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月初,邦讯技术公告与中国移动签署了2018年至2019年4G皮基站集中采购项目的集中采购框架协议。实际上,中国移动的本次招标结果在去年11月就已经公布,此次签约是最新的进展。

记者注意到,不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近期也陆续公告了多个涉及小基站的采购项目招标结果,在中标人中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如日海智能(002313)、京信通信(02342.HK)、三维通信(002115)等,相比之下,华为、中兴等老牌设备商却较少露面。

目前,小基站已经大规模部署,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小基站的需求将愈发凸显,原因在于,5G网络运行于较高频段,传统宏基站穿透能力减弱,小基站将用来弥补宏基站覆盖不足的地方。小基站市场扩容背后,老牌设备商与众多新进入供应商之间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小基站招标结果陆续出炉

1月11日,2018年中国电信新疆公司FDD-LTE Femto基站设备采购项目招标结果出炉,中选候选人为邦讯技术和北京佰才邦技术有限公司。去年12月29日,中国电信汕尾4G网络主干道协同覆盖18批项目小基站采购项目询价结果公示,第一、第二成交候选人分别是中邮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日海智能。

前述中国移动皮基站集中采购项目是在去年11月21日公告的招标结果,除了邦讯技术以外,中标人还有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京信通信、三维通信、纵横通信等。

如果梳理上述中标结果,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中标厂商基本上以中小厂商为主,华为、中兴等老牌厂商的身影却较少出现,唯独中国移动皮基站采购的中标人中出现了中兴的名字。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老牌厂商并不看重小基站业务,一位爱立信人士告诉记者,爱立信的5G小基站是在4G时代创新型的“点”系统上发展起来的,可以快速解决室内覆盖问题;中兴通讯人士则告诉记者,公司在小基站产品有布局,同时公司每年都会参加国际性的小基站论坛。

从外观来看,小基站与宏基站大的不同就在于体积,其作用在于填补宏基站覆盖不足的地区。一位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4G时代小基站已经开始大规模部署,近两年仍然在采购部署。

有观点认为,小基站在技术门槛上低于宏基站,这是众多中小厂商涌入小基站市场的重要原因。不过,该运营商人士认为,小基站技术门槛虽然相比宏基站低一些,但也有一定门槛,“毕竟是一个完整的基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厂商还是需要一些投入及研发的。”

在他看来,涉足小基站的中小厂商过去大多都有在WLAN(无线局域网)方面的研发及产品经验,虽然现在转型做小基站,但由于无线通信技术的相通性,在投入一定资源后仍然可以满足小基站的研发,但是,过去从事有线传输方向的企业想要转型就有一定困难。

5G小基站将快速部署

从基站演变的角度来看,3G/4G时代采用900M等中低频段,这些频段具备一定的室外向室内穿透的效果,其组网策略是,先设计室外宏基站,使宏基站在完成室外覆盖的同时尽量完成室内的浅层覆盖,再针对性地采用深度室内覆盖方案。

然而,5G时代的情况将会出现变化,一家设备商人士告诉记者,由于5G频段较高,室内覆盖将成为一个新的挑战,需要专门的室内覆盖型基站解决问题,根据他的判断,在5G组网初期,5G室内覆盖的需求就会出现,这就意味着,对小基站的需求也将快速释放。

由于5G的室外覆盖从中高频段起步,穿透效果有限,很难指望室外基站兼顾室内覆盖的作用。“上述人士认为,5G建设初期,根据5G需求发生的地域范围内的地理建筑环境,同时展开室外宏基站覆盖和室内小基站覆盖的并行设计是一中较为有效的方法。

当然,不同立场的厂商在看待未来小基站市场竞争格局时的观点有所不同。例如,老牌厂商倾向于认为其在未来更有优势,一是因为传统厂商在保障网络开通时的质量、互通性能方面具有优势;二是由于在后续网络优化上,如果出现过多的非传统厂家的小基站,在端到端网优运维等方面就可能出现问题。

在对5G小基站部署的节奏判断上,上述运营商人士则指出,5G组网的顺序一定也是先部署宏基站再部署小基站,但两者部署的间隔不会太长,无需像4G一样在深度覆盖阶段再大规模部署,这也就意味着小基站供应商产品放量的步伐会更快。

“从部署数量来看,小基站至少要部署百万台以上,因此,小基站的市场蛋糕比较大,老牌厂商有优势,新进入厂商也能分一杯羹。“上述运营商人士向记者表示,不管是老牌厂商还新进入的厂商,其小基站业务都会针对不同应用场景进行差异化竞争,不同厂商的产品既有竞争也有一定补充。

相关阅读:

华为率先完成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2.6GHz频段测试

德国政府为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考虑修改德国电信法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与爱立信、苹果公司进行交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7 17:44:24
5G资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详情>
2023-06-28 09:35:50
5G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我国5G基站总数已达284.4万个
随着我国5G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垂直行业也在逐步完善。首先,5G技术供给能力随标准不断提升,驱动行业应用关联技术创新升级。 <详情>
2023-05-18 08:55:22
5G资讯 中国铁塔顾晓敏:已累计承建5G基站189万,占全球一半以上
5月1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承办的“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