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西省工信厅和省通信管理局发布了《山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5

据了解,政府提出此次《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加快建设先进移动宽带网,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和移动4G网络在农村地区的有效覆盖;推动5G网络启动和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骨干网、城域网结构优化和关键环节扩容,加大省际出口带宽扩容力度,丰富完善省际干线光缆传输网络路由,争取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落户太原。

《计划》指出,要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入推进“三网”融合,加快有线电视网络和互联网业务的融合发展。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全面向IPv6演进升级,大幅提升流量疏通能力和业务承载能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高速光纤宽带骨干网络、4G、5G移动通信网络为基础,以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节点为核心,以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移动物联网(NB-IoT)、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为支撑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强大的动力。

从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1-2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截至2月底,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8亿户,4G用户占比超四分之三。三大运营商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18亿户,光纤接入(FTTH/O)用户占比90.9%。

在中国,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是大城市的专属,小到山旮旯,只要有人烟的地方,政府部门以及运营商就会确保通信的畅通。

4G网络的覆盖建设以及宽带普及等地主要方向

现阶段,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主要是4G网络的覆盖,以及宽带的建设。持续提升4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优化完善室内覆盖,实现4G 网络覆盖和速率进一步提升;加快建设城市高水平全光网络,城镇家庭宽带全面采用光纤到户接入方式,推动网络设施不断升级成为个地方政府以及运营商努力的方向。

从大多数地方政府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中看到,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是极为关键的步骤。“数字鸿沟”的问题是件极为头疼的问题。有专家曾经指出,在信息化的新经济时代,“数字鸿沟”既是城乡差距的体现,更是城乡融合的障碍,而且因为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强者更强而弱者更弱。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通信闭塞绝对是影响乡村发展的因素之一,所以通过提升通信建设减少甚至于消除“数字鸿沟”问题是迫在眉睫的大事。比如,陕西省的措施是加快推广普及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旅游、智慧乡镇等信息惠民应用,推进网络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山西省则充分发挥宽带网络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深入普及,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网络支撑。而在现实生活中,记者也亲眼看到了实例。

据截至2018年10月底数据,移动宽带IPv6普及率为6.16%,IPv6覆盖用户数为7017万户,所以说推广IPv6用户也是极为重要的战略。推动通信网络设施IPv6改造升级同样也是各政府部门所关注的走向。目前,物联网领域也是部署力度可观的方向。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们所追求的生活也会越来越便利,智能家居、智慧交通、车联网等一系列的新应用不再是新鲜事物,推广物联网也已是大势所趋。

相关阅读:

韩国5G商用成绩单:LG U+使用华为设备获开门红

5G竞赛:韩国再次抢跑,抢先美国1个小时

爱立信:已与全球43家运营商签署5G合作协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0-26 15:46:57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北京市区内首个批复的“工业互联网+AI”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北京是热门数据中心市场一贯的行业焦点,在政策方面,从“促发展”到“限制PUE值”再到“细化监管”,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措施一直领先于其他地区。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