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29

3月19日消息,“跨界”早已不是新鲜词,运营商也不仅仅是局限在通信领域的运营商,寻找开源发展机会的脚步一直没停,而金融领域就是其中一步。

就在昨日,中国电信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柯瑞文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中国电信正在推进翼支付混改,已经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并会继续推进。

不止中国电信,移动和联通在金融领域的版图也逐步清晰并扩大。

中国电信:金融版图不断细化和完善 新增融资租赁

目前中国电信正在进行转型升级3.0,而互联网金融是其五大生态圈中重要一环。在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方面,中国电信将重点拓展消费金融、征信、小额信贷、保理和保险等领域,推动金融业务规模突破。

其中,翼支付是明星品牌。数据显示:翼支付业务已经覆盖到全国接近400个主要城市,注册用户数5亿,月活用户数超过4000万,累计发展1000万商户,其中中国快消连锁与特许连锁前100强商户的覆盖率已超过60%。翼支付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已经涵盖了商超、便利、加油、餐饮、无人值守、零售等七大行业,翼支付与支付宝、微信支付成为中国前三大个人支付应用。

据中国电信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柯瑞文表示:互联网金融自身业务好,同时也带动了基础业务规模发展。“中国电信2018年新增移动用户5300万,其中将近20%的用户使用翼支付,翼支付活跃商户增长超过两倍,支付生态已成为移动业务发展的重要差异化手段。”

发展迅速的同时,中国电信又对翼支付进行引资发展,A轮引战增资结果已经正式获得央行审批通过,将引入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和中广核资本四家战略投资人,正式迈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一步。“中国电信正在推进翼支付混改,已经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并会继续推进。”柯瑞文说。

2019年,翼支付将从品牌、营销、风控、渠道、金融五大方面实现对合作伙伴的全面赋能。

除此之外,中国电信近两年还成立了天翼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财务公司,不断加码完善在金融领域的布局。

今年初,又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将投资50亿成立天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未来调和电信公司业务的重要公司,天翼融资租赁公司主要整合内外部资源、构建一种资源共享和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平台。据悉,该公司由中国电信股份公司和国际公司合资,电信股份公司的占股75%,国际公司占股25%,出资金额分别是37.5亿元和12.5亿元。

中国联通:混改带来的机会和挑战

沃支付是中国联通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明星品牌。2012年联通支付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联通支付就以沃支付为企业品牌,通过沃钱包客户端为个人用户提供支付应用与互联网金融服务。同时沃支付还为政企类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资金解决方案。不过中国联通并未公布沃支付的最新用户数。

此后,中国联通布局脚步从未停歇,相继涉足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互联网理财、融资租赁等多个领域。

特别是进军租赁领域,中国联通要比中国电信早。2018年4月份中国联通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联通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未来,联通融资租赁作为联通集团产业链金融的资产归集及资金支付平台,将不断打造集中统一、高效透明、共享共赢的供应链体系,并逐步向全产业链扩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联通混改仍在进行,BATJ虽均入股中国联通,但他们与联通之间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还是存在同质竞争,如何厘清并做好规划,也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中国移动:重点在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电信的翼支付发展的有声有色、中国联通的沃支付也在低调中前行,而中国移动也有“和包”,它是由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出的支付品牌,2017年,品牌全面升级为“和包支付”。

不过,《2018第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移动和包在移动支付市场的渗透率只有3.2%,尽管移动支付多一点达到5.7%,但这跟移动支付和支付宝共同渗透率的89.1%相比还是有很多的差距。

重新思索自己的金融版图布局,2018年12月18日,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欲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通信+消费+金融”综合服务商,主要业务涵盖融合支付、特色电商、金融科技三大板块。

其中,在融合支付板块上,中移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移动集团对外支付能力合作的专业主体,承担以号码为核心,以和包为主体的融合支付体系的统一建设和运营职责,聚合内外部资金,压降支付成本,实现集团利益大化,做融合支付的打造者。

在特色电商板块方面,作为中国移动集团积分和电商对外合作的专业主体,中移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全集团积分和电商的统一运营和相关平台的统一建设职责,整合内外部资源,挖掘积分价值,做特色电商的运营者。

金融科技板块上,中移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移动集团对外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唯一专业主体,承担互联网金融业务统筹、合作、创新、运营及相关平台的统一建设职责,拓展新收入,创造新价值,做金融科技的开拓者。

相关阅读:

提速降费进行时:三大运营商今年将让利1800亿  

已建1.5万个5G基站!韩国这家运营商厉害了,但中国将后来居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