟到 2019 年年底,将会有超过 30 款采用高通 5G 芯片解决方案的移动设备问世!

微信图片_20190114102146

而一些手机厂商,比如小米、一加、三星的 5G 版本,也已经打算在欧美市场率先上市,看来 5G 手机离我们确实不远了。

不过话说回来,为什么 5G 盛传了那么久,至今还不能大规模推广市场呢?其实,想要推广 5G,除了技术问题,还面临着不少困难。

一是需要大规模建设 5G 基站。如果想要普及 5G 网络,那么就必须得建设大量的 5G 基站。而且即便有大量财力进行建设,想要在广袤的土地上大范围覆盖 5G 网络,也得花上不少时间吧?

二是投入成本太高。和 4G 等旧设备相比,5G 基站的造价更加昂贵,仅一个5G 基站可能就需要 100 万人民币以上。想想中国的面积有多大,就知道需要花费多少钱了。此外,5G 基站的能耗也非常高。这些成本的投入也制约着 5G 的推广。

三是盈利模式不明朗。有机友可能会说,5G 基站成本投入大,但后期马上就能收回来了吧?没那么容易!虽然现在市场对于 5G 的商用提出了很多盈利的方式,但由于相应技术还未能提高,这些美好的应用场景就好像空中楼阁一样,根本无法实现。因此,即便 5G 网络已经推广,但如果相应的产业没有发展起来,也就无法带来盈利,而这也会打击运营商的建设动力。

不过,即便面临这么多的难题,但 5G 已经成为全世界都重视的一项技术,普及 5G 网络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如今包括手机厂商在内的商家纷纷发力,不断投入重金研发,相信 5G 时代很快将会到来。

相关阅读:

2019,5G发展慢点也好  

中国联通打响第一枪!全国首个5G网络在长沙启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