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10

据新华网报道,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李克强表示,网络的提速降费,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产业发展。今年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再降20%,有关方面要让利1800亿给消费者,必须做到可以携号转网,倒逼那些不明不白的套餐消费。让企业改善服务,也促进产业本身提质升级。

据国资委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提前而且超额完成了“提速降费”专项任务,全年共计让利超过1200亿。具体到运营商的各项业务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全面取消了流量“漫游费”,无论是手机上网流量单价、国际漫游流量平均单价,还是固网宽带、互联网专线单价同比下降幅度颇大,这些降费举措惠及到更多的用户。

“提速降费”实行三年,带来的不仅仅是移动流量和固网宽带的降费幅度超过90%,还有全球大最为完善的4G网络,光纤用户数稳居世界第一,4G用户渗透率排名全球第五等成绩。

对于今年的提速降费工作,三大运营商也都在第一时间表态,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

中国移动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推进宽带网络设备升级改造,实现城区70%区域的设备具备千兆能力。进行4G网络精确扩容,提升室内深度覆盖,进一步提高用户上网体验。通过“四个确保”,进一步降低网络资费。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激发创新动能,以更好的网络、更优的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丰富的通信信息服务。

中国电信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中国电信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2019年网络提速降费的有关要求,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享受到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能信息服务。

中国联通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电信企业提出的有关“提速降费”和“携号转网”等相关工作要求与部署,坚持高质量的网络建设发展之路,高起点规划和建设以5G为重点的未来新网络;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化运营,进一步规范资费套餐设置,认真落实降低资费有关目标要求,以实实在在的企业行动把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让亿万消费者共享行业发展成果。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提速降费持续推进、4G投资成本还未完全回收、5G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等因素的影响下,运营商将难以应对5G网络建设运营的巨额资金投入。针对这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在《关于加快5G商用步伐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中指出,5G网络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他建议,为加速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5G商用步伐,建议国家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对运营商予以支持,以降低运营商的资金压力。

在5G领域投资上,招商证券预计分三步实现,预计国内三大运营商在5G周期总投资额为1650亿美元,相比4G时期1100亿美元,总规模增长约50%。

相关阅读:

争抢5G全球领先,三大运营商还需要进一步发力  

5G商用,承载先行,看国内运营商及设备厂商如何破承载之“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