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月21日消息,这里可能没有传说中的绝世宝藏,但却有可以预见的产业红利;这里可能没有快意恩仇的江湖规矩,却也有共同遵守的产业标准;这里可能没有看得见的腥风血雨,却也有不同门派之间的明争暗斗。

这儿,就是5G江湖!

刚刚过去的2018年,5G江湖发生了许多许多的事。

标准先快后慢

江湖事自然要按照江湖规矩办,而对于一直高度遵循标准化作业的移动通信产业来说,全球统一的5G标准化进程是头等大事。

不过在2018年,5G标准化进程却经历了“先快后慢”的小插曲。

北京时间2018年6月14日11:18,3GPP全会(TSG#80)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 NR)独立组网(SA)标准功能冻结,加上在此之前2017年12月NSA(非独立组网)核心标准早已冻结,至此5G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了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

SA标准功能的成功冻结让人们看到了5G早日商用的信号,不过随后的标准化进展却宣告或将“迟到”。2018年底,3GPP宣布原计划于2018年12月冻结的R15 Late Drop版本将推迟到2019年3月。

对此,业界也有人担心这是否会影响5G标准化和最终商用进程。对此,3GPP RAN主席Balazs Bertenyi认为业界不用过于担心,“推迟标最终冻结的期限,是为了在R15版本中完成额外架构选项以帮助从LTE迁移到5G的工作。此举不会以任何方式影响首批5G部署,用于第一次部署的设备和网络的兼容性不受影响。”

大T与时间赛跑

全球统一的5G江湖规矩正在持续演进,那么谁是5G江湖的带头大哥?

从网络投资的角度来说,带头大哥还是运营商--5G网络是运营商建设,设备商、终端芯片厂商等等产业链多个环节还仍然要指望运营商吃饭。

来自GSA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旬,全球197家运营商对226张5G移动网络和5GFWA网络进行了测试、试验、计划部署、试商用部署和商用部署。

2018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5G试验,有的明确了预商用和商用时间表,而有的已经抢先开启商用部署。

由于北美的运营商找到了5G商用的切入点--FWA固定无线宽带接入,因此目前5G商用走的最快的是美国运营商:Verizon已经于2018年10月1日在美国多个城市部分地区推出基于5G的FWA固定无线宽带接入商用服务,并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商用5G移动网络;AT&T于2018年底通过便携式移动热点设备在12个城市商用移动5G。

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SK电讯(SK Telecom)、韩国电信(KT)和LG U+(LG Uplus)共同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宣布商用全球首批5G服务,从12月1日起,三家运营商计划首先使用移动路由器而非智能手机来提供5G服务,针对智能手机的5G服务预计将于2019年3月推出。

虽然美国、韩国等国家的运营商在5G商用上已经抢跑,但他们已经推出的5G服务要么是基于FWA固定无线宽带接入,要么是基于CPE这样的热点设备将5G网络转换成WiFi使用,在真正的5G手机没有推出和规模应用之前也很难说是真正的5G商用。

中国预计在2019年会5G试商用,2020年会有5G规模商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三大运营商携手多方合作伙伴正在进行5G试点。

中国移动已经在全国17座城市进行5G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测试,其中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座城市率先开展规模试验;在北京、成都、深圳、天津、福州等12座城市将开展应用示范。

中国电信在2018年宣布将成立5G创新中心,全力做好5G研究创新;打造5G示范工程,开展17个城市5G规模试验;按照总体规划,加快各项准备,力争到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

中国联通2018年已经在16个城市陆续开启了5G规模试验,2019年将进行业务应用示范及试商用,并计划在2020年正式商用。

2018年底,中国5G市场又迎来了利好消息。2018年12月初,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这也意味着5G商用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设备商卡位战

无论如何,全球运营商释放的积极讯号,使得5G江湖愈加兴旺,也让饥渴许久的设备商们看到了带头大哥“开仓放粮”的曙光。

2018年,设备商们围绕5G江湖的技术创新展开的比拼也在持续上演。

2018年,身处舆论漩涡的华为尽管受到多方面因素的阻挠,但在5G研发持续大投入和体量无比庞大的华为在5G方面依然一路高歌猛进。截至2018年底,华为已与全球领先运营商签订了26个5G商用合同,1万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终端方面,华为宣布将在2019年推出Mobile Wi-Fi产品、在2019年底之前推出5G智能手机,而在R16标准正式完成后将逐步上市各种5G物联网终端。

作为通信设备市场的百年老店,爱立信也已经获得了多个5G商用合同,并与全球领先的运营商签署了超过40项5G网络测试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与全球22家行业合作伙伴、45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在5G领域全面展开合作。2018年9月,T-Mobile US宣布与爱立信签署了一份价值35亿美元的多年期5G网络部署合同,这既是T-Mobile US签署的第二个5G大合同,同时也是迄今大的5G订单。此外,爱立信还全程参与了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并承诺将全力、全速、全面推动5G在中国商用部署。

而对于2018年过的更加艰难的中兴通讯而言,由于去年遭遇了美国禁令,参与5G国测受影响89天,但24天就追上进度。2018年,中兴通讯战略聚焦5G已经取得了明显成绩,不但拥有5G端到端全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而且还成立了5G行业产品线,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全球20多家知名运营商合作测试。

2018年,诺基亚赢得美国移动运营商T-Mobile一项价值35亿美元的下一代5G网络设备供货合同,这亦是迄今为止全球大的5G交易。在中国市场,诺基亚也一直积极参与IMT-2020(5G)推进组及运营商的各项测试工作。

全球协作才有未来

除了设备商以外,包括英特尔、高通等芯片厂商也在与设备商们紧密合作,大家一起在5G技术创新和用例探索方面携手努力。

综上,我们已经看到刚刚过去的2018年5G江湖,包括运营商、设备商等产业链各环节都在5G方面持续加码,并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细心的网友可能要问,为何不提哪家厂商在5G标准方面的贡献多少?为何不提哪个国家引领5G发展?

这些,真的重要吗?

站在整个产业的角度,5G并不只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还肩负着推动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任,因此5G不仅需要移动通信产业链各环节紧密合作,也需要与各个行业进行跨行业合作创新、扩大生态才有未来,而这种合作必须是开放的、全球化的。

当然,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也看到5G江湖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例如中兴、华为相继在国际上遭遇各种明枪暗箭。

对此,我们要说:5G江湖若想做大做强,必须全球产业链形成合力,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反之,如果各大门派分崩离析、各自为战,那么5G江湖也就不复存在,这样狭隘的做法对大家都没好处,不是吗?

2018的5G江湖说罢。展望未来,有人的地方必有江湖,纷争虽是常态,但共赢才有未来!

相关阅读:

中国首个5G全覆盖产研一体化创新园启动

德国政府为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考虑修改德国电信法

华为率先完成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2.6GHz频段测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