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2)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大春建议:政府加快5G商用牌照发放、出台全国层面的法律法规支持5G建设、加大5G频率清理力度、制定科学的5G网络用电优惠政策,推动网络强国发展战略落地。

赵大春介绍,在5G商用牌照发放、全国层面的法律法规支持建设、频率清理和用电优惠政策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之处,要实现5G规模商用,需要多方配合,解决以上问题。

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表示,今年我国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推动5G规模组网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

赵大春建议政府牵头,加快5G商用牌照的发放,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快享受到5G的数字红利,并进一步推动我国基于5G的AI、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垂直行业的领先发展。

5G将使用多个频段,通过超密、立体组网实现网络连续覆盖,因此,需保护原有4G站址共用、补充新建大量5G小微站址,满足深度覆盖和容量的需求。

赵大春建议政府出台全国层面的有关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共享和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立法明确通信基础设施的公共属性,明确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必须纳入城乡规划,明确提供公共站址资源,如:开放机关单位、交通枢纽、大型场馆等公共设施楼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开展5G网络建设。

2018年12月,三大通信运营商获得全国范围5G中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赵大春认为,目前,全国5G试点城市仍然存在未按要求进行频率清退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5G规模组网试验,延缓了5G商用部署进展。

对此,他建议政府牵头,加快完成5G试点城市的频率清退工作,并推动全国范围的相关工作的准备和部署。

对于5G网络用电而言,赵大春表示,据预测,通信行业伴随万物智联而来的海量数据流量将消耗全球20%-30%左右电力。5G基站能耗将是4G基站的2-3倍,电力消耗将直接导致通信运营企业运营成本的大幅增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为保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确保“提速降费”实效,赵大春建议政府主导,统筹发改委、经信委、国家电网等职能部门和企业,根据5G网络运营耗电模型,制定科学合理的用电优惠政策,惠及于民。

相关阅读:

韩国运营商KT为5G建设移动边缘计算中心  

挺进5G时代,2019年三大运营商开启MEC部署加速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