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27

5G带来的不仅是网络速率和容量的提升,也将为运营商实现业务拓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为构建全社会信息化服务创新平台,促进传统企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在这场具有颠覆性的电信领域转型中,运营商喜忧参半——虽然拥有亿万级的万物互联市场,但也需要着眼当下集中解决转型中的两大难点:

首先,运营商所构建的IT基础设施需要从虚拟化向云化延伸,应用层对于IT云化过程中的弹性扩展、轻量化部署、弹性伸缩等一系列指标,都提出了全新的需求和挑战。

其次,5G的高带宽、低延时以及海量连接能力,将构建一个丰富多样且充满差异化的业务场景,在此趋势下电信运营商如何保障新业务的上线时间、如何降低网络运维成本,如何实现电信网络的敏捷性和随需应变性。

面对以上需求,基于容器的微服务架构就成为了5G核心网的未来演进方向。

容器技术成为5G核心网云化重要演进方向

据悉,3GPP R15的5G网络规范中在5G控制面引入了基于服务的体系架构(SBA),每个网络功能(Network Function)对外提供服务化的接口。5G核心网的云化也被看作是运营商从IT视角审视自身基础设施的一个开端,目前国内外运营商普遍推行IT行业云原生、微服务架构,实现自身网络功能重构。由此,容器技术作为未来运营商基础设施发展方向,逐渐被运营商熟悉和采用。

在中国移动IT技术专家看来:目前微服务架构的软件设计在IT领域已经规模商用,其能够很好地解决互联网业务的需求快、访问量大以及动态调整等需求,另一方面微服务架构也可以缓解IT维护成本高、交付周期长以及扩展性差等矛盾。

“如今通信领域也在面临同样的挑战,基于电信标准的网络架构对网络功能、协议接口、系统稳定都有明确规范,由此也限制了网络的灵活性和可迭代性,运营商需要通过微服务架构来解耦原本的单体网元架构,将紧耦合的单体结构拆分为松耦合的多个微服务,这些微服务可以独立部署、升级和扩展,有利于实现业务快速迭代和创新。”前述技术专家如是说。

这其中,容器技术作为微服务架构中的典型实践应用,为广大电信运营商所普遍看好,运营商希望借由容器技术搭建NFV云化平台,实现5G核心网按需调用以及灵活可编排的业务能力。

技术开源和应用需求催熟容器技术

不仅如此,在其他运营商技术专家看来,容器技术与分布式架构交相呼应,可以很好地适应电信业务高并发量的特点,同时也能满足运营商对于IT性能和弹性的苛刻要求。如此看来,容器技术未来将成为运营商新型应用平台的核心主力。但是,如何应用好容器技术,运营商还在摸索当中。

国内运营商都在积极探讨将容器技术应用于电信网络的可行性方案,同时容器相关技术在应用转型的作用与价值,主流技术的选型和实践,容器技术云架构的未来演进路径等规划也逐渐提上日程。

众所周知,早起2000年左右容器技术就已出现,直到2018年开始正式应用,近几年的市场关注持续走高,究其原因还在于市场需求已经城市。毕竟相比于传统的虚拟化技术,容器技术更加的轻量级、自包含和无状态应用,更符合以微服务架构设计的分布式系统。容器技术另一个大火的原因还在于开源,尤其在电信领域的发展,容器技术更加离不开那些开源社区、行业标准组织以及产业上下游的共同协作。

目前,容器技术的开源社区已经相对发展完善和成熟,其商业化产品也都基于开源产品来设计和开发的,在容器运行时和容器编排等核心技术组件上标准化程度非常高,有利于运营商基于开源或商业产品来打造自己的解决方案,选型自由度高。

三方面全盘思考运营商云PaaS

来自中国电信地方IT技术专家对此也表示,当前电信运营商对于容器技术主要存在三大应用场景,分别是基础容器平台类、以容器技术为核心的应用服务平台类、新的应用架构与流程类。目前电信方面已经基本完成了IaaS平台建设,包括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多云集中管理等内容。现阶段的工作重点转为完善IaaS平台之上的各种服务,提升运维能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特别是新业务的快速上线。

“需要注意的是,应用的微服务架构,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以及IoT和物联网对未来业务发展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计划在现有的云平台上引入这些新技术。”该电信专家如是说,PaaS平台建设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针对具体的运营环境需求以及部署场景,运营商又该如何选择PaaS平台。作为开源技术的领先企业红帽认为有三方面考虑。

首先,安全性 。静态的安全策略不再适合容器应用场景。为了真正获得容器的业务优势,企业需要改进其安全策略, 安全需要成为一项持续的活动。在部署和运行容器之前,需要考虑整体解决方案各层的安全性,并且在应用程序和基础架构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分别考虑。

其次,敏捷性 。真正的 PaaS 平台能够支持在其 之上运行的工作负载进行快速部署、无损升级、弹性扩展,以及自动化运维。您内部 IT 资源能否 应对不可避免的 PaaS 扩展,同时提供能够快速响应业务快速增长的能力?

最后,成熟度 。企业能否充分利用外部资源 至关重要。最初阶段,企业应首先专注于私有 PaaS 的部署,然后 才考虑采用公共或混合 PaaS。

OpenShift容器平台开启运营商创新之路

在这方面,红帽已经面向多个行业实践了OpenShift容器平台,该平台是以容器提供的简单性为基础,提供给企业具有相同的体验一致性,已经成为业界认可的在混合云中构建和运行应用的最佳方式。

据悉,红帽 OpenShift 容器平台提供了一系列基于容器的开源工具来实现数字化转型,这将使应用程序开发加快,同时对基础架构实现最优利用。借助应用程序配置对意外事件 做出快速响应,专业开发人员可对应用程序堆栈的所有方面实现精细的控制。

telefónica全球平台运营与安全部平台技术与规划主管Sara ISabel rubIo表示:我们选择红帽的原因是,它是业界惟一一家集成多云的平台级方案,可以支持多个云平台,同时可以直接集成企业过去的基础架构,而无需卸载。

不仅如此,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几乎所有大型电信运营企业都在直接或间接地使用红帽的服务,比如敏捷集成、混合云基础架构构建及自动化、现代应用程序开发等。在中国市场上,红帽也在积极创新,从三个方面NFV、容器化云平台、自动化管理运维-ansible实践数字化。

相关阅读:

冲刺5G:运营商年度投资可能不止342亿元  

5G时代运营商如何“收费”,IT大佬这样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