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7)

近日,韩国与美国“先后”开通5G网络的消息,成为津津乐道的话题,翘首以盼的5G商用终于“开车”了。5G的商用不仅关乎运营商的业务形态,而且对设备商来说,是对更多智能芯片、智能终端、车联网等领域的研究和创新。5G与物联网相互影响,共同进步,那5G与物联网应用又将如何相互“借力”呢?

物联网应用促进5G的成熟发展

众所周知,现今物联网在交通、物流、环保、医疗、安防、电力等领域逐渐得到规模化验证。IDC预计,中国物联网平台支出将保持13.0%的年均符合增长率,到2021年达到62.2亿美元(约419.7亿元人民币),在全球的占比将超过30%。

在车联网中,据外媒最新消息,欧盟通过重要投票,汽车上网须用5G而非Wi-Fi。基于蜂窝网络的C-V2X也催生了大量新的产品应用,能够实现V2V以及V2I、V2P等应用场景,其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智能家居中,IoT设备可以通过蓝牙、WIFI等形式进行互联。此外物联网终端也可借助自身的“网络”实现“对接”。3月29日中国联通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通eSIM业务,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可穿戴设备实现功能独立,上网及电话语音将不再是手机专属,如可穿戴智能手机努比亚α正是中国eSIM商用后上市的第一款可穿戴产品。

在智慧电网中,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新战略的出现,孕育起一个新的万亿级市场。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泛在物联网在电信行业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应用落地,其优势在于“泛在”,结合自身电力网的属性,进行能源供应,加之感应能力,便比其它网络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5G助力物联网步入快车道

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曾指出,5G的连接将大量使用在IoT设备上。据Gartnert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设备联网数量将突破17亿。

近期,在“2019中国物联网CEO千人大会”上,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松表示,当前物联网在5G条件下的实现了AI能力化。5G的高带宽、低延时加持人工智能的算法、算力使得智能单品成为“入口”,实现了信息服务在家庭的延伸。此外在众多智能家居产品中,智能音箱出货量占有大比重,从中可看出AI是可以与终端形态分离的,5G的加持,将彻底实现AI的能力化。

面对当前摩尔定律逐渐失效,单位体积内提供的算力增长缓慢单体算力达到极限、简单的硬件堆叠无法有效提升整体性能和AI算力需求增速远超供给能力等问题,AI的能力化将是5G普及过程与AI算法进行过程的叠加,5G的大带宽与云端的计算和训练能力的结合,使得AI能够为所有的产品赋能。

《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2019》显示,到2025年,中国的授权频谱蜂窝物联网连接数受各种行业垂直应用的推动作用,将增加到19亿左右。同时NB-IoT技术在智慧城市(如公用事业仪表)、共享自行车以及智慧农业等应用广泛应用,进而大规模部署以及由此产生的大量芯片需求将有望降低芯片模组的价格,这将进一步推动蜂窝物联网连接数的增长。

小结

通信技术的革新对物联网领域的发展不仅仅局限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烟感探测、物流追踪、工业自动化等领域,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车联网、新零售、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发展也亟需5G技术的发展和落地。物联网设备是5G发展的重要载体,而5G为物联网未来发展的指明方向。

相关阅读:

内蒙古移动开通全区全部12个盟市5G基站!  

韩国三家运营商5G开通3天,用户数将破10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