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呼吁已久,但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将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携号转网再度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携号转网是一项惠及民生的举措。广大消费者如何看待携号转网?消费者是否期待携号转网,哪家运营商更受消费者青睐?消费者对携号转网还有哪些担忧?针对这一系列问题,通信世界全媒体进行了携号转网方面的调查。

调查机构:通信世界全媒体

调查执行:吕萌 田小梦

调查对象:通信、IT、媒体、教育、医疗、广告、银行、餐饮、服装等行业从业人员以及高校学生,覆盖北京、河北、山东、陕西、山西、河南、四川、上海、江苏、广东、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

调查时间:3月6日~3月19日,为期14天

调查方式:在线调查、邮件调查、电话调查、面访

有效样本:3244个

多数用户倾向携号转网

参与本次调查的总人数为3244人,其中,中国移动用户占比高,为51.02%,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用户占比分别为31.47%和17.51%,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当前运营商用户数占比情况。见图1。

微信图片_1

图1 用户当前所在运营商人数占比

在参与调查的用户中,67.11%的用户倾向于携号转网,选择不携号转网只占32.89%。见图2。

微信图片_2

图2 用户对携号转网的看法

中国电信备受转网用户青睐

在选择携号转网的2177位用户中,48.87%的用户选择中国电信作为他们的下一个运营商;中国联通次之,为29.40%;中国移动仅占21.73%。见图3。

微信图片_3

图3 用户携号转网青睐的运营商

在希望携号转网的2177位用户中,中国移动占54.52%,为1187位;中国联通占30.23%,共658位;中国电信占15.25%,共332位。

中国移动希望携号转网的用户中,转网时考虑中国电信的比例高,为56.02%,剩下43.62%的用户选择了中国联通;中国联通希望携号转网的用户青睐转向中国电信的也较多,为56.98%,倾向于中国移动的占比43.62%;中国电信有携号转网倾向的用户中56.02%选择中国移动,43.38%的用户青睐中国联通。

资费高、信号不好成用户转网的主要原因

三大运营商同样提供网络和通信服务,也积极响应工信部的提速降费政策,用户为何想要携号转网?76.68%的用户称由于当前运营商资费过高,36.40%的用户认为当前运营商信号差,还有26.65%的用户表示是被对方运营商的优惠促销政策吸引才想携号转网的。中国电信在此次调查中得到了大部分转网用户的认可,究其原因,主要与其平价亲民的资费政策有关。

据调查,除高额的流量套餐外,用户无法忍受拨打客服过程中的各种推辞,套餐额度只能调高不能降低。有用户表示运营商计费不明晰,存在隐形收费的问题。

除了资费高之外,一些中国电信的用户反映中国电信的信号不好,所以准备转向信号较好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

携号转网仍存顾虑

参与此次调查有意向进行携号转网的用户,虽对携号转网表示期待但仍有许多顾虑。其中,在有意向携号转网的用户中,78.92%的用户表示不清楚自己是否满足携号转网的条件,87.36%的用户表示担心携号转网的流程繁琐,56.73%的用户担忧携号转网后可能存在其他问题,如携号转网后不能正常收到第三方平台发送来的短信,或是无法正常计费。

对于携号转网后是否存在其他问题,已经成功携号转网的张某表示刚办理完携号转网的时候,出现过平台短信收不到的情况,但是现在已经成功解决了,也可正常计费。

转网流程已十分清楚、便捷

我国相关部门和三大运营商正积极推动携号转网的落地。记者调查发现,在试点城市天津,中国联通用户已经可发送短信查询是否满足携号转网条件,如图7所示,这大大节省了用户时间,提高了用户体验度。用户转出后如果对新运营商不满意,能否转回原来的运营商?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咨询试点城市的运营商客服得知,120天后可以转回。

相关阅读:

三大运营商2019年资本开支超3000亿元:这钱怎么花?  

小心驶得万年船?三大运营商今年5G投资总额仅342亿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