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以亚马逊、微软为代表的IT企业通过技术整合与突破、运维优化、应用创新等方法实现了云计算的盈利,使云计算成功成为继互联网数字广告、电子商务之后新的IT服务商业模式。而随着数字化转型变革的深入,企业生产系统入云,企业对于云服务和网络服务的要求趋向多样化、差异化,新的问题日益彰显。当前公有云服务已很难满足行业生产系统入云的高可靠、低延时等需求,更接近用户的边缘计算将成为智能制造、车联网、游戏娱乐等行业入云的关键要求,云服务将进入公有云和边缘计算协同的下半场。云服务商和网络运营商同时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对于运营商来说,附着在电信云上的边缘计算能力将成为其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中切入云计算,与云服务商在云服务领域进行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同时,各行各业业务入云带来大量新的网络需求,连接需要更快速智能、更灵活便捷、更安全可靠。数据通过多场景连接进入云中进行分析和应用,产生的结果支持生产和决策,数据在流动的过程中完成价值创造,支撑大规模行业生产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连接和云彼此交织、互相渗透,云网深度融合成为趋势,这给运营商网络市场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但是也让运营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数字化转型使业务云化,专线业务需求发生根本的改变。

以Amazon AWS、Google、阿里云为代表的云服务商凭借长期以来因自身互联网业务和云计算业务需要而构建的网络基础设施资源低成本优势和相对领先的技术优势,正在快速地推出跨地域的组网解决方案。以Cisco为代表的传统网络设备厂商推出SD-WAN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云和本地进行复杂组网,还有大量SD-WAN网络创新型企业也在涌入,共同分流连接红利。对运营商来说,这些新晋市场参与者,既可能是挑战者,也可能是合作伙伴,这取决于运营商自身的网络建设和经营能否有效应对市场变化。云网深度融合,抓住企业客户,构建政企业务核心能力,进行差异化竞争将是运营商制胜之道。

V3MNrqB

图 1 云网融合全场景覆盖

云网深度融合方案 建立核心能力

作为全球运营商技术合作伙伴,中兴通讯专注于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凭借长期以来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从全局业务视角出发,引入行业领先的技术,推出云网深度融合解决方案,实现全场景业务覆盖,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使万物和云有机连接,助力运营商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长期以来,中兴通讯和运营商在CT领域紧密合作,面对云网融合需求,从以下方面构建云网融合核心能力。

● 统一承载,迭代式向一网承载多业务多云连接过渡

3eU7F33

图 2 一网承载多业务多云连接

为充分发挥运营商的网络资源优势,中兴通讯云网融合解决方案对运营商网络能力进行深度挖掘和技术整合,逐步实现一网支持2G/3G/LTE/NB-IoT/5G/xPON/MSTP/OTN等多种接入技术,同时承载多种业务,通过端到端的网络切片满足业务差异化保障需求,使运营商充分利用最后一公里优势和整体网络资源优势,满足企业入云多样化需求,为客户提供最佳的网络服务,使网络创造新价值。

● 多维简化

√ 引入新技术,简化协议

灵活使用SR/EVPN/VxLan等Overlay技术,大幅简化网络协议,降低运维难度,使连接入云更灵活,实现网络随需而动。

√ IP+光协同,提高承载效率,简化运维

通过IP连接与资源解耦,IP连接只关注可达性,不再关注业务属性,IP技术得到极大的简化;光网络不再只是管道,而是具有了动态调配的功能,光网络具有了智能特性;IP+光整体资源池化,动态匹配业务需求,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降低了承载网络成本。

● 技术领先

√ 端到端切片,支持5G入云

IRfYBfj

图 3 网络切片技术

支持硬隔离和软隔离的层次化网络切片方案,满足不同的网络需求。对于一些安全要求一般的业务,IP RAN网络可提供基于L2或L3逻辑隔离的网络软切片,通过分组复用,大化的利用带宽;对于uRLLC和金融政企专线等业务要求独享资源、低时延和高可靠性,承载网络可提供基于L1 TDM隔离的网络硬切片。IP RAN层次化切片提供了按需定制能力,可以实现投资的大化,是性价比高的方式。

√ 融合OTN

随着越来越多的专线向GE大颗粒转移,原有SDH/MSTP网络已经无法满足新的业务需求,金融和各个国家政府的党政军专线有明确的物理要求,企业生产入云对时延抖动有严格要求,因此提供优质互联的融合OTN成为传输层首选替代方案。OTN技术结合了光域传输和电域处理的优势,可以提供长距离、大容量传输能力,刚性管道保证了不同业务的严格隔离和业务带宽的保障,大幅降低网络时延,其完备的OAM机制保证了业务传送质量并使网络便于维护管理。中兴通讯E-OTN系列产品可以实现高速高可靠入云专线和云间互联承载。增强100G OTN延伸到汇聚接入层,使用小型化设备,低功耗、易部署;OTN CPE部署到企业,ICT深度融合,一跳入云。

√ 深化SDN,逐步实现强大的统一编排

统一编排是实现云网业务快速部署的基础。通过统一编排实现云网一点开通,Overlay网络端到端构建,业务端到端保障;网络SDN化,控制器分域部署,协同实现灵活连接,边缘节点灵活分流。中兴通讯SDN控制器支持现网OLT、HJSW、MSE、IPRAN的设备和DC内vCPE统一管理,可以实现随选网络灵活构建,Underlay网络统一管理。

√ 引入AI技术,运营更智能

中兴通讯积极将AI技术同电信领域做深度结合,依托于uSmartNet网络智能化系列解决方案,中兴通讯为电信网络提供了完备的数据感知、意图洞察、智能分析能力,助力电信运营商顺应趋势、迎接挑战,打造具备“网络自治、预见未来、随需而动、智慧运营”能力的AI网络。

发挥运营商网络独特优势 为数字化赋能

云网融合对运营商价值巨大,从整个市场发展来看,运营商开始迈向云网融合的运营模式,而一些OTT企业,也提出了云网融合技术。那么,运营商的优势是什么?中兴通讯认为运营商网络具有OTT企业不可比拟的独特价值,通过云网深度融合方案可以发展以下优势。

● 广覆盖,一网多云多业务

最后一公里网络覆盖,是运营商不可被OTT替代的网络优势。运营商通过云网融合资源整合,实现一网多业务端到端承载,多云可达,将使网络重生,创造更多价值。

● 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

随着企业核心业务上云,网络的安全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云网深度融合在方案层天然实现的物理安全、技术安全以及管理安全结合运营商自身丰富的网络运营经验,将成为运营商的核心优势。

● 边缘计算

企业生产系统入云,智能制造、车联网、游戏娱乐等行业对网络时延、可靠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网络要求,当前公有云服务难以满足这些需求。运营商基于大量的边缘机房和优质的网络,发展边缘计算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 政企业务生态

通过云网融合方案,底层网络实现自治,上层业务形成B2B的统一平台和入口,运营商将构建完善的政企业务生态体系,企业用户按需订购、自助管理,业务一站式自动化开通。

云网融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中兴通讯致力于从技术、产品、方案、生态建设等方面全力协助运营商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贡献更多力量。

uRLLC是专用术语,第一个字母小写是通用表达方式;与之并列常用的另外两个业务术语是eMTC、eMBB,都是一个字母小写。建议保持uRLLC写法。

相关阅读:

三大运营商公布开年战绩!  

美国电信运营商掀“口水战” 5G市场竞争硝烟四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