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经历周一的大涨之后,A股三大股指小尾盘遭遇跳水。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行情的总龙头——“10倍妖股”东方通信倒下。昨日上午东方通信再度暴跌逾6%,而昨日更是上演“天地板”,尾盘跳水,从涨停直线到跌9%。一天半(6小时交易)的时间,东方通信从昨日高位下来,股价暴跌22.34%。

微信图片_20190301125440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你是做5G的!”

“不,我不是,我没有。我没有,我没有!!!”

“你就是你就是你就是!!!”

“........”

本轮A股反弹行情以来,东方通信是第一家涨幅近10倍的妖股。从去年10月18日至今年2月25日,股票收盘价格从3.79元上涨至33.70元,期间共有25个涨停板,市值从47.60亿元飙升至423.27亿元,涨幅高达789%。

面对非理性的大涨行情,东方通信也频频发布投资者警示公告,试图浇灭游资炒作的“大火”。2月22日,东方通信称,公司主营业务企业网产业、智能设备及其他产业,与5G通信网络建设没有关联;信息通信产业主要产品为4G等运营商商用网络通信工程服务及运营服务,但该产业无与5G通信网络建设相关的营业收入。2月25日晚间,东方通信再次发公告强调,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没有与5G通信网络建设相关的营业收入。不过,这并未能抑制东方通信股价的一路狂奔。

拿什么建设你,我们的5G产业链

东方通信这一波涨跌背后的5G概念引入关注。虽然5G手机已经推出,5G网络正在全球各地密集测试,但距离形成真正的产业链恐怕还为时尚早。

微信图片_20190301125446

我们将5G产业链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来分别进行梳理,力求给您一个脉络较为清晰的剪影。

上游: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主要包括网络规划、基站建设、传输网、承载网以及核心网建设等方面。

中游:移动通信运营商服务,主要为三大移动运营商。

下游:终端及应用场景,不再局限于手机,而是包括汽车、智能家电、工业设备等,应用场景包括VR/AR、车联网、增强移动宽带、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等。

5G产业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涉及元器件、设备和网络、运营商以及应用场景等多个层面,涵盖通信、网络、元器件、物联网、车联网、VR/AR等众多技术领域,需要上中游的完整配合,才能真正将第五代通信技术也是通常所说的5G概念真正落地,形成万亿级的产业。  

厚积薄发,5G+场景家族不断壮大

而这,需要5G领域的不断创新,以及政策层面的支持。

去年以来,5G加速发展,进展不断。5G手机、5G芯片、5G临时牌照、5G频段、5G火车站、5G营业厅、5G春晚......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

微信图片_20190301125451

2019年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华为面向全球正式发布首款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该手机搭载了华为5G商用芯片——巴龙5G01(Balong 5G01)。

2018年12月17日,中国电信宣布,完成业界首个独立组网方案的4G与5G网络互操作验证。此次测试验证了5GSA(独立组网)方案的可行性,将进一步推动5G设备的成熟和4G设备的完善。

2018年12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2018年6月,第一个全功能完整版5G可商用标准正式出台。

2018年4月18日,发改委正式批准12个5G试点城市名单,包括北京、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贵阳、成都、深圳、福州、郑州、沈阳。根据发改委此前制定的标准, 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要求以直辖市、省会城市及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区域主要城市等为重点进行建设。

2018年4月2日,中兴通讯宣布,联合广东移动在广州打通了基于3GPP R15标准的国内第一个5G电话,正式开通端到端5G商用系统规模外场站点。据介绍,打通的5G first call是基于中兴通讯面向商用的全球5G端到端系统,遵从最新3GPP R15标准。

不断出招,5G政策360全覆盖

不断出招,5G政策360度全覆盖

与此同时,中国在发展5G方面也推出了各种方针政策和规划,引导5G产业加速健康稳健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301125456

2018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实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5G,充分显示5G在未来经济中扮演的重要地位。

3月2日,工信部印发2018年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要点,提出要加快5G系统频率规划进度,制定中频段无线电设备射频技术指标,提出部分毫米波频段频率规划方案。

4月22日,工信部发布《5G发展前景及政策导向》,其中提到,我国5G将在2019年下半年初步具备商用条件。

7月27日,工信部、发改委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加快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确保启动5G商用。

9月28日,IMT-2020(5G)推进组发布《5G承载网络架构和技术方案》白皮书。

10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 年)》。文件提到,将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商用。

站在2019年展望新的一年,曾经只是概念的5G,距离正式商用已经越来越近。

对于马上要到来的2020年期限,今年很可能进入5G相关实验和应用的爆发期。不过5G进程不是空中楼阁,前进的每一步都伴随着政府与行业的努力。整体持续向好的同时,我们依然要真正关注行业进展,避免盲目跟风,投资需谨慎。

相关阅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工业互联网ICT的新挑战

2018公有云提供商TOP50

BAT的“大江大河”:互联网三巨头最全投资版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