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提速降费再次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424735260165275659

▲ 图源:图虫创意

事实上,近几年运营商提速降费力度非常大。据国资委数据显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提前超额完成提速降费专项任务,2018年全年累计让利超过1200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末,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累计同比下降61%,国际漫游流量平均单价下降50%;中国电信固定宽带单位带宽价格比去年底下降超过40%,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下降超65%;中国联通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相比2017年底下降57.4%,家庭宽带资费下降41%。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三大运营商在提速降费上真的是很努力,也真的把“真金白银”让给了用户,但从消费者口中却很难听到对提速降费满意的评论。究其原因,除了消费者想要更便宜的套餐甚至免费的心理外,运营商自身降费举措也有问题。

回顾去年,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举措,不难发现,实际套餐资费降幅大的是国际漫游业务,而除了互联网套餐、王卡套餐等需新办卡套餐外,其他基础套餐降幅并没有达到消费者预期。

同时,在提速降费的过程中,运营商并没有针对原有套餐资费进行调整,仍有大量的原有套餐存在。这给用户的感觉就是运营商只是“应付差事”般的推出有限的几款套餐,而不是诚心诚意的降价。尤其是,5元30M这种“万年不变”的资费设置更容易让消费者对运营商提速降费产生不信任。

笔者认为,运营商要想让消费者有提速降费,尤其是降费的感受,就需要重新梳理自己所有的套餐资费设置,简化套餐种类,降低套外资费水平,让消费者能看懂套餐,感受到运营商的诚意,而不仅仅是新推出几款降价套餐了事。

其实,在提速降费前,运营商多达数千种的资费套餐就被消费者诟病,甚至许多运营商自己的业务人员也搞不清究竟有多少套餐,哪款套餐适合哪类人群。而随着提速降费开始,运营商也没有改变这一现状,只是增加了新的套餐及将有限的几款套餐进行降价,而不是彻底改变自己的套餐设置,让消费者能够看懂套餐。

事实上,这些情况也已经被政府关注。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降费幅度已经比去年缩小,从降费30%减少到降费20%。而对套餐设置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运营商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相关阅读:

国外资本已经瞄准中国虚拟运营商市场?  

5G竞争引发边缘战 三大运营商深入布局MEC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20:38
国内资讯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发布
行动计划强调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实效,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开放融合、安全有序等4方面基本原则。 <详情>
2023-09-27 14:28:18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