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伊始,一大波5G新消息又刷新了5G发展速度:全球运营商与四大设备商签订的5G商用项目超过了百个;韩国SK电讯和LG U+均宣布开售三星的第一款5G手机“Galaxy S10 5G”;中国移动在上海虹口正建成全球首个行政区域5G网络并开始试用,同日,启动了首个5G套餐(公测版本),50元可包括5TB国内流量;中国电信在深圳5G试点率先完成了多站点连片SA/NSA共模组网的端到端验证开通;中国移动在四川建成了全球首条5G地铁线路;中国移动在雄安新区完成5G试验网建设部署和开通,开通的30个基站全部接入5G SA核心网,这也是截至目前全球大规模的5G SA网络,中国联通5G重点实验室落户河南,该实验室将有效支撑5G新技术实验和相关研发测试……各类5G新消息纷至沓来,一个个事实都反驳了此前某自媒体武断的“5G噱头大于实际”的观点。

2

而且,国内首个商业变现的5G应用也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在浙江“中国丝绸城”,浙江移动联手商家推出的“5G虚拟试衣镜”已经落地,接下来有望快速进入到杭州多个商圈,为“新零售”升级加码。

随着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的最新财报,2019年各家在5G上的投资计划也公之于众:中国电信计划投资90亿元;中国联通计划投资60亿~80亿元;中国移动约为172亿元,总计约342亿元。但从全球5G商用项目的快速落地,以及国内前3个月5G发展态势和后9个月走势来看,这个数字似乎显得略为保守。

尤其是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工信部部长苗圩已在公开场合表示,将于合适的时间发放5G牌照。而大规模商用要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而完善,这也进一步加快了5G网络的部署进度。

运营商纷纷发力5G,但侧重点不同

北美、欧洲、亚洲以及其他地区的运营商在5G发展上侧重点各有不同,但都在2019年加大了对5G商用落地项目的推动。

一直以来以激进策略著称的美国AT&T的5G动向备受全球关注,据国际媒体报道,目前AT&T已经开始腾退并回收部分3G频段用于提供5G服务,并计划在2022年关停全国3G网络,并将其850MHz频段和1900MHz频段的频谱重耕于5G。2018年AT&T已经在12个城市推出面向移动终端的5G服务,今年还将在9个城市推出5G服务。

美国另一家巨头运营商Verizon于3月中旬宣布将于4月11日起在芝加哥等多个城市推出5G商用网络;韩国运营商之前计划今年3月底前推出全面5G服务,但5G手机和5G资费让用户快速接受不是个很容易的事情。

近期,几大5G设备商纷纷宣布了在国际上的5G商用情况,也从侧面反映出运营商们的积极态度。据统计,截至3月底,华为已经与全球运营商签订了超过30个5G商用合同,目前已累计发货4.5万个5G基站,其中韩国运营商LG U+所占比例约40%;中兴通讯目前也与30家运营商开展了5G合作,完成了 20 多个 5G 承载试商用局和测试,与中国、西班牙、奥地利、意大利、芬兰等8个国家的主流运营商开展了5G终端测试;爱立信目前已宣布达成16项5G商业交易,合作运营商包括美国5家、欧洲5家、中东3家、亚太4家,另有一些处于保密状态的合作;而诺基亚近期宣布的5G商业订单也已达到30个(其中包括16个可以公开的5G商业交易),涉及美国4家、欧洲6家、中东1家、非洲1家、亚太4家运营商。

随着韩国、美国和其他一些主要市场倾向于积极通过5G非独立组网(NSA)来进一步提升4G移动通信网络的容量,多家运营商计划在2019年开始扩展其5G网络的建设部署,其带来的市场机遇将促使一系列符合3GPP R15标准的5G商用设备陆续投入市场,这也会进一步拉动5G建网的投资。

而且,传输网、核心网的更新升级、边缘计算的部署、网络切片技术的应用,也将是运营商的5G投资重点内容。

中国运营商的“引领”战略

中国的运营商和设备商已经在“引领全球5G”上卯足了劲,2019年也是整个ICT产业对5G投入史上力度大的一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公布5G投资计划,也提到了各自5G布网和应用重点。

在已获发3.5GHz频段用于全国范围5G网络试验的基础上,中国电信已明确,将充分发挥5G主流频段优势,同步推进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发展,逐步扩大网络试验和ToB/ToC应用试验规模。

中国移动发布的“5G+”计划强调了3个内容,一是5G+4G,推动5G和4G协同,满足用户数据业务和话音业务需求;二是5G+AICDE,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紧密融合,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应用;三是5G+Ecology,通过丰富多彩的垂直行业应用,构建5G生态系统。

尽管中国联通高层在不久前的业绩发布会上对5G的表态,给业界传递了其在5G投资上更加理性的态度,但实际上,中国联通也在积极开展重点城市的5G外场测试与行业应用探索,并表示根据测试效果及设备成熟度适度扩大试验规模,同步推进NSA/SA产业链成熟。

虽然三大运营商公布的2019年5G投入总计为342亿元,但按照三大运营商目前的体量、5G节奏和现有的每位4G用户月均4G流量的趋势,运营商年度投资可能不止342亿元。

相关阅读:

联通公布携号转网项目采购结果:华为、中兴中标

2019第4批CDN牌照公布:光环新网、苏宁云等19家企业上榜

新基建风口下,泛在电力物联网要颠覆数据中心能源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