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去年年底,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下滑,消费遇冷理由的背后是消费者希望看到智能终端能出现更具突破性、差异化的创新。今年的MWC上,大量触手可及的5G手机的集体发布再次吸引了消费市场的目光,分析机构纷纷预测5G将拉动智能手机、全连接笔记本市场的新热潮,而高通正是今年推动5G成为新需求的领军企业。与此同时,这家公司还在不断布局未来,通过技术的创新,挖掘5G未来的消费新潜能。

玩转5G+AI:拉动换机需求

大概在2017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开始出现下滑现象,业界普遍认为唯有5G手机才能提振需求,但当时预测首批5G手机要在2019年底才会亮相。然而,在2019年的MWC上,绝非锁在玻璃柜中的概念产品,大批可触摸、可体验的5G手机已经集体在巴塞罗那正式发布,其中包括了小米、OPPO、一加、中兴、努比亚、三星和LG等在内众多厂商的新品。

20193536318377

“我们将5G的发布时间提前了一年。”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以年为单位,阐述了高通助力于5G领域的加速步伐。在本次MWC上,所有非PPT形态的5G终端,几乎均基于高通5G解决方案所打造,显然阿蒙此言并不为过。其中,即便像是三星这样本身已经发布了5G 调制解调器的公司,依旧在最新发布的Galaxy  S10 5G、Galaxy Fold中采用了骁龙855移动平台与X50调制解调器的组合。三星电子IT与移动通信事业部手机研发总裁兼负责人TM Roh对此表示:“搭载骁龙855移动平台的Galaxy S10是首款支持数千兆比特连接速度的商用智能手机,我们期待见证5G为全球带来的巨大影响。”

同期发布或公开展示的小米MIX 3 5G版、中兴Axon 10 Pro、LG V50 ThinQ 5G、努比亚mini 5G、以及OPPO、一加、索尼的5G手机,HTC 5G Hub也均采用了高通的5G解决方案。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5G体验的“第一载体”,甚至小米还将自己首款5G手机的定价锁定在599欧元,大大低于此前业界预估的首批5G手机约为1000美元的价格。高通高级副总裁马德嘉表示:“小米5G手机所公布的价格,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反馈,随着5G的部署,更多面向大众市场的5G终端将随之而来。”

不少国产手机厂商还在高通展位上使用基于真实5G网络环境展示了丰富的5G用例,让5G网络的独有魅力得以呈现。小米使用MIX3 5G版进行了视通通话;OPPO实现全球首次5G手机微博视频直播微博视频直播;中兴也使用5G手机展示了5G在线业务。一加在高通展台带来的5G云游戏体验就是一个对下一阶段的展望,通过增强型移动宽带与低延迟特性的结合,甚至将会改变未来移动游戏的生产、发行、互动方式。在现场展示中玩家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和一个游戏手柄,就可以随时体验从前只能在PC端实现的大型游戏,模拟出了5G云游戏的未来场景。

与此同时,首批5G手机的发布也意味着高通让智能手机首次实现了毫米波应用,同时让高通成为目前北美市场唯一能够支持毫米波的移动平台。这也意味着,任何一家致力于打造5G全网通的OEM厂商,高通都是其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目前业界普遍预测,2019年发布的5G移动终端几乎都将基于高通5G解决方案所打造。

此外,通过高通与合作伙伴们的紧密配合,在5G时代的伊始还将终端同质化的问题进行了解决,通过助力客户、市场和整个生态系统的创新,让OEM厂商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产品。例如,诺基亚基于高通的ISP硬件性能发布了具备五个摄像头的手机Nokia 9 PureView。去年以来,不少手机厂家还开始基于深度挖掘骁龙的图形性能潜力,来推出专门针对游戏玩家的手机,采用骁龙845、骁龙710的多款vivo手机就成为去年腾讯《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中的官方比赛用机。

高通产品管理副总裁Kedar Kondap对此表示:“高通提供的是异构多核架构,不同的合作伙伴可以充分调用整个强大平台上不同核心的能力,开发丰富多样的用户体验。”基于骁龙855的第四代高通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就是一个可编程的计算架构,可以帮助OEM厂商、软件合作伙伴等来充分调用集成在骁龙平台上的硬件。目前,已经有超过20家AI软件合作伙伴,他们正在基于骁龙移动平台上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来开发算法,涉及拍摄、音频/翻译、手势、增强现实及汽车等领域,以打造丰富的AI用例,为用户带来完全不同的智能体验。

随着高通合作伙伴的5G终端在未来几个月的上市,消费者将真正理解5G带来的好处。马德嘉认为:“能亲身体验的5G才是劝说消费者使用5G的最佳方式。”高通正在通过自身的超前成果,’教育’消费市场对于5G的渴望。基于高通5G解决方案所上市的大量5G终端,成为了5G走向成功的“引路石”。

