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远程医疗。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郭其钰)20日,中国首个5G全覆盖、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的创新园——中国(杭州)5G创新园在杭州余杭正式启动。该创新园旨在推动智慧城市、智慧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和社会服务等多领域5G的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打造5G创新高地。

5G智慧出行。 郭其钰 摄

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方向,以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开启了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时代。当前,5G已进入预商用阶段,它将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满足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多样化应用需求。

中国(杭州)5G创新园所在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是国内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目前在人工智能、AR/VR、无人机、智慧社区、智能物流等产业领域已具备一定优势。未来科技城招商局局长李洁介绍,该创新园也将优先在人工智能、AR/VR、无人机、智慧社区、智能物流等产业领域结合典型应用开展测试,推进产业应用。

中国(杭州)5G创新园启动仪式。 王刚 摄

如在车联网领域,园区目前拥有杭州首个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区域,其中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浙江中心)为智能网联驾驶提供第三方权威测试与评价,智能网联驾驶模拟仿真平台提供模拟仿真测试技术服务。

开园仪式上,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签订了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移动将优先在未来科技城建设5G网络基础环境,促进未来科技城5G业务和应用发展。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浙江省5G产业联盟等10家机构、企业签订了9个5G产业项目协议,包括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人工智能(杭州)研究中心、智能网联车测试平台等。其中,中国信通院为园区建设提供顶层设计,浙江省5G产业联盟为入园企业提供5G发展的专业指导……多个高端创新平台将为全球5G产业链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共同打造国内一流5G创新创业生态。

中国(杭州)5G创新园启动仪式。 王刚 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高端专业智库和产业创新平台将积极支持5G创新园的各项工作,希望产业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5G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IMT-2020(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表示,当前全球各主要国家均把5G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引擎和基础性平台。

此外,中国(杭州)5G创新园还将为5G创新企业提供高1亿元研发补助等优惠政策。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表示,创新园是一个开放平台,通过集聚研发、网络、装备应用、人才资本等各方要素,打造成国内高效协作的5G科创高地、独具特色的5G产业集聚地、万物互联的5G先行地。

相关阅读:

5G新动向!运营商小基站招标结果陆续出炉,这些公司望分一杯羹

华为率先完成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2.6GHz频段测试

德国政府为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考虑修改德国电信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