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CBN 2019期间,广电行业大的新闻可能就是阿里、中信与中国广电的战略合作了。

毫无疑问,此次合作实现了三方优势互补,可实现智慧广电+全新生态体系。

对于阿里来说,此次合作将给阿里带来渴望已久的网络资源,以及内容应用传播平台;对于中国广电来说,此次合作将带来阿里这样的强援,可快速在物联网应用、智慧城市等方面展开业务,形成智慧广电+生态;对于中信来说,中国广电+阿里将给自己的业务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90321130743

强援入局 加快全国一张网建设速度

此前,由于广电系统各个地方都有着各自的网络,而中国广电的资本甚至不如有些广电系统强省,导致广电系统网络收购、整合困难重重,到现在也没有形成全国一张网。

此次,阿里、中信的加入无疑为中国广电提供了两大强援,尤其是合作中明确提出,广电网络与中信集团和阿里将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改造升级、产品开发和运营管理中形成战略联盟,各自投入相关优势资源,共同进行规划设计,积极谋划探索,共同努力将广电网络打造成新型的媒体融合传输网、数字文化传播网、数字经济基础网和国家战略资源网。

在3月20日开幕的第27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实施方案》正在进行最后的修订完善和按程序报批中。下一步,中国广电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各方力量,在加强战略合作、推动网络改造、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用户服务上下工夫,重塑有线电视战略地位,强化有线电视网络传播能力。

这意味着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合作层面都已经为加快全国一张网建设做好准备,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属于广电的全国一张网。

打造集内容、网络、应用为一体的全新生态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仅靠网络能力已经很难吸引用户的心,在网络之上的生态体系才是吸引用户的杀手锏。

对此,无论是阿里还是广电都有着清晰的认识。在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表示,推进有线网络整合,要通过整合改造和优化升级,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打造成为多功能的主流媒体融合传播网和数字文化传播网,打造成为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础设施和骨干力量;要加快推进有线网络转型升级和智慧化发展,充分利用4K、5G、IPv6、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新技术,推动有线电视网络从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创新转变,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新一代广电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现代传播体系。

聂辰席进一步表示,推进有线网络整合,还要进一步拓展有线网络的发展空间,深入推进体制、机制、业态、服务创新,加快形成以视听业务为主体的全媒体综合信息内容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积极构建全新的“智慧广电+”生态链,延伸拓展政用、商用、民用功能,更好地把内容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差异化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阿里更是在签约之后就发布“开拓者”计划。据悉,阿里云将联合广电系统共同打造“智能城市运营商”这一全新角色,未来承接城市的智能化运营。该计划将扶持100家“智能城市运营商”,通过城市物联网基础设施平台实现闪电交付,同时共享阿里生态为城市智能化提供丰富的方案,通过大数据实现运营商业化。

阿里云智能IoT城市业务总经理杜浔表示,广电系统作为驻地网运营商,非常了解政府精细化管理的诉求,天然具备成为“智能城市运营商”的条件。阿里云在智能城市治理上上沉淀了丰富的技术能力和生态体系,将有助于广电系统全面升级。杜浔表示,智能城市的核心是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之外,如何让城市成长并产生更多价值也是至关重要的,“开拓者”计划将帮助渠道商、集成商和运营商扩展新的业务域,让政府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

目前,贵州广电已与阿里云于今年签署协议,基于智能城市物联网平台提供的技术工具,实现了数字城市的多要素联动及数字生命体成长。目前,贵州全省8个地市合计14万智能燃气表数据已经上线,后续,贵广还将在国土、交通、乡村、环保等领域持续挖掘城市数据的商业价值。

东方明珠” 2018年与阿里云共同打造“智联普陀”城市物联网平台,为70多个委办局、10个街道、200多个居委会提供智能化管理服务,覆盖上海普陀区55平方公里,120多万人,实现了30万个传感器的统一接入。

不难想象,当广电网络完成整合后,再与阿里这样有着强大生态号召力的企业合作,将给运营商在网络、物联网、内容应用上带来全面的挑战。

相关阅读:

三大运营商2月份集体“倒春寒”:4G业务表现欠佳 宽带市场增长乏力

中兴通讯称已与全球30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