放眼5G多形态:为更多终端带来机遇

根据今年1月份的数据显示,全球已有超过30款采用高通芯片及射频前端的5G商用产品正在设计并等待发布,而这30款产品中除了智能手机外,也包括不少其它终端形态。OEM厂商们正在利用高通的芯片及射频前端让不同的产品都能支持5G网络。

实际上,5G时代的高通正致力于提供强劲的产品路线图以满足不同行业和产品的需求。马德嘉表示:“如今我们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也早已不再限于智能手机领域,而是已经包括笔记本电脑、工业模组、汽车等不同行业的应用。”从高通在2016发布的首款5G 调制解调器X50开始,再到巴展前发布的第二代产品X55与首款5G集成式移动平台,高通的调制解调器都可以适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固定无线、平板电脑、移动热点、汽车等多个领域。

本次巴展上,高通对多个终端领域推出专门的5G解决方案。首款商用5G PC平台骁龙8cx的发布可以为轻薄的顶级PC带来强大的功效和性能,旨在改变人们使用PC进行连接、计算与沟通的方式,预计在2019年底采用该平台的产品就将上市。目前已有分析机构的报告也指出,5G网络的商用不仅能拉动智能手机的销量,同时也将让笔记本的销量在2019、2020年迎来提升,其中能够具备始终在线能力的笔记本将是拉动市场需求的主力。高通用5G所赋予PC产品的新形态,显然已经为PC市场带来了新商机。

高通还正在为自动驾驶的未来铺路,本次推出的面向下一代汽车推出行业首款5G双卡双通平台和最新4G LTE-Advanced Pro层级平台产品组合,其中5G平台符合R15规范标准,支持FDD和TDD,以及SA与NSA,可支持蜂窝车联网直接通信及高精度多频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预计在2021年便能看到搭载骁龙汽车5G平台的量产汽车。而只有当汽车支持5G的情况下,利用低延迟特性,才能让自动驾驶具备安全保障,高通在汽车行业的未来之路再次迈出重要一步。

对于固定宽带领域,高通还希望通过新的硬件形态,利用5G来改变过去人们对于宽带的连接方式。巴展期间正式推出的首个5G用户端设备参考设计,支持制造商和ISP加快部署采用5G的固定无线宽带服务,可同时支持毫米波和6GHz以下频段,使制造商们的CPE产品可支持目前全球所有的5G部署类型。同时还搭配高通Wi-Fi网络平台使用,为用户提供完整的家庭宽带网关解决方案。在未来,用户不再需要因为光纤入户而在家里钉钉子布线,只需一台5G CPE就能干净利落的完成家用宽带的部署。

引领5G新阶段:不同场景全新需求

实际上,目前整个行业还处于5G部署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中主要面向5G三大特征中的增强型移动宽带,终端主要为智能手机、CPE等。已经在第一阶段提前领跑1年的高通,在巴展中的不少新的解决方案实际上正在推动5G发展第二阶段的部署。据马德嘉透露,目前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公司对使用骁龙X55这样的产品去实现5G连接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届时,5G的部署场景将不仅仅是增强型移动宽带,而会进一步进入工业物联网应用、私有企业网络等。

在私有网络和工业物联网领域,高通也表现出了强大的前瞻性。巴展期间,高通宣布携手乐天移动网络合作,乐天将采用基于高通FSM小型基站平台的小型基站基础设施产品,作为日本5G部署的全新移动网络的关键组件。马德嘉认为小型基站技术将帮助高通探索私有网络和企业网络领域的广泛发展机遇。同时,高通也正在进行5G新空口下的室内室外毫米波测试,模拟企业及私有网络的毫米波覆盖和性能,让私有网络能够在5G第二阶段成为5G全新用例。

在工业物联网领域,高通宣布与博世展开5G新空口的研究合作,双方认为5G新空口提供的广泛连接服务将成为工业4.0智能网联工厂的基本要素,双方计划在博世的一家制造工厂中开展基于5G NR工业物联网应用的OTA试验,并探索5G与工业网络和机器的紧密集成。

显然,在高通的心中,5G将成为如同电力一样的基础能源,可以赋能于几乎所有领域,在不同的场景下产生全新的需求。未来的5G市场,将不仅仅是消费者买单,企业客户也将成为重要的买单者,正在引领5G未来的高通,同时也在为全球市场拓展出源源不断的5G需求。

相关阅读:

运营商跑马圈地,激战5G试点城市  

竭泽而渔,印度电信运营商抱怨5G频谱拍卖价格过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2-14 14:24:07
市场情报 vivo S18系列即将发布:AI大模型、影棚级人像,一览旗舰之全能!
vivo S18系列通过全新的影棚级人像摄影技术,将手机人像摄影带入「影棚级人像」时代。 <详情>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